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1期【4】

作者:    發布時間:2012-08-08   
分享到 :
2012年第1期【4】

給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一屆年會的賀信
(2011年12月6日)
賀敬之

各位會員,同志們: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中國毛詩會第十一屆年會選擇在延安召開,並確定“毛澤東詩詞與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歷程”主題,這是具有特別意義的。中國共產黨在陝北13年,是黨的發展歷史上最為輝煌的一段歲月,同時也是黨在理論上最成熟的時期,是毛澤東思想正式形成的時期。據統計,《毛澤東選集》一至四卷159篇文章中,有112篇寫於陝甘寧邊區和延安。這裡誕生的偉大的延安精神,在塑造共產黨人理想信念、精神風貌、思想品德、工作作風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黨的寶貴精神財富,至今仍然激勵我們克服困難,勇往直前。
在延安,“胸中自有雄兵百萬”的人民領袖毛澤東,在條件艱苦的窯洞裡指揮了抗日戰爭和人民解放戰爭。在艱苦的東征路途中、在蒼茫的秦晉高原上誕生的毛澤東的偉大詞作《沁園春·雪》,穿透歷史風雲,睥睨封建帝王,詠嘆美好江山,贊頌風流人物,成為反對封建主義、弘揚民族精神的不朽名作。我們常說毛澤東詩詞是無產階級的“史詩”,在這裡開展研討,將使大家切身感受到毛澤東詩詞的無窮魅力和精神價值。
這次年會是第四屆理事會成立后的第一次年會。我衷心祝願全體會員在李捷同志為會長的新一屆理事會的推動下,團結一致,齊心協力,在未來五年中把毛澤東詩詞研究事業進一步推向前進,取得更為輝煌的成績。
謹請轉達我對參與主辦這屆年會的中國延安干部學院衷心的感謝!並預祝研討會圓滿成功。

賀敬之

2011年12月6日 於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