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世界意義上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人類發展貢獻了獨特的中國智慧——

中國理論:在人類思想寶庫中綻放光彩【6】

作者:曲青山 劉榮剛    發布時間:2017年06月26日     來源:北京日報

●關於產生條件

有學者認為,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的提出有“三個來源”和“一個必要條件”。理論來源,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又是它的直接繼承和發展。實踐來源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和億萬人民的偉大創造,又是它的理論總結、理論概括和理論表達。文化來源,是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歷史文化和世界文明的優秀成果,又是它的積極弘揚和借鑒。“一個必要條件”,是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黨的理論建設,高度重視黨的思想路線建設,我們黨是理論上成熟和不斷發展的黨。

有學者指出,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思想生成的主要基礎,在於他長期基層工作的實踐,使他明白人民真正需要的是什麼,他急人民之急,念人民之苦,從而培養了深厚的人民情懷。他的“功成不必在我”的正確的政績觀是其事業成功的重要保証。他當選為黨和國家領導人后,提出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以此體現他對民族、對人民、對黨的責任擔當。

有學者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擔當、大力發展農村經濟、全面深化改革、“打鐵還需自身硬”、全面從嚴治黨、正確用人觀、豐富人的精神世界、“釘釘子”等思想及風格,具有歷史基礎、實踐基礎、現實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思想不是一下子形成的,而是在其長期工作和實踐中逐漸積累、形成、發展起來的,他的許多思想不僅具有厚積薄發的特點,而且具有歷史必然性。

 (作者分別為: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宣傳教育局副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