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1期【5】

作者:    發布時間:2012-08-08   
分享到 :
2012年第1期【5】

給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一屆年會的賀信
(2011年12月7日)
逄先知

各位代表,同志們:
為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今年學術年會選擇在革命聖地延安舉辦,並確定“毛澤東詩詞與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歷程”的學術主題,這是具有特殊意義的,我完全贊成,並遙致賀忱,祝研討會取得圓滿成功!
我們常說毛澤東在陝北十三年,其中有十年是在延安度過的,延安可以說是他的第二故鄉。對中國共產黨來說,延安及陝北,更具有特殊的意義。正是在延安和陝北,黨中央和紅軍結束了長征,站穩了腳跟,隨后領導了爭取民族解放的抗日戰爭,開啟了偉大的人民解放戰爭。延安和陝北,還見証了毛澤東思想的成熟和被全黨確立為指導思想的過程,孕育了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延安精神。
延安和陝北,還是毛澤東進行詩詞創作的多產之地,他在這裡創作、包括修改定稿的詩詞多達九首。毛澤東的詩詞創作,從來與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歷程密切相關。他在陝北和延安的作品,是把黨的發展歷程中的一些重大事件和在這片黃土地上的感受融為一體的結晶。一九三五年十月,中央紅軍長征結束前,毛澤東創作的《七律·長征》、《念奴嬌·昆侖》、《清平樂·六盤山》,是在保安反復修改潤色最后完成的。同年十月,彭德懷指揮中央紅軍在陝北奪取直羅鎮戰役勝利時,毛澤東又即興寫下了《六言詩·給彭德懷同志》。以上幾首作品,展示了毛澤東對長征這一偉大事件的回顧和評價,以及到達陝北后的喜悅心情和對中國共產黨未來使命的展望。寫於一九三六年二月東征途中的《沁園春·雪》,更是鮮明地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的偉大情懷,被柳亞子推為千古絕唱。毫無疑問,正是陝北的冬景和紅軍東征的歷史事件的結合,才賦予毛澤東如此博大高遠的詩情。同年十二月寫的《臨江仙·給丁玲同志》,傳達出毛澤東對來自國統區文化人的熱忱歡迎和深切期望,反映了筆杆子和槍杆子在革命戰爭年代要很好地結合的思想。一九三七年三月,在促進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過程中,毛澤東寫的四言詩《祭黃陵文》,更是一首鮮明體現黨的抗日政策的政治詩。一九四七年轉戰陝北期間,毛澤東賦詩《五律·張冠道中》和《五律·喜聞捷報》,直接地反映了解放戰爭時期的歷史內容。由此,我們可以明確地講,毛澤東在陝北創作的作品,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國共產黨在十三年間的發展歷程,記載了黨在當時的一些重大決策、重大事件。我想這次學術研討會一定會有論文論述到了這些詩詞,希望今后繼續深入開掘,取得一批豐碩的成果。
最后,向參與主辦這次年會的中國延安干部學院的領導和同志們表示我的問候和衷心感謝,並祝願與會的同志們心情愉快,身體健康!

逄先知
2011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