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1期【7】

作者:    發布時間:2012-08-08   
分享到 :
2012年第1期【7】

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四屆會員代表大會

暨第十屆年會以來的工作報告(摘要)
(2011年12月11日,於延安)
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秘書長 陶國斌

各位代表,各位會員:
受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理事會委托,我就第四屆會員代表大會暨第十屆年會后,一年來的工作情況和財務情況,向大家做簡要匯報。

2010年9月15-18日,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在黑龍江大慶市召開了第四次會員代表大會暨第十屆學術研討會。這次會員代表大會是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一次重要的會議。會議通過了關於變更業務主管單位的決議,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主管單位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變更為由中央文獻研究室﹔通過了修改《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章程》的決議﹔選舉產生了以李捷同志為會長的新一屆會長、副會長、秘書長領導機構,以及名譽會長、顧問、特聘顧問,第四屆常務理事會、理事會。同時召開了以“毛澤東詩詞與中華民族精神、時代精神”為主題的第十屆學術研討會。這次會議,我們實現了毛澤東詩詞研究會領導機構平穩交接,學術研討會也取得了豐碩成果。大慶會議之后,我們向民政部申報了社會團體主管單位變更登記、社會團體法定代表人變更登記、社會團體負責人變動登記、社會團體章程修改核准登記、和研究會成立以來財務審計等報告,所有登記和報告獲得民政部正式批准。此后相繼辦理了變更研究會主管單位、法人代表、財務管理、辦公地點等相關手續。經過一年的艱苦努力,這些工作全部完成。
12月中旬,李捷會長主持召開新一屆研究會會長會議。會議總結第四次會員代表大會暨第十屆學術研討會有關情況,研究了如何落實老會長逄先知同志的六點期望: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把研究會建設成為傳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重要陣地﹔抓住學術研究根本環節,把毛澤東詩詞研究事業不斷推向前進﹔拓寬毛澤東詩詞研究視野,進一步把其他老一輩革命家詩詞納入毛澤東詩詞研究范圍﹔做好宣傳和普及工作,使毛澤東詩詞走進工廠、農村、校園,走進人民大眾心田﹔積極培養后備研究隊伍,使毛澤東詩詞研究事業后繼有人﹔加強研究會自身建設,擴大研究會社會影響力。會議討論了加強新一屆領導機構自身建設問題,繼續做好研究會思想建設、學風建設、會風建設。進一步明確了工作任務與職責,研究了今后五年的工作規劃,部署了2011年工作要點。確定2011年度研究會工作總的指導思想是:繼續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以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活動為契機,把毛澤東詩詞研究同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根本任務結合起來,把毛澤東詩詞研究、宣傳和普及工作當作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重要任務,把毛澤東詩詞作為激勵人、鼓舞人、塑造人的重要思想武器,作為進行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學習教育的生動教材,為當前宏大的經濟文化建設服務,為推動新時期社會主義文化的大發展與大繁榮作出貢獻。
會議研究確定了以下重大事項:決定王春明、鄧喬鬆同志擔任本會副秘書長﹔確定了幾位副會長的分工﹔確定各機構負責人:盧潔同志擔任辦公室主任﹔董學文同志兼任研究部主任﹔鄭德興同志兼任宣傳聯絡部主任﹔陶文鵬同志兼任資料信息部主任。這些都已經通過《通訊》告知會員。這些措施,表明新一屆理事會將繼續依照章程規范辦會,使學會的工作更加規范化。
