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1期【11】

作者:    發布時間:2012-08-08   
分享到 :
2012年第1期【11】

新編《陳毅詩詞集》出版座談會舉行
收入陳毅詩詞700余首,其中15首為首次發表

“斷頭今日意如何?創業艱難百戰多。此去泉台招舊部,旌旗十萬斬閻羅。”“大雪壓青鬆,青鬆挺且直。要知鬆高潔,待到雪化時。”這些膾炙人口的詩句,即出自“元帥詩人”陳毅。作為新中國的開國元勛,我黨、我軍和我國外交戰線的卓越領導人,作為一位杰出的詩人,在半個多世紀的革命和建設生涯中,陳毅留下了數百篇詩作,成為他光輝一生的真實記錄和生動寫照。

為紀念陳毅誕辰110周年,進一步推動老一輩革命家詩詞的學習和研究,2011年12月20日,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二編研部在北京聯合召開新編《陳毅詩詞集》出版座談會。座談會由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會長李捷主持。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中央文獻研究室原主任、全國政協常委滕文生,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原會長、全國政協常委陳昊蘇,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北京大學教授董學文,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副會長鄭德興、胡國強、特聘顧問吳正裕,中華詩詞學會副會長李樹喜,中華詩詞研究院執行副院長周興俊,以及有關專家學者近50人出席座談會。
由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陳毅詩詞集》,分上、下兩冊,收入陳毅從1921年11月至1968年7月各個歷史時期創作的詩詞355篇,約700余首,其中15首作品為首次公開發表。該詩詞集日前已由中央文獻出版社正式出版發行。
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在座談會上講話指出,《陳毅詩詞集》的編輯出版,是中央文獻研究室繼編輯出版毛澤東、周恩來、朱德、董必武、葉劍英等老一輩革命家的詩詞集系列叢書之后的又一成果。編輯研究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的詩詞,也是中央文獻研究室的重要任務之一,今后我們將繼續推動這項工作,在社會主義文化大繁榮大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
座談會上,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二編研部巡視員、《陳毅詩詞集》編輯組成員安建設介紹說,《陳毅詩詞集》的編輯工作於去年5月正式啟動,編輯工作由滕文生同志主持並題寫書名,李捷同志負責。此前,國內已正式出版的陳毅詩詞主要有4個版本,即《陳毅詩詞選集》(人民文學出版社1977年版,收入作品150首)﹔《陳毅詩詞選注》(北京出版社1978年版,收入作品150首及補遺15首)﹔《陳毅詩稿》(文物出版社1979年版,收入作者詩詞手稿100首)﹔《陳毅詩詞全集》(華夏出版社1993年版,收入作品357篇)。對以上版本(包括國內一些登載陳毅詩作的報刊),編輯組進行了仔細比照、核對,並確定了新編《陳毅詩詞集》中主要作品的收選標准和編輯原則。
除了上述幾個公開版本外,還有一個內部版本《陳毅詩詞》。它是1973年由陳毅同志夫人張茜同志編成、於1974年初打印出來的一個本子,分上、中、下3冊,其中包括當時能夠收集到的陳毅在各個歷史時期的詩作。這是最早的一部陳毅詩稿,也是陳毅詩詞作品的最可靠的文本來源。在征求了陳昊蘇同志的意見后,編輯組經過逐一核對,最終確定在新編《陳毅詩詞集》中補充收入由《陳毅詩詞》(打印本)提供、此前各公開版本均未發表的作品共計15首。它們是:《衛崗初戰一周年》(1939.6),《游明景泰陵》(1957.3.28),《游頤和園》(1957.4.15),《游玉泉山紀實》(1957.4.17),《過豫讓橋》(1959.5)中的另1首,《冬夜雜詠》(1960年12月)中的“火箭”、“聚變”、“一切”、“月球”、“良醫”、“思想”、“群性”7首,《游西雙版納》(1963.12)中的另3首。在以上每篇作品后面,均注明“根據《陳毅詩詞》一九七三年未刊稿刊印”。這是新編《陳毅詩詞集》的一個突出特點。
新編《陳毅詩詞集》的另一個突出特點是,對其中近300篇作品增寫了1000多條注釋,其中包括:寫作背景,歷史事件,成語典故,人物地名以及專業術語等。此外,還盡量收入詩人自己寫的詩前序言和篇中自注,說明作品最早發表的時間和出版物,附錄與作者唱和的作品等,力求向讀者傳遞詩人所要表達的思想以及作品所展現的意境。
座談會上,上海大學文學院教授、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學術委員吳歡章,長江大學教授、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學術委員劉漢民,西南大學教授、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副會長胡國強先后發言,對陳毅詩詞的時代內涵、風格特點、高遠境界以及從中體現的共產黨人的崇高理想和精神風范等作了研討。學者們一致認為,陳毅的不朽詩作,題材廣泛,內容豐富,形式多樣,風格朴實,從一個側面反映了陳毅的軍旅生涯、思想軌跡和詩人情懷,反映了中國共產黨、人民軍隊和人民共和國的歷史征程,是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陶冶健康高尚情操的生動教材,是受益當代、傳諸后世的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
陳毅親屬陳丹淮、陳小魯、叢軍應邀出席座談會。陳昊蘇代表親屬即席發言,並獻詞《人月圓》(舊作)一首:“英雄史詩編成日,開卷是春華。鐵流東向,旌旗血染,戎馬生涯。青鬆晚節,獻身宏業,建設國家。曲分三部,事傳百歲,世紀之花。”

(本會秘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