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2期【5】

作者:    發布時間:2013-03-12   
分享到 :
2012年第2期【5】

致“毛澤東詩詞與中國詩歌的發展道路”學術研討會

暨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二屆年會的賀信

(2012年9月15)

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名譽會長 賀敬之

欣聞大家聚集在萬裡長江入海口——江蘇啟東,來研討“毛澤東詩詞與中國詩歌的發展道路”這一主題,我感到十分高興,謹此向各位新老朋友致以親切的問候!

1994年中國毛詩會成立,我勉力擔任了前十年、兩屆的會長,雖然我個人貢獻甚少,但通過同志們的努力,我親眼見証了毛澤東詩詞研究隊伍的發展壯大,同時也看到毛詩會每屆年會確定一個主題,不斷推動著毛澤東詩詞研究的深入和事業的發展。希望能把這個做法繼續保持下去。

1996年夏天,我曾在首屆毛澤東詩詞國際學術研討會上的致詞中講過:“在一個產生過屈原、陶潛、李白、杜甫、白居易、陸游、蘇軾、辛棄疾、龔自珍等偉大詩人的詩詞古國裡,自鑄偉辭,自開奇響,吐納宇宙之物象,開拓萬古之心胸的詩人,隻能首推毛澤東。”“毛澤東詩詞不愧是中國革命史上詩的豐碑,人類詩歌寶庫中的東方瑰寶。它的光彩和價值,會隨著歷史的推移而日益顯現出來。”這些話所表達的當然不是我個人的什麼創見,也決不僅是少數人的看法。現在過去了16年,我們已經看到:這樣的基本看法,越來越多地成為了海內外廣大讀者、學者、詩人、干部和群眾的共識。

關於新詩的發展,毛澤東指出要新詩加古典,要在古典和民歌的基礎上發展新詩,這是很有現實意義的。他的創作實踐以古典形式融進新的時代內容,讓我們讀來常常激動不已,成為時代的最強音和時代精神、民族精神的藝術表達。這是需要我們特別深思和學習的。

這次年會由中國毛詩會和中華詩詞學會等單位共同主辦,這是很有意義的。把毛澤東詩詞放在宏闊的中華詩歌長河中來研究,探尋中國詩歌的發展道路,這是大家多年來共同的願望,它一方面反映了毛澤東創作實踐及其探索成果的恆久價值,也反映了當代詩歌發展的迫切要求。

毛澤東是中國人民的偉大領袖,他的思想和他的詩詞,誕生於20 世紀,在21 世紀的今天依然光輝閃耀,其影響也必將延伸到未來。我衷心希望研究會要凝聚更廣大的力量,把毛澤東詩詞研究和宣傳工作更加深入地進行下去,同時希望更多的中華詩詞學會的會員加入毛澤東詩詞研究隊伍。在這裡,我也要特別感謝江蘇省委、南通市委、啟東市委對年會的大力支持,你們的努力和功績將載入毛澤東詩詞研究事業的史冊。

祝年會圓滿成功!

賀敬之

2012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