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2期【9】

作者:    發布時間:2013-03-12   
分享到 :
2012年第2期【9】

在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二屆年會

開幕式上的講話

2012923日)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 陳

同志們:

在這次研討會開幕之際,我想就“弘揚毛澤東詩詞文化”問題,談幾點意見。

第一,弘揚毛澤東詩詞文化,首先要深刻認識毛澤東詩詞同中國革命和建設實踐的本質關聯,深刻認識毛澤東詩詞在20世紀偉大歷史進程中發揮的重要作用,深刻認識毛澤東詩詞在中華詩歌發展史上的獨特地位。沒有這三點基本認識,就很難充滿感情地、充滿學術味道地去研究和宣傳毛澤東詩詞。談到毛澤東詩詞,有兩個概念是使用最多的。一個概念叫作“史詩”,一個概念叫作“瑰寶”,稱之為“民族史詩,藝術瑰寶”。所謂“民族史詩”,就是詩歌和歷史的本質聯系,毛澤東詩詞從一個角度揭示了中國革命、建設歷史的本質。所謂“藝術瑰寶”,就是它符合藝術規律,契合傳統詩詞的基本要求,並且取得了推陳出新的大力發展。我們說,中華優秀詩詞是文化瑰寶,毛澤東詩詞是中華詩詞中的瑰寶,一個“史詩”,一個“瑰寶”,這是我們弘揚毛澤東詩詞文化的認識前提。

第二,弘揚毛澤東詩詞文化,要和今天主動擔當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歷史責任更好地結合起來,要在我們今天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整體格局中,明確毛澤東詩詞文化的地位和作用,發揮毛澤東詩詞的獨特優勢。剛才凌啟鴻同志介紹了江蘇省怎樣開展詩教活動的一些經驗,這無疑使我們認識到毛澤東詩詞在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所發揮的重要作用。

第三,弘揚毛澤東詩詞文化,需要自信自豪地深入研究和生動呈現毛澤東詩詞特有的精、氣、神。好詩都有精、氣、神,我們叫作精神氣象或者文化氣象。我們要想方設法地把毛澤東詩詞所蘊含的特有的精神氣象挖掘、呈現出來,也就是要把毛澤東詩詞的魅力挖掘出來、展示出來。詩歌的魅力,毛澤東詩詞的魅力,恰恰在於常論常新,常讀常新。不同的時代去讀同一首詩詞給人以不同的啟發,不同年齡去讀同一首詩詞會給人以不同的啟發,不同的境遇去讀同一首詩詞也會給人以不同的啟發,這就是毛澤東詩詞的魅力所在。與其他詩歌的精、氣、神相比,我覺得毛澤東詩詞的精、氣、神正因為有“史詩”、“瑰寶”的特征,所以才會發揮出更大的社會作用。

第四,弘揚毛澤東詩詞文化,更要自覺去探索、把握和運用文藝創作和文化發展的客觀規律。我們研究毛澤東詩詞文化,本身就是研究文化。我們這次學術研討會的主題就是“毛澤東詩詞與中國詩歌的發展道路”,這本身就是深入研究文化創造和發展規律的話題。要把這個話題引向深入,就需要提倡恩格斯說的歷史分析和美學分析的方法,並且把二者很好地結合起來。這當中,涉及到從規律上去分析毛澤東詩詞、毛澤東詩論與中國詩歌發展道路的關系。

總之,毛澤東詩詞是我們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寶貴資源。我們知道,文化的影響,是人類社會發展中最為深遠的影響。世界上幾乎所有資源都是有限的,甚至包括生命起源的水和空氣,隨著環境污染和氣候惡化,也都是有限的,而唯有一種資源,卻是永遠不會枯竭的。這種資源就是文化。隻要我們有繼承和發展的自覺和自信,它往往會發揚光大,不斷放大它的價值和作用。這正是毛澤東詩詞文化的魅力所在、中華傳統詩詞的魅力所在,也是我們今天弘揚毛澤東詩詞文化的自覺和自信所在。

最后要講一下的是,這次會議的籌備組織,有兩個鮮明特點。

第一個特點,是由中國毛詩會和中華詩詞學會等單位共同主辦,這種合作,是大家很久以來的願望,反映了毛澤東詩詞文化同中華詩詞天然的精神關聯,雙方合作,還具有天然的組織基礎和群眾基礎。一些省市詩詞協會和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實際上是一班人馬、兩塊牌子。比如,凌啟鴻省長,既是江蘇省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的會長,也是江蘇省詩詞協會會長。他剛才的講話,讓我們充分感受到江蘇省詩詞協會研究宣傳毛澤東詩詞的成績。90年代,我本人曾參加過中華詩詞學會的年會,並且特邀在大會上做了毛澤東詩詞創作的發言。隨后,我也成為了中華詩詞學會的會員,長期接觸到中華詩詞學會工作的開展。

第二個特點,就是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一次在縣級市召開年會,得到江蘇省、南通市、啟東市各級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這反映了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高潮過程中,各地黨委和政府具備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基於此,我們沒有理由不把會議開好,沒有理由不把毛澤東詩詞文化弘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