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1期【9】

作者:    發布時間:2012-08-08   
分享到 :
2012年第1期【9】

“毛澤東詩詞與中華民族精神系列講座”開講式及首場講座在北大舉行

2011年6月13日上午,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北京大學黨委聯合主辦的“毛澤東詩詞與中華民族精神系列講座”在北京大學百周年講堂多功能廳開講。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本會會長李捷研究員,北京大學校長周其鳳院士,本會顧問、中華詩詞學會駐會名譽會長、著名文藝評論家鄭伯農,本會副會長鄭德興,特聘顧問、原常務副會長吳正裕,本會秘書長陶國斌、孫東升,辦公室主任盧潔等出席首場講座。
開講式由北京大學黨委副書記楊河主持。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李捷首先致辭,他在致辭中講到:毛澤東是一位偉大的戰略家和思想家,同時也是一位詩人,在近現代的詩詞創作史和書法藝術史上更是達到了別人無法企及的高度。毛澤東詩詞突破了傳統山水風光的小我局限,而將中華民族精神內化於其作品中,展現出了大氣磅礡的氣勢和宏偉博大的胸懷。他指出,在建黨90周年之際,將毛澤東詩詞和民族精神結合起來進行研究,具有特別的意義和價值。他表示非常歡迎北大學子加入到毛澤東詩詞的研究中來,也希望能夠通過北京大學的系列講座掀開高校學習毛澤東詩詞的新篇章。
周其鳳校長在致辭中代表北京大學對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對此次講座給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他指出這次講座,通過對毛澤東詩詞的藝術鑒賞,回顧黨的奮斗歷程,總結黨的歷史經驗,展望黨在新時期的偉大征程,以此激發愛黨愛國熱情,很有意義,而北京大學也在中國共產黨創建階段發揮著重要作用。他表示在中國共產黨建黨90周年之際,北大將推出各項精彩紛呈的慶祝活動。他提到上周在北大舉辦的電影《湘江北去》的首映禮,電影中講到毛澤東在北大的工作經歷,而今天的講座又是一個以毛澤東與北京大學的聯系為主線的文化教育活動。他強調學習毛澤東詩詞中所蘊含的中華民族氣節和民族精神,將鼓勵我們以更加廣闊的視野、更加開放的姿態、更加執著的努力,加快建設創建世界一流大學,以實際行動迎接建黨90周年,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隨后,由鄭伯農作題為“毛澤東詩詞和中國現當代詩詞的發展創新”的講座。他談到,自1957年初到今天的半個多世紀,毛澤東詩詞熱一直沒有停止過,“熱遍全中國、全世界”、“有華人聚居處,必有中國詩詞,必有毛澤東詩詞”,其詩詞的大眾普及率和背誦率,是現當代詩人都無法比擬的。這和毛澤東的政治聲望有一定的關系,但最根本的還是詩詞本身呈現的藝術魅力。鄭伯農研究員從毛澤東詩詞在中國文藝史、詩歌史的地位的角度談毛澤東詩詞。他從文藝史的角度加以考察,提出毛澤東詩詞有兩點重大的歷史意義:一、它以強大的思想感召力和藝術魅力,以成功的藝術實踐,宣告了詩詞過時論的破產﹔二、它完成了傳統詩詞從古典到現代的過渡,是詩詞表現現代生活的典范。
鄭伯農還特別指出,毛澤東對詩詞的一些主張和見解也非常值得研究。比如 “詩貴意境之高尚,尤貴意境之動態,有變化”、“詩要改,不但要請人改,而且主要靠自己改”、“詩當然以新詩為主體,舊詩可以寫一些,但不宜在青年中提倡,因為這種體裁束縛思想,又不易學。”在講座中,鄭伯農旁征博引,其生動的講解和激昂的情緒贏得聽眾的陣陣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