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2期【3】

作者:    發布時間:2013-03-12   
分享到 :
2012年第2期【3】
·綜 合 消 息·

“毛澤東詩詞與中國詩歌的發展道路”學術研討會暨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二屆年會在江蘇啟東舉行

金秋時節,祖國東部的萬裡長江入海口風光旖旎。為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2012923日至25日,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中華詩詞學會、江蘇省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江蘇省詩詞協會聯合主辦的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二屆年會在江蘇省啟東市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近100人,就“毛澤東詩詞與中國詩歌的發展道路”進行專題研討。

研討會開幕式由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陳晉研究員主持。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對多年來毛詩會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並對毛詩會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與會同志深受鼓舞,深切感受到主管單位對毛詩會工作的高度重視,和毛詩會今后的廣闊前景。開幕式上,中國毛詩會會長、中國社科院副院長、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李捷致開幕詞,中國毛詩會秘書長孫東升宣讀了名譽會長賀敬之的賀信。中國毛詩會名譽會長、中央文獻研究室原主任逄先知,中華詩詞學會會長、文化部原副部長、故宮博物院原院長鄭欣淼,江蘇省毛詩會會長、江蘇省詩詞協會會長、江蘇省原副省長凌啟鴻,中國毛詩會顧問、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原會長陳昊蘇,江蘇省政協副主席陳凌孚,中共南通市委書記丁大衛,啟東市副市長、中共啟東市委書記孫建華等先后致詞。陳晉還就研究、宣傳和普及毛澤東詩詞文化問題發表了精彩意見。中央文獻研究室副秘書長兼辦公廳主任高屹,中央文獻研究室宣傳外事辦公室主任鄭昭紅,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黨委書記劉躍進,中國毛詩會常務副會長董學文,副會長季世昌、鄭德興、胡國強、丁毅、陶國斌、李樹喜、周興俊,特聘顧問吳正裕,學術委員吳歡章、劉漢民、張永健,顧問馮蕙,啟東市人民政府市長徐鋒,中共啟東市委常委、宣傳部長趙男男等參加了會議研討。

研討會圍繞“毛澤東詩詞與中國詩歌的發展道路”這一主題,採用大會發言的形式,開展了廣泛研討。鄭德興、周興俊、李樹喜、陶國斌分別主持大會發言,季世昌、周興俊、李樹喜、胡國強、吳歡章、張永健、劉漢民、鄧國棟、何聯華等近40位專家學者分別作了大會發言。

關於毛澤東詩詞對中國詩歌發展的貢獻,李捷會長在開幕詞中指出,毛澤東詩詞緊扣中國革命和建設發展步伐,與人民、與時代同呼吸、共命運,奏響了一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凱歌,形成了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革命的史詩,在中華詩詞發展史上揭開了新的一頁。毛澤東詩詞曾經達到家喻戶曉、雅俗共賞的程度,推動了中華詩詞的空前普及,也使世人對於中華詩詞的當代價值刮目相看,彰顯了中華詩詞的群眾性,為中華詩詞在新時期的大發展鋪平了道路。毛澤東詩詞創作為中華詩詞緊跟時代和歷史發展步伐而實現其當代價值鋪平了道路,創造了條件﹔毛澤東文藝思想及毛澤東詩詞創作實踐為中華詩詞發展指明了方向,積累了經驗。

中宣部原副部長、文化部原代部長、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名譽會長賀敬之在致研討會的賀信中指出:毛澤東的創作實踐以古典形式融進新的時代內容,讓我們讀來常常激動不已,成為時代的最強音和時代精神、民族精神的藝術表達。毛澤東詩詞不愧是中國革命史上詩的豐碑,人類詩歌寶庫中的東方瑰寶。它的光彩和價值,會隨著歷史的推移而日益顯現出來。

中華詩詞學會會長鄭欣淼認為,毛澤東的詩歌作品,創作時間超過半個多世紀,他對中國古典詩詞格律運用自如,善於通過典故、神話和寓言以及賦、比、興等手法,創造出新的詩意。毛澤東詩詞自從公開發表以來,其所發揮的“詩教”作用,怎麼估價都不過分。毛澤東詩詞的名句、境界、意趣,都成為我們重要的精神力量。毛澤東詩詞的公開發表,不僅彰顯了舊體詩詞的魅力和生命力,對於舊體詩詞的保護、傳播也起到了無可代替的作用。

江蘇省毛詩會會長、江蘇省詩詞協會會長、江蘇省原副省長凌啟鴻在致詞中說,毛澤東詩詞是中華民族藝術的瑰寶,是我們寶貴的精神財富。學習和研究毛澤東詩詞,對於我們貫徹執行毛澤東文藝思想、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繁榮和發展社會主義文化事業,促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和建設和諧社會,都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特別是本次會議的主題,提出了毛澤東詩詞與中國詩歌發展的道路問題,有著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中國毛詩會名譽會長逄先知在講話中指出,毛澤東詩詞在五個方面對古典詩詞創作進行了改革:第一,對傳統藝術推陳出新,譜寫新的思想內容﹔第二,達到了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的完美結合﹔第三,從民歌中吸引養料﹔第四,少用典故,活用典故﹔第五,謹守格律,而不拘守格律。他還指出,毛澤東詩詞反映了博大精深的毛澤東思想,是毛澤東思想的藝術結晶﹔毛澤東詩詞譜寫了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歷史進程,是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偉大史詩﹔毛澤東詩詞歌唱了時代的英雄業績,是時代精神的贊歌﹔毛澤東詩詞展現了崇高的革命精神與豪邁的民族氣魄,蘊含巨大的精神力量﹔毛澤東詩詞體現了毛澤東的美學理想,具有豐富的美學內涵。總之,毛澤東詩詞是當代詩歌的精品,它為古典詩詞即舊體詩詞在當代詩壇贏得了一席地位。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原會長陳昊蘇在研討會致詞中說,對於我們生活在21世紀的中國人來說,沿著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確定的勝利方向繼續前進,推動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迎接中華民族的空前盛世,應該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在社會價值取向多元化、世界風雲不斷變幻、人們難免出現迷惑的時刻,堅持理想信念的人們仍應堅守進步的追求,堅守革命的傳承,將革命進行到底,去迎接那一輩革命家在形勢最為艱險的時代向我們預言的新中國、新世界、新經濟、新政治、新文化、新時代的光輝現實的誕生、發展、走向明天的圓滿實現。

