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2期【4】

作者:    發布時間:2013-03-12   
分享到 :
2012年第2期【4】

在“毛澤東詩詞與中國詩歌的發展道路”學術研討會

暨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二屆年會開幕式上的講話

2012923日)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 冷

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學者:

今天,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在這裡召開第十二屆年會,全國很多有影響、有造詣的專家學者前來參加,可謂群賢畢至,詩壇盛會。又正逢黨的十八大召開前夕,用毛主席的一句詩來說,是“最喜詩人高唱至”的時候。剛才陳昊蘇同志已經作詩了,我代表中央文獻研究室,也代表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對這次會議的舉行表示熱烈的祝賀。

中國毛詩會原來的主管單位是社科院文學所,從去年開始轉到中央文獻研究室來主管。在社科院的時候,學會的工作開展得很好,轉到文獻研究室來,我要表個態:一定要大力的支持。我們文獻研究室過去沒有學會,現在已經有了兩個學會,一個是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再一個就是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我們要把這兩個學會都辦好,像做自己室裡的工作一樣投入力量,來做好學會的工作。

長期以來,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在賀敬之同志、逄先知同志等老一輩同志的領導下,在很多老學者、老詩人的參與下辦得非常好。現在李捷同志擔任會長,我希望以李捷同志為會長的新班子繼續把學會辦好。

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是全國唯一專門研究毛澤東詩詞的學會,在全國文學界、學術界都有很大的影響。現在,中央高度重視文化建設,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戰略任務,在新的形勢下,毛詩會應該再有大的發展。我想提三點建議:

第一,可以成立一些二級學會。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下面成立了幾個二級學會,像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分會、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分會、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會、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這些二級學會現在非常活躍,搞得很好,應該是個經驗。我們總會可能一年開一次會,那麼二級學會可以經常組織活動。比如,老一輩革命家的詩詞,除了毛澤東之外,周恩來、朱德、陳毅、葉劍英、董必武、郭沫若等,資源非常豐富,都可以以二級學會的名義開展工作。再比如說,除了詩歌之外,還有詞曲、散文、書法、舊體詩、新體詩,甚至雕塑、油畫等。前年我們室曾經參與主辦過一個油畫展,那是以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的名義,其實由中國毛詩會來辦這個展覽更合適。總之,領域寬廣,大有可為。

第二,發展年輕同志入會。應該說,現在有很多年輕同志喜歡中國古典詩詞,喜歡詩歌,而且有的也作得很好,剛才鄭欣淼同志講到了一個12歲的小學生古詩詞作得很好,而且他們已經把他吸收加入到中華詩詞學會了,中國毛詩會應該學習這種做法。年輕同志的加入是毛詩會繼續蓬勃發展的活力和動力所在。

第三,要主動地利用互聯網這種宣傳形式,來加強我們學會的工作。現在年輕同志上網多,微博好像能發50個字吧,最易採用中國古典詩詞的形式。比如七絕是28個字,五律是40個字,《浣溪沙》42個字,七律也不過56個字,都可以在微博上發。我有一個朋友,退休以后去國外旅游,所到之處寫作古詩詞,用短信群發形式給朋友們。我們經常收到他的短信,賞心悅目、愉悅身心。

登高作賦,是所望於群公。希望我們共同努力,使毛詩會越辦越好。

最后,我要感謝中華詩詞學會與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共同舉辦這次會議。感謝中共江蘇省委、省委宣傳部、省政協、省黨史工辦的支持。特別要感謝南通市委市政府、啟東市委市政府對這次會議的舉辦做的大量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