2011年適逢辛亥革命100周年,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根據全年工作計劃,我們主要開展了五項重要工作。
一、編輯出版《毛澤東詩詞研究叢刊》第三輯。《毛澤東詩詞研究叢刊》是研究會發布研究毛澤東詩詞主要成果的重要形式。在中央文獻研究室大力支持下,2000年我們編輯出版了叢刊第一輯,主要收集了研究會成立、第一屆年會、第二屆年會、北京國際研討會等有關學術成果70余篇。2005年我們編輯出版了第二輯(上下卷),選收了130余篇文章,從美學、思想藝術成就、與新詩關系、晚年詩詞、版本、考証與辨誤等視角對毛澤東詩詞進行了專題研究。這輯叢刊集中反映了2000-2005年這一時間段毛澤東詩詞研究的最新進展和最新動態。第一輯、第二輯出版后,在國內外學術界引起巨大反響,被認為是研究毛澤東詩詞最高水准的載體。2008年2月,在第三屆毛澤東詩詞國際學術研討會開過之后,我們很快編輯了《井岡山道路與毛澤東詩詞——第三屆毛澤東詩詞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由中央文獻出版社正式出版。該書收入了陳晉、楊義、竹內實等國內外著名專家學者撰寫的《破圍和開辟:從歷史主題、美學主題到精神氣象》《毛澤東詩詞的文化氣象》《毛澤東詩詞的樂觀主義與現實主義》等論文,代表了當今毛澤東詩詞研究的最高水平。
今年,我們在主管單位中央文獻研究室的鼎力支持下,又編輯出版了叢刊第三輯(上下冊)。這輯叢刊,收入了除井岡山國際會議和大慶年會之外的第三屆理事會五年期間幾次年會的代表性論文。這次年會已經發給了大家。需要說明的是,大慶年會因為同時是第四屆會員代表大會,所以該會主要論文准備在編輯叢刊第四輯時收入。但第三屆理事會期間的最重要學術成果,無疑是要加上井岡山會議和大慶年會大家提供的論文的。
二、與北京大學聯合舉辦“毛澤東詩詞與中華民族精神”系列講座。為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在高校掀起學習毛澤東詩詞新篇章,在李捷會長的大力推動下,由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北京大學聯合主辦的“毛澤東詩詞與中華民族精神系列講座”,6月13日,在北京大學百年講堂開講。李捷會長、北京大學周其鳳校長出席開講儀式。北京大學黨委副書記楊河主持開講儀式。李捷會長在致辭說,毛澤東是偉大的戰略家和思想家,也是一位詩人。他的詩詞突破傳統山水風光的小我局限,而將中華民族精神內化於作品之中。在建黨90周年之際,將毛澤東詩詞和民族精神結合起來進行研究,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和價值。周其鳳校長代表北京大學致辭,對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給予講座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他指出,通過對毛澤東詩詞的藝術鑒賞,回顧黨的奮斗歷程,總結黨的歷史經驗,展望黨在新時期的偉大征程,以此激發愛黨愛國熱情,意義重大。北京大學在中國共產黨創建階段發揮了重要作用,在建黨90周年之際,在北京大學又組織毛澤東詩詞系列講座,這是以毛澤東與北京大學的聯系為主線的文化教育活動。學習毛澤東詩詞中所蘊含的中華民族氣節和民族精神,必將鼓勵廣大師生以更加廣闊的視野、更加開放的姿態、更加執著的努力,加快建設創建世界一流大學,以實際行動推進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隨后,著名文藝評論家、本會顧問鄭伯農作了題為“毛澤東詩詞和中國現當代詩詞的發展創新”的講座。鄭伯農從中國文藝史、詩歌史的角度,對毛澤東詩詞進行了理論闡述。他提出毛澤東詩詞有兩點重大的歷史意義:一、它以強大的思想感召力和藝術魅力,以成功的藝術實踐,宣告了詩詞過時論的破產。二、它完成了傳統詩詞從古典到現代的過渡,是詩詞表現現代生活的典范。鄭伯農旁征博引,生動有趣的講解和熱情激昂的情緒,贏得在場聽眾的陣陣掌聲。
6月16日,著名文藝評論家、本會顧問曾鎮南作了題為“史的詩與詩的史”第二講。曾鎮南分析了毛澤東詩詞在不同時期的特點,從而構架起詩詞藝術與歷史事件的豐碑。他指出,毛澤東詩詞具有史詩般的歷史價值。詩詞中既有鏗鏘舒放的土地革命詩篇,又有來自長征路上和秦晉高原的絕唱,其中很多關於戰爭場面和革命歷史的記錄,用精煉、准確的語言將其表達出來,既有他真切的親身體驗和豐富的情感,使他的詩歌鏗鏘有力,同時又具有一種郁郁低沉的厚重感。這些詩詞都是我國革命戰爭年代的史詩巨作。曾鎮南作為北京大學中文系校友,其講座贏得了廣大師生的熱烈歡迎。
