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1期【12】

作者:    發布時間:2012-08-08   
分享到 :
2012年第1期【12】

在新編《陳毅詩詞集》出版座談會上的講話
(2011年12月20日)
冷 溶

《陳毅詩詞集》是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詩詞集系列的很重要的一部。中央交給文獻研究室的任務是編輯、出版老一輩革命家的著作,研究、宣傳他們的生平、思想、風范。所以,編輯出版《陳毅詩詞集》是我們應該做的一件事情。我們不但把老一輩革命家的重要著作編輯出版,而且還策劃、編輯、出版了一系列關於老一輩革命家生平風范方面的書籍、畫冊和影視作品,同時我們感到還有一塊非常重要,這就是老一輩革命家的詩詞編輯工作。從1986年開始,胡喬木同志就提議開始做這個工作。經過這麼多年的努力,我們陸續編輯出版了一批老一輩革命家詩詞集,現在已經形成了一個系列。當然,這項工作我們還沒有做完,還有一些老一輩革命家的詩詞集還沒有出版,還要繼續努力,不僅要把它們編輯好、出版好,還要宣傳好。
這項工作確實意義非常大。我們今天搞現代化建設,非常需要精神支撐。有兩個精神動力支持著我們這個民族向前發展:一個精神動力來源於我們源遠流長的、五千多年的中華文化的優秀傳統,這是非常深厚的﹔再一個就是建黨以來所形成的革命的文化傳統,而這一革命的文化傳統就集中體現、反映在老一輩革命家的身上。我們要把這種精神弘揚起來。
最近幾年,中央批准我們成立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下面有四個分會,即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會,通過學會把全國的力量凝聚起來,把老一輩革命家的研究宣傳工作擴展開來。另外就是繼續辦好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這個學會是我室主管的又一個全國性學會。我們就是要通過這些學會,進一步廣泛地把老一輩革命家的研究宣傳工作做好。如何做好這些工作,一個重要的途徑就是通過“詩教”這樣一種形式。
翻看《陳毅詩詞集》,我就想到我們這樣年齡的人,年輕的時候都是深受陳老總詩詞的影響的。當時不但是毛主席的詩詞,還有其他老一輩革命家的詩詞,其中特別是陳老總的詩詞,給人的印象最深。他的很多膾炙人口的詩句,至今記憶猶新。像《梅嶺三章》、《題西山紅葉》,包括《示丹淮》等對子女教育的詩,一直到今天,很多詩句我們都會背,對我們的人生成長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陳老總的詩詞為什麼給人印象這麼深呢?我感覺,從內容上說,這些詩詞表達的信念特別堅定,立場非常鮮明,而且始終保持樂觀主義的態度。從藝術上說,是革命現實主義和革命浪漫主義相結合,而且結合得特別好。剛才一位學者說,陳老總的詩像李白,我也感覺到有李白之風,但是有些又好像有杜甫的味道。陳老總自己講,他在留法之前在家鄉受到了非常好的中國古典文化的教育﹔在法國兩年,又特別喜歡法國文學,喜歡盧梭和雨果。盧梭是批判現實主義,而雨果是浪漫主義。這些在陳老總的詩詞中都有體現。陳老總的詩詞有兩種形式,一個是西方的自由詩體,一個是中國的律詩。留法兩年的經歷,讓他在詩詞創作上,把內容上的革命性與高超的藝術形式完美地結合在一起,所以很能打動人。這些詩不應該僅僅是我們這一代人知道,而且要讓它一直流傳下去,教育世世代代的人,尤其是年輕人和孩子們。所以我們不但要把詩詞集出版好,下一步還要想辦法把它宣傳好,有些詩詞最好能進課堂。我覺得,陳老總的有些詩就完全可以進課堂。
今天,新編《陳毅詩詞集》的出版,主要是紀念陳老總誕辰110周年。借這個機會,我們應該把陳老總等老一輩革命家的革命風范,他們的人格魅力、他們的崇高精神,好好地做個宣傳。在這個過程中,昊蘇同志對我們的工作給予了大力支持,還有陳老總的其他親屬,都做了大量工作,借座談會這個機會,我們對他們表示衷心感謝。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老一輩革命家詩詞集系列的編輯出版工作和研究宣傳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