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2期【12】

作者:    發布時間:2013-03-12   
分享到 :
2012年第2期【12】

在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二屆年會上的致辭

2012923日)

江蘇省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江蘇省詩詞協會會長 凌啟鴻

各位專家學者、同志們、朋友們:

在全黨、全國人民迎接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黨的十八大即將隆重召開之際,在我的家鄉啟東召開“毛澤東詩詞與中國詩歌發展道路”學術討論會暨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二屆年會,感到特別高興。首先,請允許我代表江蘇省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江蘇省詩詞協會向大會表示熱烈的祝賀,向不遠千裡來到祖國的東疆——江海之交的啟東的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和同志們、朋友們表示誠摯的歡迎和崇高的敬意!

毛澤東同志是中國人民偉大的領袖和當代最杰出的詩人,他留下來的近百首詩詞是中華民族藝術的瑰寶,是我們寶貴的精神財富。學習和研究毛澤東詩詞,對於我們貫徹執行毛澤東文藝思想、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繁榮和發展社會主義文化事業,促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和建設和諧社會,都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特別是本次會議的主題,提出了毛澤東詩詞與中國詩歌發展的道路問題,有著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我們江蘇各地的毛詩研究會的同志,十分喜愛毛澤東詩詞的學習與研究,大家認為,毛澤東詩詞就是繼承了幾千年來中國詩歌的優良傳統,吸取了我國古典詩歌豐富的藝術精華,注重形象、比興、講究詩情、詩味,基本遵循格律而又不為格律所羈絆,是以最優美的格律詩詞的藝術形式的“根”,來反映中國人民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歷程和時代精神的典范,把中華詩詞的藝術成就推向了新的高峰,受到廣大人民群眾所喜愛,因此,毛澤東詩詞是最具有民族風格、民族氣派的優秀之作。今天,我們為繁榮和發展社會主義詩詞事業,來探討、研究發展中華詩詞創作新路的時候,我們仍然應該從學習研究毛澤東詩詞創作的理論和實踐中去吸取營養,明確正確的方向,開辟新的思路。

借此機會,我向各位領導和專家學者簡單地匯報一下自2001年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在南京召開第二屆毛澤東詩詞國際學術研討會以來,江蘇省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的工作情況。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傳部的領導下,我們主要抓了四個方面的工作:

(一)組建市縣毛詩會,毛澤東詩詞研究隊伍不斷擴大。江蘇省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於199511月成立,是全國第一個成立的省級毛詩會,199611月成立了全國第一個市級毛詩會,199912月成立了全國第一個縣級毛詩會。到目前為止,全省有鎮江、連雲港、淮安、徐州、蘇州、常州等六個省轄市毛詩研究會,在海安、泰興、新沂、丹陽和淮安市轄的八個縣區成立了12個縣(區)級的毛詩研究會,各市、縣(市、區)的毛詩會基本上和各市縣(市、區)的詩詞協會“兩塊牌子,一套班子”。詩詞協會側重抓詩詞創作和詩教,毛澤東詩詞研究會主要抓毛澤東和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詩作的研究。構成人員略有區別,毛詩會更多吸收一些專家、教師,和有一定寫作能力、熱愛毛澤東詩詞的同志參加。

(二)廣泛深入地開展對毛澤東和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詩詞的研究。以毛澤東詩詞為重點,兼及其他老一輩革命家。對於江蘇籍的革命家詩人瞿秋白、周恩來,以及長期在江蘇從事革命活動的革命家詩人陳毅、粟裕等,予以更多的關注。各個市縣的毛詩會充分利用地方歷史資料、研究人員的優勢和有利條件,對各位革命家的詩詞作了專題研究,出了研究文集。《江海詩詞》多年來一直開辟了“毛澤東和老一輩革命家詩詞研究”專欄,堅持每期發表研究文章。從2001年在南京召開第二屆毛澤東詩詞國際學術研討會以來,到這次年會為止,其間共發表文章126篇,平均每年發表10篇以上。每年還組織作者撰寫論文,參加全國毛澤東詩詞研討會,每次入選論文有七八篇、八九篇不等,佔全國總數的七分之一左右。研究專題,涉及思想內容、藝術成就、歷史地位、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傳統文化的繼承和發展、美學思想、藝術風格、語言特色、格律運用、版本學、傳播學和毛澤東詩詞研究史等。近年來還出版了幾本在全國有一定影響的專著。如李子建同志的《毛澤東詩詞美學新探》、陳安吉同志的《毛澤東詩詞版本叢談》、季世昌同志的《毛澤東詩詞新解》等。在2006年慶祝我省詩詞協會成立20周年時,還將省毛詩會成立以來我省毛澤東詩詞的研究成果匯集,成為了《江蘇詩詞二十年·論文卷》的重要組成部分。

