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2期【7】

作者:    發布時間:2013-03-12   
分享到 :
2012年第2期【7】

在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二屆年會上的致辭

2012923日)

中國毛詩會顧問、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原會長 陳昊蘇

同志們:

應邀前來參加“毛澤東詩詞與中國詩歌的發展道路”學術研討會暨毛澤東詩詞第十二屆年會,深感興奮,謹向中央文獻研究室冷溶主任,逄先知名譽會長,李捷會長,陳晉常務副會長及各位理事、會員同志,還有中華詩詞學會鄭欣淼會長表示感謝。祝賀研究會在毛主席詩詞研究方面,從歷史及現實、理論與實踐、社會與文化等層次進行研究探討所取得的卓越成就。昨晚翻閱本屆年會的論文集清樣本,還有《毛澤東詩詞研究》創刊號,很多論文都史識高遠,論証精到,深感敬佩,謹向同志們表示熱烈祝賀。

我們現在所到的啟東市,位於長江入海口,古稱海門,緊貼上海,是新四軍當年堅守的抗戰陣地。在新世紀,由於長江大橋的修通,啟東與上海的崇明一道融入了上海一小時都市圈,在現代化建設上不斷取得新的成就。我作為新四軍的革命后代,現在擔任北京新四軍研究會的會長,也要對我們會議的東道主江蘇省、南通市、啟東市的領導和同志們表示敬意,慶祝你們在改革開放的歷史新時期創造的光輝業績,為我們民族振興、國家發展、人民幸福、社會繁榮揭開歷史的新篇。

我想鄭重提到我父親陳毅元帥70年前在蘇北抗日根據地寫的一篇五言古風《臨海詩社開征引》,其中提到新時代(20世紀40年代民族解放戰爭中)詩詞創作的一些想法,大意是人民群眾奮起投入偉大的革命戰爭“豪氣貫日月,英風動大地,萬古千秋業,天下為公器”。在這個時代,應該有“情文兩具備”的“真歌哭”,反映人民的心聲,鼓舞抗日軍民走向勝利。他說“在知時勢變,新局啟聖智”,“若無大手筆,誰堪創世紀?”實際上他從內心深處熱忱贊許我們黨以毛主席為領軍人物(詩詞大國推盟主)在人民的擁護之下主導了中國發展的歷史命運。這種主導是全面的,不僅從政治、經濟、軍事、外交等全局上講,而且包括了文化的進步,包括了詩歌、文學等走向繁榮與輝煌。我們從現在回憶起70年前的往事,也包括其后二十多年新中國建設事業的發展,可以用“壯哉大手筆,輝煌創世紀”來評判中國社會進步在405060年代所取得的成就,這就是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礎,准備了人才,並取得超越歷史的巨大進步。

對於我們生活在21世紀的中國人來說,沿著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確定的勝利方向繼續前進,推動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迎接中華民族的空前盛世,這應該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但因為社會生活中價值取向的多元化、世界風雲不斷變幻帶來的許多不確定性,我們有時也會出現迷惑,好像前進的方向重新變得難以把握。在這種時刻,堅持理想信念的人們仍應堅守進步的追求,堅守革命的傳承,向我們的英雄前輩學習,將革命進行到底,將社會主義中國的光輝未來牢牢地把握在自己的手中,伸出我們的雙手,去迎接毛主席在形勢最為艱險的時代向我們預言的新中國、新世界、新經濟、新政治、新文化、新時代的光輝現實的誕生、發展、走向明天及圓滿實現。

黨的十八大召開在即,這是我們走向新時代的光輝時刻,我們自然要以樂觀的信念面向未來。我們來到啟東這個海門故郡開會,內心深處有不少感慨,謹以小詩一首表達心情,向朋友們致意:

千秋創意偉人出,萬裡江流瀚海圖。

主席平生詩與史,沁園春雪憶當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