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1期【14】

作者:    發布時間:2012-08-08   
分享到 :
2012年第1期【14】

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召開四屆一次 常務理事擴大會議
研究部署2012年工作和幾個重大事項

2012年2月15日,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四屆一次常務理事擴大會議在北京舉行。會議由李捷會長主持,鄭伯農顧問、董學文常務副會長和25位常務理事、部分在京理事出席會議。會議聽取並審議了陶國斌同志關於2011年研究會工作情況和財務情況的報告﹔聽取並表決通過了鄭德興同志關於增補副會長、常務理事、理事的建議和說明﹔聽取並審議了孫東升同志關於2012年幾項重要工作安排的報告。
會議認為,2011年是本會召開第四次會員代表大會、新一屆領導機構成立后開展工作的第一年,又恰逢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研究會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把毛澤東及老一輩革命家詩詞研究同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根本任務結合起來,把毛澤東及老一輩革命家詩詞研究、宣傳和普及工作當作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任務,把毛澤東及老一輩革命家詩詞作為激勵人、鼓舞人、塑造人的重要思想武器,作為進行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為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作付出了艱巨努力。一年來,研究會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抓住學術研究根本環節,把毛澤東詩詞研究事業不斷推向前進﹔拓寬毛澤東詩詞研究視野,進一步把其他老一輩革命家詩詞納入毛澤東詩詞研究范圍﹔做好宣傳和普及工作,使毛澤東詩詞走進工廠、農村、校園﹔積極培養后備研究隊伍,使毛澤東詩詞研究事業后繼有人﹔加強研究會自身建設,擴大研究會社會影響力。我們相繼完成研究會換屆變更登記、組織機構完善等組織建設﹔編輯出版了《毛澤東詩詞研究叢刊》第三輯﹔與北京大學聯合舉辦“毛澤東詩詞與中華民族精神”系列講座﹔成功組織召開了“毛澤東詩詞與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歷程”學術研討會(即本會第11屆延安年會)﹔與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二編研部聯合召開了新編《陳毅詩詞集》出版座談會﹔還分別在青島、鄭州舉辦了兩次毛澤東詩詞書法作品展覽。這些活動提高了本會的學術水平,擴大了本會的社會影響力,為社會主義文化和核心價值體系建設作出了貢獻。
會議通報並審議了本會的財務狀況,認為在主管單位中央文獻研究室和有關合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財務狀況總體良好,保証了研究和宣傳工作的正常進行,大家是滿意的。
會議研究了本會2012年的工作安排和設想。本著創新思路、穩步發展的原則,會議研究決定下列重大事項:
一、2012年9月上旬,與中華詩詞學會、江蘇省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等聯合舉辦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12屆年會,會議主題為“毛澤東詩詞與中國詩歌的發展道路”。
二、2012年4月上旬,與中華詩詞研究院、《詩刊》雜志社在北京聯合召開“老一輩革命家詩詞研討會”。
三、2012年4月中下旬,在北京召開“毛澤東轉戰陝北期間兩首詩學術研討會”。
四、2012年5月中下旬,與中國延安精神研究會、全國毛澤東文藝思想研究會在北京聯合召開“紀念《講話》發表70周年座談會”,座談會主題是:毛澤東詩詞與毛澤東文藝思想——紀念《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70周年。
五、創辦會刊,刊名暫定為《毛澤東詩詞研究》,不定期,爭取年內出版兩期。
六、繼續與北大聯合舉辦毛澤東詩詞講座,並同清華大學加強聯系,爭取雙方聯合舉辦毛澤東詩詞講座。
七、繼續推動大力發展年輕會員和團體會員、培養學術骨干的工作。
根據工作需要,會議以舉手表決的方式,全票通過下列事項:
一、增補李樹喜、周興俊、李志宏、盧潔、張素華、趙小琪、王穎、李淑清、白帆九位同志為理事﹔
二、增補李樹喜、周興俊、李志宏、盧潔、韓洪洪、張素華、王健虎七位同志為常務理事﹔
三、增補陶國斌、李樹喜、周興俊三位同志為副會長。
根據章程規定,以上決定將通過通訊形式向理事征求意見,通過后將正式生效。
李捷會長在主持會議時強調,本會2012年工作要抓住三個重點:一是要擴展領域,狠抓學術創新。堅持正確的指導思想,拓展研究領域,加強毛澤東文藝思想、文藝創作思想、詩論的研究,為中華詩詞的發展提供重要指導。二是要大力加強同中華詩詞學會、全國毛澤東文藝思想研究會、中華詩詞研究院等的合作,共同為繁榮社會主義文化作出努力。三是要在增加生機和活力上作文章。要大力開展學術研討,要大力發展中青年會員,要辦好刊物和通訊,要出版系列研究叢書,等等,都是增加生機和活力的措施,要為紀念毛澤東誕辰120周年早作謀劃。他號召廣大會員一定要不辜負開拓者的厚望,不辜負賀敬之、逄先知名譽會長的重托,齊心協力,奮發有為,開拓進取,把2012年研究會的工作開展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