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1期【6】

作者:    發布時間:2012-08-08   
分享到 :
2012年第1期【6】

在“毛澤東詩詞與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歷程” 學術研討會開幕式上的致辭
(2011年12月10日,於延安)
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會長 李 捷

尊敬的陳燕楠常務副院長
尊敬的鄭伯農會長
尊敬的蔡竹林副書記
尊敬的付建成副院長等中國延安干部學院的領導
尊敬的各位常務理事、理事、學者們:
在隆重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的日子,我們來到革命聖地延安,在著名的中國延安干部學院隆重召開“毛澤東詩詞與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歷程”學術研討會暨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一屆年會,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在這裡,我代表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向大力支持年會舉辦的中國延安干部學院的領導們,向與會的各位常務理事、理事、會員及專家學者們,致以衷心的感謝!
胡錦濤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裡,把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所完成和推動的偉大事業,集中概括為三件大事。第一件大事,是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第二件大事,是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完成了社會主義革命,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第三件大事,是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進行了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創、堅持、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三件大事中,有兩件是在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領導集體的領導下取得的。毛澤東同志為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立下的不朽功勛,是任何人、任何時候都不能抹殺的,將彪炳史冊,永遠銘記在中國人民心中。正如胡錦濤同志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的那樣:“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領導集體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完成的前兩件大事,在毛澤東詩詞中得到完全的藝術再現。從建黨初期的《賀新郎·別友》到新中國成立前夕的《七律·中國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就是黨領導人民推翻三座大山、贏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英雄史詩。其詩詞藝術的最高峰,當屬《沁園春·雪》,堪稱中國人民反帝反封建的絕唱之作。從《浣溪沙·和柳亞子先生》的“一唱雄雞天下白”到《水調歌頭·重上井岡山》的“風雷動,旌旗奮,是人寰”,則是黨領導中國人民探索實現國家繁榮富強、人民共同富裕的社會主義發展道路的不朽史詩。這一時期詩詞藝術的代表作,應當是《滿江紅·和郭沫若同志》,堪稱獨立自主建設新國家新世界的英雄凱歌。
在這些詩詞中,有三個鮮明的特點。一是貫穿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人民是社會的主人,是推動人類歷史發展的真正動力,為人民求解放、謀幸福是中國共產黨一切奮斗的出發點和根本歸宿。二是貫穿著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這種理想,首先是贏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然后要為國家繁榮富強、人民共同富裕而努力奮斗,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世界真正大同。正是胸懷這樣的遠大理想和雄心壯志,中國共產黨人才能最富有犧牲精神,最富有艱苦奮斗精神,在任何時候都要壓倒一切艱難和敵人,決不被困難和敵人所屈服。三是貫穿著對祖國、對中華民族的無比熱愛和無私奉獻。毛澤東同志和他的戰友們,對祖國的文化精通自如,對祖國的歷史如數家珍,對祖國的大好河山尤為眷戀,對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倍加珍視。他們對中華民族的百年沉淪有著切膚之痛,從青年之時起就立下了改造中國與世界的雄心壯志。正因為有這三個鮮明的特點,在毛澤東詩詞當中,始終有一個大我貫穿始終。這個大我,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就是為理想和信念可以犧牲一切的精神,就是為祖國、為民族奮不顧身的精神。總之一句話,就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我們通過毛澤東詩詞回顧這段令人難忘的歷史,緬懷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的豐功偉績,為的是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再創中華詩歌藝術的輝煌。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系統總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的成功經驗,在此基礎上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宏偉目標。我們要很好地繼承五四運動以來中國革命文化運動的光榮傳統,很好地批判繼承中華文明的優秀傳統,很好地批判繼承人類優秀文化遺產,秉承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確立的“二為”方向,按照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的根本方向,迎接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新局面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