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世界意義上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人類發展貢獻了獨特的中國智慧——

中國理論:在人類思想寶庫中綻放光彩【2】

作者:曲青山 劉榮剛    發布時間:2017年06月26日     來源:北京日報

●關於理論體系

理論學術界普遍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構成了一個邏輯嚴密的有機整體,但對其基本內涵和各方面之間關系的認識略有不同。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2016年版),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分為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改善民生和創新社會治理、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國際關系和我國外交戰略、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等16個專題,並把這些專題分為6大方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居於引領地位的宏偉奮斗目標;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保障;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統籌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五位一體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堅實物質基礎、凝聚強大精神力量;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營造良好發展環境;學習掌握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斷提高解決改革發展基本問題的本領,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指引。16個專題、6大方面,構成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基本內涵和邏輯框架。

有專家學者從理論基石、政治主題、偉大宣言、行動綱領、科學判斷、基本原則、執政理念、發展理念、治國方略、重要觀念、對外戰略、軍事思想等12個方面,系統梳理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所包含的基本理論觀點。一是關於堅持和創新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觀點。二是關於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觀點。三是關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觀點。四是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戰略布局的重要觀點。五是關於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科學發展的重要觀點。六是關於加強和改進宣傳思想工作,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的重要觀點。七是關於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社會管理創新和制度建設的重要觀點。八是關於正確處理好經濟發展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建設社會主義生態文明的重要觀點。九是關於建設社會主義民主政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重要觀點。十是關於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重要觀點。十一是關於堅決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的重要觀點。十二是關於牢牢把握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重要觀點。

有專家學者從《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的篇章結構出發,對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的主要內容進行了歸納,認為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的主要內容有:第一,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是主線,或者說是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的綱。第二,實現“兩個一百年”的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是目標。第三,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新理念,適應、把握、引領經濟新常態,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這是中心任務。第四,堅持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全面發展,這是工作總布局。第五,強調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是發展的強大動力,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這是發展的動力。第六,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這是國家長治久安的法治保証。第七,形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做好意識形態工作這一極端重要的工作,這是改革發展穩定的思想保証。第八,在深化軍隊改革中加強國防建設,維護祖國統一,這是國家安全保証。第九,堅持走中國和平發展道路和促進世界和平,這是重要的國際環境保証。第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懲治腐敗和密切黨群關系,增強黨的領導和執政能力,這是根本的政治保証。這10個主要思想,前5個講的是治國理政的綱領和目標任務、動力,后5個講的是實現目標任務的保証,包括根本的政治保証、法治保証、思想保証、安全保証和國際環境保証。

有專家學者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角度,對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的基本內容及內在邏輯進行了研究。認為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包括一條主線——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兩個百年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三個價值引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治國理政的戰略重點;五大發展理念——治國理政的思想指南。這五個方面一環套一環、一扣連一扣:有了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主線,就要進一步明確這條主線的指向,即實現中國夢;有了這個目標,就必須明確實現目標的價值導向,這就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了價值引領,還要進一步明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戰略重點,這就是“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實現這個戰略布局,要靠五大發展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