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1期【3】

作者:    發布時間:2012-08-08   
分享到 :
2012年第1期【3】

“毛澤東詩詞與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歷程”暨
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一屆年會在延安舉行

為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一屆年會2011年12月10日至12日在延安召開,年會主題是“毛澤東詩詞與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歷程”。這屆年會由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和中國延安干部學院聯合主辦,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會長李捷,中共陝西省委原副書記、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顧問蔡竹林,中國延安干部學院常務副院長陳燕楠、副院長付建成、靳銘,中華詩詞學會駐會名譽會長鄭伯農,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北京大學教授董學文,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副會長季世昌、鄭德興、胡國強、丁毅,以及來自全國各地的80余名專家學者出席會議。

名譽會長賀敬之、逄先知分別為年會的召開發了賀信。賀敬之同志在賀信中指出,中國共產黨在陝北13年,是黨的發展歷史上最為輝煌的一段歲月,同時也是黨在理論上最成熟的時期,是毛澤東思想正式形成的時期。這裡誕生的偉大的延安精神,在塑造共產黨人理想信念、精神風貌、思想品德、工作作風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黨的寶貴精神財富,至今仍然激勵我們克服困難,勇往直前。在延安,“胸中自有雄兵百萬”的人民領袖毛澤東,在條件艱苦的窯洞裡指揮了抗日戰爭和人民解放戰爭。在艱苦的東征路途中、在蒼茫的秦晉高原上誕生的毛澤東的偉大詞作《沁園春?雪》,穿透歷史風雲,睥睨封建帝王,詠嘆美好江山,贊頌風流人物,成為反對封建主義、弘揚民族精神的不朽名作。在延安研討毛澤東詩詞,會切身感受到毛澤東詩詞的無窮魅力和精神價值。
逄先知同志在賀信中說,延安和陝北是毛澤東進行詩詞創作的多產之地,他在這裡創作、包括修改定稿的詩詞多達九首,即《七律·長征》、《念奴嬌·昆侖》、《清平樂·六盤山》、《六言詩·給彭德懷同志》、《沁園春·雪》、《臨江仙·給丁玲同志》、《祭黃陵文》、《五律·張冠道中》和《五律·喜聞捷報》。這些詩詞作品,是把黨的發展歷程中的一些重大事件和在這片黃土地上的感受融為一體的結晶,特別是《沁園春·雪》,更是鮮明地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的偉大情懷,被柳亞子推為千古絕唱。毫無疑問,正是陝北的冬景和紅軍東征的歷史事件的結合,才賦予毛澤東如此博大高遠的詩情。可以明確地講,毛澤東在陝北創作的作品,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國共產黨在13年間的發展歷程,記載了黨在當時的一些重大決策、重大事件。
李捷同志為年會作了題為《毛澤東詩詞與人格化的“大我”——中國共產黨的精神境界和精神品格》的主題報告。他指出,毛澤東詩詞,是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史詩,是中國共產黨凝聚、團結、領導全國各族人民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富裕不懈奮斗的壯麗多彩的篇章。同時,毛澤東詩詞從不同側面塑造了一個人格化的“大我”形象,這就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境界和精神品格。這種以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為理想追求,以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利益、為人民服務為精神追求,以創造科學的、民族的、大眾的先進文化為文化追求的精神境界和精神品格,恰恰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中最值得珍惜、最可寶貴的財富。
具體來講,毛澤東詩詞首先體現了一種理想追求。共產黨人從本質上說是理想主義者。這種理想,首先是贏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然后要為國家繁榮富強、人民共同富裕而努力奮斗,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世界真正大同。同時,為了實現崇高的理想,共產黨人又必須腳踏實地,實事求是,尊重客觀實際,遵循客觀規律,一點一滴地做起,因而又必須要有革命的現實主義。中國共產黨人,可以說是革命理想主義與革命現實主義的高度統一。毛澤東詩詞,作為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革命的史詩,同樣也是革命的理想主義與革命的現實主義的完美藝術結合。這種理想追求,表現在無論在任何艱難困苦的時候,始終堅信革命一定會成功﹔表現在藐視一切困難,堅信正義的事業是不可戰勝的﹔還表現在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事業始終抱有必勝的信心﹔還表現在革命浪漫主義和革命英雄主義的創作風格上。
其次,毛澤東詩詞體現了一種精神追求。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利益、謀幸福。這種精神追求,表現在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無私奮斗上,表現在對人民群眾的無限關懷和無比熱愛上,還表現在對人民群眾創造力的熱情謳歌上。