(三)把毛澤東詩詞列入省詩詞協會開展校園詩教的重要內容。為了響應中華詩詞學會和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單位的關於發展中華詩詞事業要從娃娃抓起的倡議,2001年起,省詩詞協會在全省開展了校園詩教活動。在詩教中以毛澤東詩詞作為對青少年學生和廣大群眾進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的重要教材。200610月,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70周年和毛詩研討會上,原南京軍區政委方祖歧、原省委副書記顧浩等提出:“毛澤東詩詞時代性強,充滿浩然之氣。在半個多世紀的歲月裡,熏陶了幾代中國人。今天依然是對青少年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好教材,要提倡在青少年中學習、背誦毛澤東詩詞”。從此,毛澤東詩詞被列入校園詩教的重要內容。分管教育的何權副省長在全省詩教經驗交流會上也要求教育部門和詩協將毛澤東詩詞作為詩教的重要內容。這一消息在我省主要新聞媒體《新華日報》報道后,在社會上引起了強烈的反響。原省委書記陳煥友對我說:“你們把毛澤東詩詞作為學生詩教的重要內容,抓得很好!”我們還提出在詩詞創作中,要以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的詩詞創作實踐為榜樣,走毛澤東詩詞創作的道路,不斷提高了我們的詩詞的創作水平。

(四)大力做好毛澤東詩詞的普及工作。毛澤東詩詞曾經家喻戶曉,婦孺皆知。五六十歲的人背誦十幾首毛澤東詩詞不成問題。能背誦三十來首的也不在少數。可是改革開放以后,轉入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學詩的人少了,現在的年輕人知道毛詩的人就不多了。因而,各地毛詩會非常重視毛詩的普及工作。海安縣毛詩會有系統地請一些專家、教師和對詩詞有愛好、有造詣的同志授課,第一講就請當時的宣傳部長(后來任縣委書記)講毛澤東詩詞的意義。淮安市將周恩來詩詞全文刊登在詩詞報上。各地、各學校舉行文藝晚會時經常演唱、朗誦毛澤東詩詞﹔在書法展覽中展出書寫的毛澤東詩詞。在紀念毛澤東誕辰110周年(2003年)、紀念長征勝利70周年(2006年),紀念新四軍成立70周年(2007年)等節慶活動中也通過各種方式大力宣傳、普及毛澤東詩詞,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省詩協還開展了毛詩講座等學術活動。2009年我們還邀請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陳晉同志來江蘇講學,先后在省電視台和淮安市舉行了《詩人毛澤東》和《毛澤東詩詞》講座,近千名青年大學生、機關干部、電視台工作人員聽取了講座,受到很大教育和鼓舞。在紀念建黨90周年時,我們還組織專家在南京圖書館舉行了毛澤東詩詞報告會,配合音像、歌曲,受到廣大市民的歡迎。

各位專家學者,同志們,朋友們,我們這次大會既是一次研討我國詩歌發展道路、關系我國社會主義詩詞事業的大事的重要的學術會議,又是一次全國毛澤東詩詞研究者盛大的聚會,必將推動毛澤東詩詞事業廣泛深入地開展。也是對我省毛詩研究極大的推動和鼓舞。我要再次感謝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國毛詩會的領導同志對江蘇的關心和厚愛﹔感謝各位專家學者為我們提供了一次難得的學習機會﹔感謝啟東市委和我的家鄉啟東市的同志們,為會議提供了良好的條件和周到熱情的服務!

祝大會圓滿成功,祝同志們身體健康、在啟東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