三、組織撰寫高質量學術論文,全力籌備召開這次“毛澤東詩詞與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歷程”學術研討會。毛澤東詩詞是中國共產黨寶貴精神財富。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0年歷程中,不論是在革命斗爭時期還是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黨和國家所取得的重大進步與偉大成就,毛澤東詩詞都有藝術的反映。為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緬懷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豐功偉績,深入研討毛澤東詩詞對我國文化發展的影響,正確評價毛澤東詩詞對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重大貢獻和在中國現當代文學史上的地位,3月中旬,研究會召開會長會議,決定與延安干部學院聯合舉辦第11屆學術研討會,主題為“毛澤東詩詞與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歷程”。為有針對性的組織好研討,並擬定了15個參考選題。會后,秘書處立即通過《通訊》發出征文通知。為擴大毛澤東詩詞研究的影響,選拔更多同志,特別是年輕的同志參加毛澤東詩詞的研究,秘書處還特別有針對性的將會議和選題通知發送給有關高校、省地社會科學院等,加強與他們的信息溝通與聯系。按照通知要求,截至7月初,研究會共收到論文121篇。經過專家認真審讀、評選、交換意見,最后選定50篇論文參會交流。論文作者人員構成中,老、中、青三代都有代表。為使參會人員能及時看到與交流研究成果,由中央文獻研究室經濟資助,秘書處同志做好本職工作前提下,夜以繼日地整理、編輯、校對文稿,趕在會議之前,印制出這次研討會的論文集《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一屆年會論文集》(清樣本)。這本論文集,是研究者、編輯者、出版者的心血結晶,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當前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的最新成果。
四、舉辦兩次毛澤東詩詞書法作品展覽。為迎接建黨90周年,2010年12月26日,本會與鄭州市委統戰部等單位,聯合在鄭州舉辦毛澤東書法手跡展覽。副會長鄭德興同志代表會長李捷同志致詞,鄭州市委常委、統戰部長出席並講話。
為慶祝建黨90周年,2011年7月1-7日,本會和“中國毛澤東書法藝術研究會”、中共青島市委宣傳部等單位,聯合在青島市博物館主辦了毛澤東詩詞書法藝術展覽會,展出90幅毛澤東詩詞書法墨跡。會上,宣讀了書法藝術研究會會長滕文生同志的賀信,青島市領導出席並講話。期間還展出了山東兩位毛體書法家王家斗、張滿堂臨摹書寫的90幅毛澤東詩詞書法作品。
這兩次展覽是本會開展的另一種社會影響很大的活動。展覽均達到了預期目的,參觀者踴躍,受到熱烈的歡迎。
五、與有關單位聯合籌備召開“《陳毅詩詞集》出版暨陳毅詩詞學術研討會”。研究其他老一輩革命家的詩詞作品,是本會的工作職責和義務,也是我們幾年來達成的共識。2007年4月,在《朱德詩詞集(新編本)》出版后,我們曾和有關部門合作召開了學術研討會,相關研究成果也收入了我們的叢刊第三輯。今年以來,中央文獻研究室和有關單位合作編輯《陳毅詩詞集》,李捷會長十分重視這件事,很早就提出本會要參與籌備召開一次高水平的陳毅詩詞學術研討會。目前,詩詞集編輯工作已近尾聲,出版在即,研討會估計將在這次會議結束后很快舉行。希望大家關注這本《陳毅詩詞集》的出版,並形成一些重要研究成果。
除上述五項主要工作之外,2011年研究會的其他工作,也在按計劃積極進行中。如毛澤東兩首五律詩《喜聞捷報》、《張冠道中》研討會,毛澤東詩詞講座進校園活動,積極做好發展年輕會員工作,加強與兄弟學會聯系工作,與各地毛澤東詩詞研究會聯系工作等,都在積極籌備進行之中。
以上是一年來的工作情況,請予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