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世界意義上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人類發展貢獻了獨特的中國智慧——

中國理論:在人類思想寶庫中綻放光彩【5】

作者:曲青山 劉榮剛    發布時間:2017年06月26日     來源:北京日報

●關於方法論

對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中蘊含的方法論,也是理論學術界高度關注的一個重要問題。

有專家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內涵豐富寬廣、思想深邃高遠、文風清新朴實,善於運用古語、俗語和名言警句闡述問題,涵蓋了治國理政管黨的各個方面,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思想光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突出體現了十八大強調的全黨要樹立的“四種意識”:一是體現了強烈的使命意識,二是體現了深切的憂患意識,三是體現了鮮明的創新意識,四是體現了濃厚的宗旨意識;具有3個鮮明特點:一是寬廣的世界眼光,二是深遠的歷史視野,三是一以貫之的務實精神。

有專家認為,習近平治國理政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創造性堅持和發展了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吸收了中華民族的優秀智慧,借鑒了當代世界的文明成果,具有豐富內涵和鮮明特點,主要有真摯為民的執政情懷、志存高遠的堅定信念、求真務實的科學態度、不負重托的使命擔當、統攬全局的戰略智慧。這5個方面,相互聯系、內在統一,反映出習近平治國理政的根本立場、奮斗目標、思想路線、精神動力和科學方法。

有學者指出,重視哲學思維、善用哲學方法,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鮮明特色。習近平總書記在長期探索實踐中形成和發展的哲學思想,充滿實踐精神、人民情懷、問題意識、世界眼光。習近平總書記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基本理論和方法分析中國問題、闡釋中國實踐、解讀中國道路,創造性地提出一系列哲學思想,無愧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哲學創新發展的典范。

有學者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既提出和闡明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目標、戰略布局、發展理念和各方面工作,部署了“過河”的任務,又闡述了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指明了如何解決“過河”的“橋或船”的問題。十八大以來,隨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新發展理念等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提出和實施,黨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也勢所必然、合乎規律地獲得了新發展。“戰略定力”、“底線思維”、“釘釘子精神”、“依靠學習走向未來”、“不斷實現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良性互動”等一系列新范疇、新命題和大量思想深刻、話語朴實、風格清新的論述,豐富和發展了黨關於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理論。

有學者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所蘊含的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哲學,是當代中國時代精神的精華。其唯物論底蘊是實事求是,辯証法底蘊是對立統一,認識論底蘊是實踐第一,歷史觀底蘊是群眾史觀。習近平總書記在系列重要講話中,提出與論述了“‘摸著石頭過河’與堅持頂層設計辯証統一”、“理論邏輯與歷史邏輯辯証統一”、“鞋子合腳論”與“底線思維”、“以重大問題為導向”、“切實加強全體黨員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正確處理新的實踐中若干重大關系”等一系列方法論原則,將我們黨執政治國的方法論提升到一個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