2012年第2期【11】

作者:    發布時間:2013-03-12   
分享到 :
2012年第2期【11】

在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二屆年會上的致辭

2012923日)

江蘇省政協副主席 陳凌孚

尊敬的冷溶主任,尊敬的逄先知老主任,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學者同志們:

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二屆年會在我省召開,對江蘇工作、特別是江蘇的文化建設是有利的推動和促進。我受省委、省政府領導同志的委托,向出席會議的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學者表示熱烈的歡迎,向中央文獻研究室長期以來給予江蘇發展的關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

借此機會,我向大家簡要介紹一下江蘇的基本情況。

江蘇地處長江三角洲,跨江瀕海,長江橫穿東西,京杭大運河縱貫南北。江蘇的省情有四個明顯特點:一是人口密度高。全省總面積10.26萬平方公裡,常住人口7898萬,人口密度居全國各省區之首。二是科教實力強。江蘇素有崇文重教的傳統,明清兩代全國212個文狀元中,江蘇就有66名,約佔1/3。目前全省已經普及高中階段的教育,高等教育的毛入學率達到45%。全省現有高校128所,在校大學生179萬人,是全國大學和在校大學生最多的省份。區域創新能力連續三年居全國前列,去年全省科技進步貢獻率提高到55.2%。三是產業技術好。江蘇是近代民族工業的發祥地之一,又是改革開放后鄉鎮企業的發源地之一,近年來江蘇在改造提升傳統優勢產業的同時,大力發展戰略型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去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銷售超過10萬億元,其中新型產業銷售收入2.6萬億元,高新技術產業產值3.8萬億元,分別佔規模以上工業的24.4%35.3%,服務業增加值突破2萬億元。四是經濟外向度高。去年全省進出口總額5398億美元,其中出口3126億美元,分別佔全國的14.8%16.5%。實際外商直接投資321億美元,連續9年居全國第一,世界500強的企業有360多家在江蘇投資。

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是中央對江蘇本世紀頭20年的發展定位,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江蘇的具體實踐。近幾年來,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正確領導下,江蘇圍繞兩個率先的目標,把科學發展、和諧發展與率先發展統一起來,協調推進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建設以及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在科學發展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的步伐。經過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全省經濟綜合實力顯著提升。去年地區生產總值超過4.9萬億元,人均突破9600美元。今年上半年增長9.9%,全面小康在江蘇已經呈現出令人鼓舞的現實模樣。2010年全省總體上達到省定全面小康指標,去年超過3/5的縣市達到標准。

在這兩個“率先”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的基礎上,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確立了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開啟基本實現現代化新征程的奮斗目標。到2015年全省以縣為單位,達到省內全面小康的指標。蘇南等有條件的地區,在鞏固全面小康成果的基礎上,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到2020年全省基本實現現代化,總體上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現在全省上下正緊緊圍繞“十二五”發展的主題主線,深入實施轉型升級、科技創新、農業現代化、文化建設、民生幸福、社會管理創新、生態文明建設、黨建工作創新等八項工程,使江蘇的發展更科學,社會更和諧,文化更繁榮,生態更文明,人民更幸福。

又好又快地推進兩個“率先”,物質是基礎,精神是導向,文化是靈魂,改革創新是動力。江蘇把“文化更繁榮”納入兩個“率先”的新目標、新內涵,把文化建設工程作為推動文化繁榮發展的重要抓手,正在加快建設文化凝聚力和引領力強、文化事業和產業強、文化人才隊伍強的文化強省。作為文學藝術的重要門類和文化強省建設的重要內容,江蘇的詩詞事業異常活躍,全省已經有全國詩詞之市1個,全國詩詞之鄉9個,成為江蘇文化建設的新亮點。

毛澤東是中國人民的偉大領袖,也是杰出的詩人。毛澤東詩詞以我國古典藝術形式反映了革命斗爭和現實生活,是中國革命的史詩,是人類詩歌寶庫中的東方瑰寶。這次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二屆年會探討“毛澤東詩詞與中國詩歌的發展道路”,對於深入貫徹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傳承和發展中華詩詞創作,扎實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建設,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都具有重要意義。相信通過專家學者的深入交流研討,此次年會一定會取得豐碩成果。

誠摯歡迎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學者在江蘇各地多走走、多看看,對江蘇的工作多提寶貴意見。祝願大家在江蘇期間身體健康、生活愉快,祝會議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