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财富

作者:高永中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1日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事业呼唤和造就伟大的精神。延安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体现了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政治本色,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过去是、今天是、将来仍然是宝贵精神财富。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延安时期,我们党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一切为着战胜日本帝国主义而奋斗;系统提出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一切为着建立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富强的新中国而奋斗;团结一大批先进分子,锻造坚强干部队伍,为实现党的政治目标提供组织保障。习近平同志指出:“政治方向对一个党、一个党的组织、一个党员干部来说都极端重要。”弘扬延安精神、全面从严治党,就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事求是是延安精神的精髓。毛泽东同志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对实事求是作了马克思主义的经典阐明,成为传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范例。实事求是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根本观点,是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也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弘扬延安精神、全面从严治党,就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善于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延安精神的核心。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在全党确立起牢固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这一根本工作方法,并躬行实践,培育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形成了无私奉献、廉洁奉公,处处关心群众、与群众同甘共苦的崭新风尚。弘扬延安精神、全面从严治党,就要坚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历史观、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的价值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特征。延安时期,我们党领导根据地军民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双手和锄头开展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大生产运动,用小米加步枪打了一个又一个大胜仗,靠自己的力量开辟了一片又一片广阔的新天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既是创业精神,也是优良传统和作风。弘扬延安精神、全面从严治党,就要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和传统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高永中系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来源:《人民日报》2015年10月16日1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