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世界意義上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人類發展貢獻了獨特的中國智慧——

中國理論:在人類思想寶庫中綻放光彩

作者:曲青山 劉榮剛    發布時間:2017年06月26日     來源:北京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圍繞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理論學術界在對這些重要理論創新成果學習的同時,也從多方面進行了深入研究。

●關於理論定位

理論學術界對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研究,雖然稱謂上尚未統一,但隨著實踐的發展,理論定位越來越明確。中央宣傳部組織編寫的《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2016年版),對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做了權威的定位,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指導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鮮活的馬克思主義。它進一步深化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是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的貫通結合,升華了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續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篇章。

有的學者從理論作用的角度,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給予定位,指出:從政治意義上說,“三新”凝聚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意志,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從理論意義上說,“三新”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當代中國實際相結合的偉大創造,是指導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鮮活的馬克思主義。從實踐意義上說,“三新”確立了新形勢下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發展思路和戰略舉措,是推動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根本指針。從世界意義上說,“三新”為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了獨特的中國智慧,在人類思想寶庫中綻放出耀眼光彩。

有的同志認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成為黨和國家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深化改革開放、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科學理論指導和正確行動指南。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閃爍著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光芒,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特色。

有專家學者把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的理論貢獻概括為優化治國理政重要思想,認為這一重要思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發展、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思想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