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世界意義上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人類發展貢獻了獨特的中國智慧——

中國理論:在人類思想寶庫中綻放光彩【4】

作者:曲青山 劉榮剛    發布時間:2017年06月26日     來源:北京日報

●關於主要特點

有專家學者認為,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思想有豐富的內容,具有8個顯著特點:一是以人民為主體,二是實干興邦,三是戰略目標和戰略舉措相協調,四是經濟新常態和創新驅動相互促進,五是制度現代化和人的能力現代化相結合,六是治國、治黨、治軍相輔相成,七是在優秀傳統文化和現代化思想相融合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八是剛柔相濟參與全球治理。這些顯著特點,表明我們黨正在以堅定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推進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有專家學者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顯示了對使命、責任、擔當的清醒認識,顯示了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把握,顯示了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歷史邏輯的高度統一,具有鮮明特點:體現了堅定的理想信念與科學的創新精神的統一,體現了深邃的歷史眼光與寬廣的時代視野的統一,體現了深刻的理論思維與突出的實踐指向的統一,體現了堅定的人民立場與鮮明的民族風格的統一。

有專家學者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治國理政方面體現出鮮明的“三整”特征,即整體思維、整體謀劃和整體戰略。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念中蘊含著宏大的治國使命,可以概括為“5個重塑、重建或重構”:即重塑中共的執政形象、重建中國的官場生態、重構中國的秩序、重構中國的價值體系、重構中國的發展方式。有專家學者提出,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形成了自己的特征:一是務實,二是開放,三是貫穿著真摯為民情懷,四是邏輯嚴謹,五是生動活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