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2期【8】

作者:    發布時間:2013-03-12   
分享到 :
2012年第2期【8】

“毛澤東詩詞與中國詩歌的發展道路”學術研討會暨中國

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二屆年會開幕詞

2012923日)

中國毛詩會會長、中國社科院副院長、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

今天,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二屆年會在江蘇啟東開幕了!我代表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向大力支持這屆年會舉辦的江蘇省委、省政府,南通市委、市政府,啟東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感謝!向欣然應允共同舉辦這次研討會的中華詩詞學會和鄭欣淼會長表示衷心感謝!向積極支持舉辦這次年會的江蘇省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江蘇省詩詞協會和凌啟鴻會長表示衷心感謝!向蒞臨本屆年會的各位領導、各位嘉賓表示熱烈歡迎!

本次研討會的主題是“毛澤東詩詞與中華詩詞發展道路”。這個主題本身就表明了毛澤東詩詞在中華詩詞發展史上的獨特而崇高的歷史地位。我想借此機會,就這個主題談一談我的體會,作為拋磚引玉之論。

第一,毛澤東詩詞是歷史悠久、源遠流長的中華詩詞藝術的集大成者。

毛澤東詩詞的問世,開創了中華詩詞發展的變革期。它很好地解決了五四運動所不能解決的繼承傳統與發展創新的辯証關系,既集中華詩詞優秀傳統之大成,又開創了一代新詩風。毛澤東詩詞嚴守詩詞格律,又自成風格,融繼承與創新為一體。毛澤東詩詞有所偏愛,又博採眾長,匯百溪於一川。毛澤東詩詞妙於用典,又朗朗上口,集典雅與通俗於一身。毛澤東詩詞秉承“詩言志”的傳統,又賦予強烈的時代精神,實現了中華詩詞從“小我境界”向“大

我境界”的飛躍。

第二,毛澤東詩詞創作為中華詩詞緊跟時代和歷史發展步伐而實現其當代價值鋪平了道路,創造了條件。

近代以來,中華詩詞同中華文明一樣,面臨著時代發展的考驗。這種舊的藝術形式,還能不能跟上時代脈搏,跟上歷史發展進步的潮流,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進程中獲得新生。這是一個沉重的而又不能回避的課題。毛澤東詩詞的問世,使中華詩詞發展獲得了新生。

毛澤東詩詞緊扣中國革命和建設發展步伐,與人民、與時代同呼吸、共命運,奏響了一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凱歌,形成了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革命的史詩,彰顯了中華詩詞的現代性,在中華詩詞發展史上揭開了新的一頁。

毛澤東詩詞曾經達到家喻戶曉、雅俗共賞的程度,推動了中華詩詞的空前普及,也使世人對於中華詩詞的當代價值刮目相看,彰顯了中華詩詞的群眾性,為中華詩詞在新時期的大發展鋪平了道路。

第三,毛澤東文藝思想及毛澤東詩詞創作實踐為中華詩詞發展指明了方向,積累了經驗。

毛澤東文藝思想,第一次把人民的主體地位貫徹於文藝創作理論之中。文學藝術的源泉來自人民實踐,文學藝術的鑒賞主體是人民大眾,文學藝術的社會價值和審美價值同樣也離不開人民大眾,中國共產黨領導進行文化建設的綱領也是要建設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新民主主義和社會主義文化。

正是秉承這樣的宗旨,毛澤東詩詞也把人民作為自己謳歌的對象。那些膾炙人口、詩意雋永的毛澤東詩詞名句,無不把人民群眾和人民時代作為贊頌的對象。例如:“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干,不周山下紅旗亂”,贊頌的是跟隨中國共產黨鬧革命的工農群眾的無窮力量。“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歌頌的是無產階級站在社會發展潮頭推動人類歷史進步的先鋒作用。“綠水青山枉自多,華佗無奈小虫何”,感嘆的是人民群眾在舊社會的悲慘命運。而“春風楊柳萬千條,六億神州盡舜堯”,感慨的則是掌握了自己命運的人民群眾在社會主義建設中發揮的主力軍作用。在這方面最為突出的,便是《賀新郎·讀史》。這首不朽詩篇,用歷史唯物主義和群眾觀點來重新審視中國幾千年的文明發展史,以優美的藝術語言再現了一個深刻的道理:“人民,隻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

此外,毛澤東還通過詩詞創作實踐,總結出中華詩詞發展帶有規律性的認識。例如:“律詩要講平仄,不講平仄,即非律詩。”“詩要用形象思維,不能如散文那樣直說,所以比、興兩法是不能不用的。賦也可以用,……然其中亦有比、興。”“詞有婉約、豪放兩派,各有興會,應當兼讀。”“人的心情是復雜的,有所偏但仍是復雜的。所謂復雜,就是對立統一。”“我的興趣偏於豪放,不廢婉約。”盡管他不提倡在青年人中間推廣舊體詩詞,但對舊體詩詞的發展依然寄予厚望,提出許多富有啟發的見解。這些,對於我們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推動中華詩詞繁榮發展,具有極大的指導作用。

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從199412月成立至今,已有18年了。為了進一步推動毛澤東詩詞研究事業,我們長期以來就有一個願望,進一步加強同中華詩詞學會的合作。這次年會,是一個很好的開端,也是我們兩個學會今后發展的新起點。長期以來,我們還有一個夙願,這就是創辦研究會的學術性刊物。這個願望,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本次年會召開之際實現了。一個同中華詩詞學會的合作,一個創辦自己的刊物,這兩個美夢成真,預示著毛澤東詩詞研究事業和中華詩詞事業必將乘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的東風,再鑄新的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