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1期【16】

作者:    發布時間:2012-08-08   
分享到 :
2012年第1期【16】

《毛澤東詩詞研究叢刊·第三輯》正式出版發行

2011年11月,《毛澤東詩詞研究叢刊》第三輯由中央文獻出版社正式出版發行。全書分上、下兩冊,約89萬字,定價118.00元。這是本會繼《毛澤東詩詞研究叢刊》第一輯、第二輯(上下冊)后的又一本大型研究成果集(第一二輯分別於2000年10月和2005年10月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
《毛澤東詩詞研究叢刊》第三輯(上下冊),收入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六屆年會(2005年,重慶)、第七屆年會(2006年,合肥)、第八屆年會(2008年,武漢)、第九屆年會(2009年,銀川)和“臧克家和毛澤東詩詞”座談會、朱德詩詞集出版座談會六次學術會議的重點和有代表性的論文。這本文集和《井岡山道路與毛澤東詩詞》一起,基本上反映了本會2005年以來關於毛澤東詩詞研究取得的最新成果。由於2010年大慶年會屬於第四屆理事會的開局年會,所以這次年會的論文未收入該書。
該書以李捷同志代表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在武漢年會上的主題發言《毛澤東詩詞研究事業與時俱進的三十年》作為代前言。這篇重要文章,對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1994年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成立以來的毛澤東詩詞研究狀況和主要成果作了系統梳理和總結,並對今后繼續推進毛澤東詩詞研究提出了建議和設想。書中還收入了賀敬之、逄先知同志對各次年會的賀信和開幕詞,它們對我們的研究工作都具有重要的指導和鞭策意義。
根據各次年會的不同主題,該書分別設有“毛澤東詩詞當代價值研究”、“毛澤東詩詞美學研究”、“建國后毛澤東詩詞研究”、“改革開放以來毛澤東詩詞研究”、“《沁園春·雪》研究”、“長征詩詞研究”、“《清平樂·六盤山》研究”、“《菩薩蠻·黃鶴樓》《水調歌頭·游泳》研究”、“朱德詩詞研究”、“臧克家與毛澤東詩詞”、“考訂與辯誤”等欄目。“附錄”收入第三、四屆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組成名單、大慶年會通過並實施的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章程、第三屆理事會工作報告。

(孫東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