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2期【13】

作者:    發布時間:2013-03-12   
分享到 :
2012年第2期【13】

在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二屆年會上的致辭

2012923日)

中共南通市委書記 丁大衛

尊敬的冷溶主任、逄先知名譽會長、陳昊蘇同志,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同志們:

在這秋風送爽、丹桂飄香的美好季節,我們十分榮幸地迎來了參加“毛澤東詩詞與中國詩歌的發展道路”學術研討會暨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二屆年會的各位領導和專家學者。長期以來,各位領導和來賓對我市經濟社會發展給予了極大的關心、支持和幫助。中央文獻研究室通過舉辦展覽、召開研討會等方式,與南通市開展過多種形式的學術交流合作,為促進南通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寶貴的幫助。去年,中國社科院形成的《南通基本實現現代化戰略研究的科技報告》,也為南通市的長遠發展提供了具有前瞻性、戰略性、高質量的決策咨詢報告。今天,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中華詩詞學會把這次重要的會議放在南通啟東市召開,充分體現了對南通、對啟東的關心和厚愛。在此,我謹代表中共南通市委、南通市人民政府,向各位尊敬的領導、嘉賓和各位朋友,表示熱烈的歡迎和崇高的敬意!

南通位於長江三角洲的沖積平原,是一塊既古老又年輕的土地。說它古老,是因為迄今已有五千多年新石器時期的青墩文化。說它年輕,是因為南通沿海地區成立較晚,我們所在的啟東成立至今也就是100年左右的歷史。江海是南通重要的特質,南通具有江海的天賦,位於萬裡長江的入海口、南黃海之濱、呂夏河淮河流域,人在水邊,伴水而居,也是全國的長壽區域之一。南通具有江海的文明,這裡承南起北,也同時呈現三種方言,啟東、海門的啟海話屬於吳語系,海安、如皋、如東屬於江淮呂夏河區域的蘇北的官話,還有被稱為語言古島的南通市區方言。南通也是聞名全國的文明城市。南通具有江海的性格,既有南方的細膩,又有北方的豪邁,既有長江奔騰之氣、勇往直前的氣概,又有大海海納百川、包容萬千的胸襟。南通具有江海的精神,“包容會通,敢為人先”,是南通的城市精神。南通作為紡織之鄉,建筑之鄉,教育之鄉,文博之鄉,體育之鄉,平安之鄉,也是新僑之鄉。

南通是一塊激情燃燒的紅色熱土,革命熱土。這裡誕生了中國工農紅軍第十四區十四軍,南通譜寫過“反傾向斗爭”、“蘇中七戰七捷”等壯麗篇章,陳毅元帥等老一輩革命家曾在這裡留下了輝煌的戰斗印跡,我們南通人為此光榮,為此自豪。毛澤東是中國人民的偉大領袖,作為毛澤東思想的藝術實踐和歷史的佐証,毛澤東詩詞以其豐富的革命英雄主義、樂觀主義、浪漫主義的精神面貌,以此鼓舞和激勵著我們不斷前行。戰爭歲月,毛澤東詩詞凝聚了革命意志,推動了革命斗志。和平建設年代,毛澤東詩詞陶冶了人的品格,激發了我們奮發向上的建設熱情。長期以來,毛澤東詩詞所彰顯的先進精神文化已經潛移默化地沁入和激勵著我們一代又一代人的精神世界,也鼓舞著我們貫徹落實推動江蘇“三創三先”新時期的江蘇精神和“包容會通、敢為人先”的新時期南通精神在南通的引領,南通的經濟社會實現了又好又快的發展。去年南通實現了地區生產總值4080億,在全國地級市中的經濟規模和總量列第八位。財政總收入951億,其中地方的一般預算收入373億,在全國地級市當中列第五位。我相信我們南通將來一定會為國家作出更大的貢獻,使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實惠,在科學發展的道路上創造更多的經驗。

當前,南通市正朝著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和按照國家沿海開發對我們的定位,奮力建設以上海為龍頭的長三角北翼經濟中心的目標奮力邁進。實現這一宏偉的目標,更加需要強大的精神文化的支持和精神動力的鼓舞。我們一定以這次會議的成功舉辦為契機,充分學習、借鑒會議取得的豐碩的成果,用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和核心價值觀來進一步明確和激發南通全市人民的精、氣、神。以此來鼓舞士氣,蕩滌心靈,激勵前行,進一步團結和引領全市人民積極投身於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和建設以上海為龍頭的長三角北翼經濟中心的偉大實踐。

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匯聚了一大批專家、學者和德高望重的老領導、老前輩、老首長、老同志,長期以來在繁榮和宣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等方面,作出了卓越的貢獻。在這裡,我們誠摯地希望各位老首長、老領導、老前輩和各位嘉賓繼續一如既往地關心、支持南通,支持南通的發展,支持啟東的發展,幫助我們把各項工作做得更好。

預祝會議取得圓滿成功,衷心祝願各位老領導、老首長、老前輩和我們各位嘉賓身體健康,生活愉快,萬事如意,闔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