其三,毛澤東詩詞體現了一種文化追求。毛澤東最偉大的貢獻,不僅在於開辟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革命實際相結合的正確道路,不僅在於開辟了中國革命取得徹底勝利的唯一正確的道路,而且在於開辟了創造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革命文化發展道路,並以《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為標志,產生了具有中國特點的毛澤東文藝思想,為這條道路的成功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基礎。創造真正屬於人民自己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先進文化,正是毛澤東的不懈文化追求。毛澤東詩詞作為毛澤東文藝思想的創作實踐,同樣體現著毛澤東同志的這種文化追求。這種文化追求,體現在毛澤東詩詞的內容上,體現在毛澤東詩詞的藝術風格上,還體現在毛澤東詩詞對繼承與創新關系的辯証把握上。
李捷指出,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為根本任務,以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以改革創新為動力,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培養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質,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弘揚中華文化,努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我們當前所處時代、所處環境、面臨問題都與毛澤東時期有了很大的不同。但是,毛澤東詩詞中所體現的理想追求、精神追求和文化追求,所體現的中國共產黨的精神境界和精神品格,卻正是當今我們在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中,所必須繼承和弘揚的寶貴財富。
著名文藝評論家鄭伯農研究員為大會作了《毛澤東詩詞與中國傳統詩詞》的報告。他指出,一位美籍華人指出,過去是“有水井處必有柳詞”,現在是“有華人處必有中華詩詞,必有毛澤東詩詞”。毛澤東詩詞在全世界、全中國的傳播、普及和背誦率之高是空前的,毛澤東詩詞也成為當代的一門“顯學”。毛澤東詩詞具有強大的藝術魅力,宣告了中華傳統詩詞具有反映現代生活的能力,恢復了中華傳統詩詞在現代生活中的地位﹔毛澤東詩詞的創作實踐,完成了中華傳統詩詞向現代的過渡,從表現封建士大夫的感情轉向了表現現代人的生活和感情,成為傳統詩詞創作的集大成者、登高峰者、作用最大者。毛澤東詩詞反映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建設的重大事件,寫出了新的人物、新的精神面貌和新的思想感情,寫出了浪漫主義的新境界,開拓了中華傳統詩詞發展的一個嶄新的時代。中華傳統詩詞從復蘇到復興,毛澤東詩詞創作實踐是一個典范,具有良好的推動和示范作用。
在年會上,近30名學者圍繞年會主題作了大會發言,開展廣泛研討。董學文教授在年會的學術小結中對此作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這屆年會是在特殊的年份裡召開的,一則是今年黨成立90周年﹔再則是前不久召開了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其三是在11月22號中國文聯九次、中國作協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上,胡錦濤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全黨全國上下,都在隆重熱烈紀念和慶祝黨的生日,都在同心協力地吹響向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進軍的號角。在這樣喜慶而振奮的氣氛中,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以“毛澤東詩詞與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歷程”為年會主題,這是很有現實意義和理論價值的。毛澤東詩詞不僅是形象感人、詩意盎然的黨史畫卷,即它是用詩寫的黨史,是從黨史中提煉出來的好詩,同時它也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極為重要的載體,是弘揚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一筆極為寶貴的財富。在新的形勢下,毛澤東詩詞將成為並會持續成為全黨全國人民開展愛黨愛國教育、增強社會主義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的生動教材。
董學文提出,要借助六中全會的東風,把毛澤東詩詞研究和宣傳提升到新水平。毛澤東詩詞是飽含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藝術精品。它在這個方面的優勢,是其他任何思想與文藝作品所無法替代的。作為文化產品,毛澤東詩詞本身就是“興國之魂”,就是“先進文化的精髓”,就是民族的強大精神支柱。在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今天,我們應更加清楚地意識到學習、研究、宣傳、弘揚毛澤東詩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進一步推動毛澤東詩詞研究在觀點和方法上的創新,使之更好地融入國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設和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各個方面,使之在鑄造信仰、弘揚正氣、張揚理想方面作出更為驕人的貢獻。
這屆年會是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四屆理事會成立后的第一次年會。與會代表表示,一定要團結一致,齊心協力,在未來五年中把毛澤東詩詞研究事業進一步推向前進,取得更為輝煌的成績。

(本會秘書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