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认识西方马克思主义

——读《20世纪的新马克思主义》

作者:胡长栓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不断深入,着眼于新的实践和发展,积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为重要的课题之一。西方马克思主义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在西方社会中的继续,对他的认识和研究无疑将有助于我们自身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由衣俊卿教授等花费三年多时间著述、中央编译出版社编辑出版的《20世纪的新马克思主义》就是一部帮助我们较为全面认识西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好教材。这本书作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西方马克思主义的文化批判理论”的主要成果,具有自身十分突出的特点。

一是内容丰富、涵盖完整的特点。20世纪的新马克思主义》分五篇十八章(不包括引论),共52.1万字。第一篇主要介绍早期西方马克思主义,包括的思想家有卢卡奇、科尔施、葛兰西、布洛赫等;第二篇是关于法兰克福学派的社会批判理论,涉及“意识形态批判”、“技术理性批判”、“大众文化批判”和“性格结构与心理机制批判”等理论;第三篇是“存在主义的马克思主义”,论述了萨特和列斐伏尔的存在主义马克思主义思想;第四篇是关于西方科学主义马克思主义,介绍了德拉-沃尔佩的实证主义马克思主义和阿尔都塞的结构主义马克思主义;第五篇东欧新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内容则包括了“南斯拉夫实践派”、“匈牙利的布达佩斯学派”、“波兰的新马克思主义”和“捷克斯洛伐克的新马克思主义”等。这些内容应该说基本图现了20世纪西方马克思主义的整体图景,涵盖了几乎所有有影响的西方马克思主义理论家。

二是资料翔实、客观公允的特点与一般学术专著侧重于分析评价不同,《20世纪的新马克思主义》则努力坚持客观公允的态度,“尽可能尊重研究对象的思想的完整性和本来面目”,“尽可能不让过多过细的批判和分析,冲淡和切割思想家的理论的内在逻辑和线索”,而力图通过翔实的资料展示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原生内涵。我们可以看到,全书除了引论和结语外,著者较少表达自己的观点,而是如著者所说“注意给读者留有足够的空间”。这种努力就使其作为西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文献资料具有更加突出的价值。

三是方法新颖、视角独特的特点不同对象不同研究逻辑是《20世纪的新马克思主义》最独特的方法,他打破传统著述体例方面的统一性逻辑,着眼于思想理论本身,采取灵活性的原则,如早期西方马克思主义、存在主义马克思主义、科学主义马克思主义按主要代表人物的思想逻辑分别阐述;法兰克福学派的批判理论则按理论的内在逻辑分几个层面或理论问题加以概括;东欧新马克思主义是把按人物阐述和按理论逻辑阐述相结合。同时,从研究视角上突破了一般研究者所习惯的物质观、辩证法、认识论、社会历史理论等基本分类法来归纳有关研究对象的思想,而是尽可能顺着思想家和理论家本身的理论逻辑线索,保持他们理论的本来表述方式和形态。这种新的方法和视角避免了为保全著述体系而对不同思想和理论进行齐一化、教条化的剪裁,保证了研究对象本身的真实性和生动性。

四是学术专著与教材相统一的特点作为学术专著《20世纪的新马克思主义》绝不乏思想的深度,这应该已由衣俊卿教授等在国内的西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文化哲学理论研究以及日常生活批判理论研究中的地位所确证。同时,这本学术专著还具备了作为教材的基本特点。从语言看,避免了较为学术化的专业话语,基本满足了通俗易懂的要求;从内容看,概括精炼,重点要点清晰突出,易于理解掌握;从形式看,全书篇、章、节、目明确,全书有总论,每篇有分论,章前有概说,这种形式十分有助于我们对基本内容的学习和把握。这种学术专著与教材相统一的特点赋予了这本书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更为广泛的意义,他不仅可以作为专业研究的学术文献,适合于专业学术研究者;也可以作为学习西方马克思主义的教程,适合于在高校学习的大学生、研究生;还可以作为一般理论工作者增进认识、开阔视野的读本,适合于不同的理论工作者。

载于《中国图书商报》2007,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