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2期【18】

作者:    發布時間:2013-03-12   
分享到 :
2012年第2期【18】

逄先知名譽會長等赴海安考察毛澤東詩詞研究工作

(本會訊) 2012年9月24下午高氣爽,桂子飄香。在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二屆年會召開間隙,名譽會長、中央文獻研究室原主任逄先知,本會顧問、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原會長陳昊蘇,江蘇省詩詞協會會長、江蘇省毛詩會會長、江蘇省原副省長凌啟鴻,本會副會長鄭德興,本會副會長、江蘇省毛詩會常務副會長季世昌等應邀前往江蘇省海安縣,考察指導該縣毛澤東詩詞研究、宣傳和普及工作。南通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章樹山,南通市黨史辦主任嚴崇明,海安縣委書記、縣人大主任單曉鳴,縣委副書記王少勇,縣委常委、宣傳部長王煒,縣政協副主席趙劍波等陪同考察。

海安縣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成立於1999年,是全國最早的縣級毛詩研究組織。建會以來,該會充分發揮“全國文化先進縣”的優勢,形成了“運用多種文藝樣式學習、宣傳、研究毛澤東詩詞”的辦會特色。多年來研究成果豐碩,在省級以上刊物發表論文30余篇,有的論文還在全國大賽中獲獎。該會書畫人才濟濟,2006年在安徽合肥年會期間曾舉辦“毛澤東詩詞書畫展”,今年1月又舉辦了全縣第二屆毛澤東詩詞書畫展,將毛澤東詩詞的思想和藝術內涵通過書畫藝術加以表現和闡發。該會還多次舉辦毛澤東詩詞吟誦演唱活動,將吟誦和歌舞融為一體,將傳統的吟誦表演與現代舞美藝術、聲光手段有機結合,增強了毛澤東詩詞的感染力和震撼力。

考察期間,逄先知、陳昊蘇一行參加了該縣舉辦的“《天高雲淡》——毛澤東詩詞研究論文選集”首發式。首發式由縣委常委、宣傳部長王煒主持,縣委副書記王少勇發表講話。這本文集收入該會會員撰寫的38篇論文,共21萬字。縣委書記單曉鳴親自為該書撰寫了序言。逄先知一行還前往該縣“523”文化產業園,參觀了“全縣第二屆毛澤東詩詞書畫大展”﹔欣賞了該縣特意組織安排的一場感染力很強的毛澤東詩詞吟誦演唱會﹔參觀了縣博物館,對海安的豐厚人文底蘊,特別是增進了對陳毅等老一輩革命家在海安的革命活動的深入了解。

逄先知名譽會長對海安縣長期以來的毛澤東詩詞研究、宣傳、普及工作的成果給予充分肯定,對該會運用多種文藝樣式學習、研究毛澤東詩詞饒有興趣,建議海安將來有機會到北京舉辦一次毛澤東詩詞書畫展。作為陳毅元帥之子,陳昊蘇對父輩曾浴血奮戰、揮洒過血汗的海安這方熱土感情尤深,他特別從落實中央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的高度,談到了毛澤東詩詞對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大意義。

(朱永淮 徐步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