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作者:郭伟伟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深刻总结了我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积极倡导和发展中国先进文化的历史经验,鲜明地概括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充分表明了我党在新世纪新阶段面对国际国内新情况所表现出来的高度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与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展道路交相辉映,充实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科学内涵,深化了我们党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基本规律的认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贯穿全会《决定》的鲜明主线,也是全会的一个重大贡献和突出亮点

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有这样一句话:“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又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倡导者和发展者。”站在中国共产党90年丰厚历史的基础上,系统总结我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不同历史时期发展先进文化的经验,对于当前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有着重要的启示和借鉴意义。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高举先进文化的前进旗帜,努力建设和弘扬反映革命、建设和改革要求的新文化,极大地推动了中国先进文化的发展。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记载了我党带领人民选择先进文化并沿着先进文化所指引的方向不断前进的历史轨迹。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本身就是马克思主义的先进理论和先进文化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是先进知识分子努力实践先进文化的结果。正是由于一批先进的中国知识分子,接受了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深入到工人群众中去传播先进的革命理论,才诞生了中国共产党。

在血雨腥风的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在进行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的同时,始终把革命文化看成是“革命总战线中一条必要和重要的战线”,重视文化建设,用先进文化武装党、军队和人民。毛泽东集中全党智慧,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发展新民主主义革命文化的思想和主张,为当时的新文化建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促进了新民主主义文化蓬勃发展。20世纪30年代初以上海为中心的“左翼”革命文化运动;抗战时期从蓬勃兴起的延安文艺运动到欣欣向荣的抗日根据地文艺运动;从不屈不挠的国统区文化运动到险恶环境下发展的“孤岛”文化救亡运动,这一切都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历史足迹。

新中国的成立为中国先进文化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对新中国文化建设进行了不懈的、卓有成效的探索,提出了许多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思想、方针和原则:如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科学繁荣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关于对待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与外国文化“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方针;关于建立又红又专的知识分子队伍的思想;关于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和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思想;关于坚持意识形态领域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把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高到巩固社会主义政权高度的思想,等等。在其指导下,新中国的文化建设呈现出生气勃勃的新局面,从思想上、精神上极大地解放和激励了广大干部群众,在全党和全国人民中形成了凝聚人心、统一意志的正确指导思想和共同理想。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在纠正“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指导思想的同时,在文化战线和知识分子政策上实现了拨乱反正,迎来了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春天。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一如既往地重视文化建设,开始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整体布局去思考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问题。党的十二大报告全面深刻地论述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问题。19869月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讨论通过了《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决议》阐述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和根本任务,明确提出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同时必须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艺术事业呈现出空前繁荣的新局面。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继承和发展邓小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理论的基础上,结合时代发展的新要求,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党的十五大报告第一次正式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纲领,指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为目标,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并创造性地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的崭新观点,将文化建设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起来。2000年,江泽民同志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党的建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建设紧密联系起来,把党能否立于不败之地与能否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紧密联系起来,标志着我们党在文化自觉上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又向前跨越了一大步。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根据实践的发展提出了许多新观点:如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国家文化安全论,提高建设先进文化的能力,和谐文化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等,发展和深化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理论,反映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的文化自觉。

刚刚闭幕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专门讨论和部署文化工作,作出《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这一决定的作出,标志着我们党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总之,中国共产党90年的历史是不断弘扬和发展先进文化的历史。我们要把当前的先进文化以及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于生动具体的党的历史进程中,融于丰富鲜活的党的历史经验中。充分发挥党史的借鉴功能,从我党建设先进文化的发展历程中吸取营养,得出启示,以利于推进当前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作者单位:中央编译局世界发展战略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