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马上就办”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

作者:高永中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1日    

“马上就办”是习近平同志的一贯思想和作风。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今天,“马上就办”如扬帆之东风、临阵之战鼓,让人警醒,催人奋进,理应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作风新常态。

从陕北高原的梁家河一路走来,以东海之滨的福州作为关键节点,习近平同志“马上就办”的思想和作风既一脉相承,又不断丰富发展。

大道至简,“马上就办”看上去简单,思考起来却非常不简单。它既是一种精神,又是一种作风;既是一种责任,又是一种担当;既是一种工作理念,又是一种制度思想。“马上就办”体现了一位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知行合一的政治品格、政治理念、政治坚守,以其深刻的理论价值和现实的指导意义,与时俱进,历久弥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的战略思想和战略布局。“四个全面”集中回答了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涉及治国理政、管党治党各个方面,贯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形成了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战略思想体系,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战略思想的集中体现,具有重大统领和指导作用,对于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宏伟蓝图已经展开。“不干,半点马列主义也没有”,“捋起袖子,大干一场”,是唯一的选择。能不能真正干起来,能不能干得成干得好,对于我们这个党、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至关重要。干成了,则梦想成真;干不成,则半途而废。在这样一个重要历史关头,尤其需要传承与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和优良作风。

当前,“马上就办”正在从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的地方扩展到全国,从行政服务领域扩大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从一般的工作理念上升为一种逐步形成共识的执政理念,从一般的工作作风上升为一种值得推广的优良作风。“马上就办”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发挥重要作用,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期盼。

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马上就办”至少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第一,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的精神,始终以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随着“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和战略布局的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经济发展、深化改革、依法治国、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呈现出新常态。要主动适应新常态,有所作为,精神状态至关重要。我们要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的精神,始终保持对于国家、民族、人民的强烈历史使命感,始终保持与时俱进、永立时代潮头的时代紧迫感,振奋起来,坚定信心,清醒面对新阶段多方面任务的复杂性和历史性的挑战,严格按照中央制定的路线图、时间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百折不挠、团结奋斗。

第二,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的作风,始终以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加强作风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以优良的作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马上就办”不仅对党的作风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是新阶段党和政府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四个全面”的一种能力要求。我们要把“马上就办”作为推进各级各部门转变职能、改进作风的基本要求,强调雷厉风行、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讲究工作方法,讲求工作实效,决不允许推诿拖拉、半途而废,使少讲空话、狠抓落实在全党全国进一步形成风气、形成习惯、形成规矩,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巨大力量。

第三,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的责任担当,始终以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各级领导干部作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骨干力量和中坚力量,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是“关键少数”。“马上就办”的责任担当是领导干部的核心素养之一。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这种责任担当,始终保持求真务实、高度认真的科学态度和实践品格,始终保持一股“闯”劲、“钻”劲、“拼”劲,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敢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把心思放在干事上,把精力放在抓落实中,抓紧抓深抓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第四,大力推动“马上就办”的体制机制建设,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把“四个全面”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抓好中央重大决策的落实,具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良的作风很重要,建立科学管用的制度和机制同样很重要。“马上就办”客观要求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管理手段和方式等各个方面都要实现从传统向现代的转型与变革。我们要围绕“马上就办”,制定强有力的组织措施、考核措施、激励措施、监督措施,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创新运作方式,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来源:《秘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