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陳晉在主持開幕式時講話指出,毛澤東詩詞和老一輩革命家的詩詞,是中國20世紀歷史上影響深遠的文化創造和文化現象,研究、宣傳和普及毛澤東詩詞,從根本上說就是弘揚毛澤東詩詞文化。第一,弘揚毛澤東詩詞文化,要深刻認識毛澤東詩詞同以中國革命和建設實踐的本質關聯,深刻認識毛澤東詩詞在20世紀偉大歷史進程中發揮的作用。第二,弘揚毛澤東詩詞文化,要和今天主動擔當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歷史責任,更好地結合起來。第三,弘揚毛澤東詩詞文化,需要深入研究和生動呈現毛澤東詩詞特有的精神氣象。第四,弘揚毛澤東詩詞文化,更要自覺探索、把握和運用文藝創作和文化發展的客觀規律。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在出席開幕式時講話說,中國毛詩會是全國唯一專門研究毛澤東詩詞的學會,在文學界、學術界影響很大。中央高度重視文化的發展,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發出了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號召,毛詩會在新形勢下應該有更大的發展。他對毛詩會的工作提出三點建議:第一,成立二級學會,比如研究老一輩革命家周恩來、朱德、陳毅、葉劍英、郭沫若等詩詞的分會,他們的詩詞資源豐富,可以開展多形式的研究。再比如,詩歌之外還有詞曲、散文、書法、舊體詩、新體詩、雕塑、油畫,等等,領域寬廣,大有可為。第二,發展年輕同志入會。現在有很多年輕同志喜歡古典詩詞,而且寫得很好。年輕同志的加入是學會繼續蓬勃發展的活力所在,動力所在。第三,要主動利用互聯網的形式推動發展,加強學會工作。年輕同志上網多,微博影響大,而且微博有字數限制,最易採用中國古詩詞的形式表達思想,如七絕、七律、五律等都適合在微博上發表,賞心悅目、愉悅身心。

江蘇省政協副主席陳凌孚受江蘇省委領導同志的委托,對研討會在江蘇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對大家表示熱烈歡迎,並向與會專家學者介紹了江蘇省的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南通市、啟東市領導丁大衛、孫建華同志也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對各位專家學者蒞臨啟東表示熱烈歡迎,並介紹了南通市、啟東市的經濟文化發展概況。江蘇省及南通市、啟東市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給與會者留下深刻印象,大家深受鼓舞,並由此對國家的繁榮興旺充滿信心。

925下午,李捷會長主持研討會閉幕式,董學文常務副會長代表研究會作了長篇學術總結。他評價說,這次提交給大會的論文,在學術水准上有較大幅度的提高,表現在視野更加宏闊了,論述相對深入了,境界比較提升了。可以說,我們正在向一個更新的研究階段大步邁進。他說,毛澤東詩詞對中國詩歌發展的最大啟示是新的時代內涵同舊的藝術形式之間能夠實現協調一致,即完成了“中國古典詩詞表現當代生活的現代轉型”。毛澤東詩詞雖是舊體,但它把美景、深情、大事、哲理融為一體,其內容使詩情、詩思、詩意、詩味都達到了新時代才有的高度,讓人看到的是現代中國的活的姿影,體悟的是中華民族千錘百煉不朽的精魂。

最后,李捷會長在閉幕式上講話,代表研究會表示,我們要始終不忘2012年在大慶年會上新班子上任時向大家作出的庄嚴承諾:第一,與中華詩詞學會合作開展毛澤東詩詞和中華詩詞研究,這次年會有了新的進展,並且已經結出了豐碩的成果。事實証明,推動毛澤東詩詞研究和中華詩詞研究,必須實現“強強聯合”。第二,創辦一份會刊,這次已經印發給大家了。第三,繼續努力建立“毛澤東詩詞學”,啟動“毛澤東詩詞研究書系”編輯出版工程。研究會班子要一步一個腳印,崇尚實際,不尚空談,言必信,行必果。我們將充分利用刊物和未來的網站平台,使我們的研究水平進一步提高。他再次對江蘇省、南通市、啟東市為本次研討會順利召開給予的大力支持和付出的艱巨努力、提供的優質會議條件和精心安排,表示衷心感謝。

本次研討會共收到學術論文110多篇,其中有近60篇論文參加交流。學者們普遍認為,這次年會是歷屆年會中論文水平較高、會議規模較大、代表規格較高的一次,也是研討相對集中,取得較大成果的一次研討會。毛澤東詩詞研究前景廣闊,發展潛力巨大。

(本會秘書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