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1期【10】

作者:    發布時間:2012-08-08   
分享到 :
2012年第1期【10】

在“毛澤東詩詞與中華民族精神系列講座”開講式上的講話
(2011年6月13日)
北京大學校長 周其鳳

尊敬的各位專家、學者,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在慶祝建黨90周年之際,我們在北京大學百周年講堂隆重舉辦“毛澤東詩詞與中華民族精神系列講座”,通過對毛澤東詩詞的藝術鑒賞,回顧黨的奮斗歷程,總結黨的歷史經驗,展望黨在新時期的偉大征程,以此激發愛國愛黨熱情,很有意義。在此,我代表北京大學對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對此次活動給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
今年的六月被稱為“紅六月”,為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90周年,各項精彩的慶祝活動紛紛推出。上周,北京大學還舉辦了電影《湘江北去》的首映禮,反響很好。電影描述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一批湖湘熱血青年北上探尋救國救民之路的艱辛歷程,恰好重點也提到了毛澤東到北京大學學習工作的經歷。今天在這裡舉行的“毛澤東詩詞與中華民族精神系列講座”又是一個以毛澤東與北京大學的聯系為主線的文化教育活動。
北京大學是我國近代建立的第一所綜合性大學,有著光榮的革命傳統,是新文化運動的中心和五四運動的策源地,最早在我國傳播馬克思主義和科學、民主的思想。在中國共產黨創建的每一個重要步驟,北京大學都發揮了重要作用。毛澤東等中國共產黨的主要創始人和一些早期著名活動家、新文化運動的先驅和一批著名的進步學者,都曾在這裡工作或學習過。北大更是青年毛澤東新的人生道路的起點。1918年夏和1919年冬,風華正茂的毛澤東兩次走進北京大學,海綿吸水般汲取各種知識和思想營養,在北大特定的文化氛圍中、在各種思潮、流派撞擊和融合的激流裡,蔡元培、魯迅、胡適、邵飄萍等著名學者的精湛學問,給了他潛移默化的文化熏陶。 在李大釗、陳獨秀等早期共產主義知識分子的影響下,毛澤東迅速地朝著馬克思主義的方向發展,選定了自己的人生目標和理論信仰,成長為一位堅定的革命家,並最終帶領中國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
我作為一個北大人,也作為一個湖南人,為我們黨有著這樣一位偉大的領袖而倍感自豪!北京大學也將以紀念建黨90周年為契機,進一步繼承和發揚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優良傳統,發揚北京大學光榮的革命傳統,更好地擔負起新的時代條件下北大人的使命和責任。首先,就是以各種形式包括這次以學習鑒賞毛澤東詩詞的形式對中國共產黨黨史進行學習,進一步加深對中國共產黨的成立、發展、壯大是人民的選擇、歷史的選擇的深刻認識,從而引導青年學生正確認識黨史、國情,進而了解校史、校情,為辦有中國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學、為把自己培養成為社會主義事業合格的接班人而努力。其次,我們要運用各種方式,提升學生對紅色經典的藝術鑒賞能力。在藝術教育中,寓教於樂,在各種有益的文學藝術的教育、欣賞和體驗中,堅定人生理想和信念。我期待也相信,這次的“毛澤東詩詞與中華民族精神系列講座”定會促使同學們的綜合素質有進一步的提升。最后,我們要通過此次活動,進一步全面認識北大精神,堅持發揚北京大學優良傳統,北大有“思想自由,兼容並包”的傳統,有“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傳統,更有研究和傳播馬克思主義的優良傳統,這也是北京大學始終佔領著思想理論前沿陣地的重要法寶。
毛澤東同志曾在北京大學五十一周年校慶紀念日之際為北京大學題寫校名,極大地鼓舞了北大師生為社會主義高等教育事業奮斗的斗志。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北京大學為國家培養了一批又一批各類優秀人才,在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領域創造了許多重大成果,毛澤東詩詞大氣磅礡,其中有許多蘊涵著中華民族氣節和民族精神的句子,是在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史的基礎上對中華民族精神的高度概括和高度總結,是與時代精神融會貫通的、偉大的、經久不息的精神。這種精神還將鼓舞我們以更加廣闊的視野、更加開放的姿態、更加執著的努力,加快建設創建世界一流大學,以實際行動迎接建黨90周年,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祝講座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