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晋:和平来之不易 和平必须捍卫

作者:陈晋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1日    

和平来之不易和平必须捍卫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充分展示了以史为鉴、维护和平的坚强决心。

以史为鉴,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经历过战争苦难的人们,最懂得和平的重要与珍贵;长期遭受欺凌侵略的民族,最渴望和平。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付出的牺牲也最大。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对战争和动荡有着发自内心的强烈拒斥。没有和平,连最基本的生存权利都不能保证,更谈不上任何发展。必须毫不动摇走和平发展道路,就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给我们留下的最宝贵的启示。

当今世界,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天下并不太平,我们更应该牢记70年前那场战争的惨痛教训,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总体上和平发展的局面。只有推动各国人民相互了解理解、民心相亲相通、文明交流互鉴,才能在人们心灵中坚定和平发展的理念和信念。我们强调铭记抗战历史,不是为了延续民族之间的仇恨,而是为了时刻提醒全民族肩负的和平使命,更加珍爱和平、维护和平、捍卫和平,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是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让各国人民永享太平。

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纵观人类历史,依靠武力对外侵略扩张,必然以失败而告终。从17世纪的威斯特伐利亚体系,到19世纪的维也纳体系,再到20世纪初的凡尔赛——华盛顿体系,依靠战争和强权形成的格局,没有哪一种能真正维持和长久稳定。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不过20年,就爆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宣告了旧历史逻辑和旧国际秩序的破产。这种旧历史逻辑,就是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这种旧国际秩序,就是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是人类历史上和平与正义的崭新胜利。战后开始形成新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准则为基础,倡导和平、民主、独立。特别是广大亚非拉地区的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运动,使得全球殖民体系土崩瓦解,国际关系民主化获得重要推动力。如今,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迅速发展。各国联系日益紧密,相互依存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越来越成为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命运共同体。求和平、谋发展,成为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促合作、图共赢,成为时代的滚滚潮流。我们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关系,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努力克服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实现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我们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决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成果,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庄严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再一次向全世界郑重表达了中国的善意和维护和平的坚强决心。

以史为鉴,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一个国家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从根本上是由这个国家的性质决定的。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中国选择的必然是和平发展的道路。和平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没有和平,发展就无从谈起。这就决定了中国始终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集中精力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决定了中国始终会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

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外交辞令,而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人民从近代以来苦难遭遇中得出的必然结论。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华文化自古以来就崇尚和谐。以和为贵、与人为善,协和万邦、亲仁善邻,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国虽大、好战必亡等理念在中国代代相传,已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近代以后,中华民族遭到了列强长期侵略和欺凌,但中国人民从中学到的不是弱肉强食的强盗逻辑,而是更加坚定了维护和平的决心。消除战争、实现和平,摆脱落后、实现振兴,成为中国人民最迫切、最深厚的愿望。

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人民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不会将自己曾经遭受的苦难再强加给别人。任何外国也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中国过去、现在、将来都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郑重宣告的:“中国人民将坚持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相处,坚决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努力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求是》20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