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世界意義上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人類發展貢獻了獨特的中國智慧——

中國理論:在人類思想寶庫中綻放光彩【3】

作者:曲青山 劉榮剛    發布時間:2017年06月26日     來源:北京日報

●關於理論主線

對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貫穿主線或思想紅線的探討,是理論學術界從整體上研究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一個重要方面。

有的專家提出,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一個完整體系,講話所闡明的新思想、新論斷、新觀點、新要求之間有密切的內在關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中國人民孜孜以求的奮斗目標,是主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國夢的必由之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實現中國夢的精神力量,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實現中國夢的內在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實現中國夢的第一階梯,全面深化改革是實現中國夢的強大動力,全面依法治國是實現中國夢的法治保障,全面從嚴治黨是實現中國夢的根本保証,“一帶一路”是實現中國夢的戰略空間。

一些專家學者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主題高度集中,歸根到底是對黨的十八大精神的權威解讀、精深闡釋和進一步豐富發展,其主線和靈魂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著眼點就是進一步系統回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問題。這些基本問題,有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依據、總布局、總任務“三個總”的回答,有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論述,有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三位一體”的闡發,還有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八項基本要求”的強調,涵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方方面面。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如一條紅線,貫穿我們黨治國理政的方方面面,將其連接成一個完整的執政思想體系。

有專家學者提出,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是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主題、以總布局各領域創新理論為支撐的,並指出:新思想在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中佔有核心地位。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建議》在提出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這一概念之前,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了專門闡述。這充分表明,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主題的科學體系的新發展。由於新思想具有核心地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主題主要體現在治國理政新思想之中。黨中央圍繞這一主題推進的理論創新,不僅體現在關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論述中,還體現在關於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布局各個領域建設的論述中,前者是治國理政新思想的統領和靈魂,后者是支撐和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