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化党史研究的几个问题

作者:欧阳淞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5日    

关于深化党史研究的几个问题

欧阳淞

进一步深化党史研究问题,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党的历史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又是对党史工作总体布局和发展思路的丰富充实。在党史工作登上新起点,面临新形势,承载新使命的新情况下,进一步深化党史研究,推动党史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已成为时不我待的紧迫任务。

一、充分认识进一步深化党史研究的重要意义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对党的历史的研究。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都在不同时期对搞好党史研究作出过重要指示,为开展党史研究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党的十七大以来,党中央对新形势下党史研究工作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在2010年召开的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专门用一个部分的篇幅,对“坚持实事求是研究和宣传党的历史”作出深刻阐述。2011年和2012年,习近平同志又两次对此作了强调。我们要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要求,从多方面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推进提供历史借鉴和启示,充分发挥党的历史对理论创新的推动作用、对党和国家决策的资政作用、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

从党史工作自身来看,党史研究始终居于基础的、核心的地位,是党史部门的主要业务和立身之本。整个党史工作做得怎么样,关键是看党史研究搞得怎么样、水平高不高、成果多不多。从实现党史工作根本任务来看,无论资政还是育人,都要以深入的研究成果为基础,离开党史研究,党史资政育人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近年来,我们抓住纪念党史重大事件和党史重要人物的契机,突出做好党史研究成果的转化利用,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史宣传开展得有声有色、卓有成效。这是我们抓住机遇、借梯上楼,全面协调推进党史工作的结果,更是此前几年甚至更长时间里几代党史工作者所取得的党史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示,进一步证明了党史研究对于推动整个党史工作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一方面,现有的党史研究的精品力作还不够多,党史研究成果的质量和数量与党的伟大历史、与成千上万共产党人付出的牺牲和作出的贡献、与党在人民中的崇高威望相比较还不太相称,与中央要求和人民期待也不太相称;另一方面,未来几年,党史重大纪念活动还会接踵而至,特别是纪念建党95周年在三年后就要到来,纪念建党100周年在八年后就会到来,要把这些纪念活动的党史宣传工作做好,就需要我们党史部门有新的作为,有大的作为,不能吃老本、炒冷饭,必须从现在起就把深化党史研究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厚积才能薄发,基础牢方能后劲足。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加强党史研究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见诸行动,坚持不懈把深化党史研究作为第一位任务抓紧抓好。

二、准确把握进一步深化党史研究的目标任务

坚持不懈抓好深化党史研究这个第一位任务,必须始终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性原则和科学精神的统一,尊重历史研究的客观规律,统筹谋划、突出重点,努力拓展研究领域,创新研究方法,提升研究水平,多出研究精品。

今年是新一轮深化党史研究的启动之年。要经过510年努力,实现研究成果更加丰硕、研究队伍更加壮大、党史工作影响力更加突出三个方面的目标。成果方面,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研究为重点,不断深化对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基本经验、光荣传统的研究,加强党史基础理论和方法的研究,努力推出一批质量好、水平高、权威性强的党史基本著作以及编年史、专门史、重要党史读物、重大党史专题、党史基础理论等研究成果。队伍建设方面,努力造就一批在全国党史学界和思想理论界有较大影响的党史大家名家,培养一批中青年党史研究领军人物和学科带头人,不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形成合理的学术梯队和人才梯队。影响力方面,努力使党史研究成果更加具有唯实求真的科学精神、鲜明深刻的思想内涵、新鲜活泼的语言风格,从而更加具有说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更好地服务大局,更多地赢得群众。

深化党史研究,要以中央党史研究室为龙头,既发挥表率和带头作用,又加强业务指导力度;要以省级(含副省级)党史部门为重点,推动各级党史部门共同参与、共同提高;要以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为纽带,推动“三支队伍”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整体合力,努力成为深化党史研究的生力军,不断提升党史研究的整体水平。

三、全面理解进一步深化党史研究的基本途径

各级党史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信心,尊重科学、尊重人才,努力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动党史研究不断深化。具体来讲,要从以下六个方面去努力。

第一,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确保党史研究的正确方向。科学理论指导是进行一切科学研究的前提。科学理论的基本价值就在于向人们提供关于客观事实的界说和解释,引导人们取得对客观事实及其联系的正确认识。党史研究是一门研究中国共产党历史、从党的活动揭示近现代中国社会运动规律的科学,是一门具有鲜明党性的科学。在党史研究中,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至关重要。只有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才能保证党史研究的正确方向,真正实现党性原则和科学精神的统一;只有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党史研究成果才能具有理论和逻辑的力量,才能说服人、启迪人、吸引人。高质量的党史研究成果总是需要史论结合的,因此,对于党史研究工作者来说,如果不能穿过理论的殿堂,也就很难真正进入党史研究的殿堂;而如果掌握了科学的理论,在处理史料的时候,就会有一种得心应手的感觉和点石成金的效果。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解决理论信念问题,解决根本立场问题,掌握运用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占据党史研究的制高点。站在新的时代高度和新的理论高度深化党史研究,尤其要强调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唯有如此,才能从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中,深刻认识和正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深化党史研究,还要坚持以具体体现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为指导,掌握历史研究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要掌握科学理论,就要把业务学习与政治理论学习、党史研究与理论研究紧密结合起来,以政治理论学习和理论研究提升党史研究的思想高度和理论深度。要通过掌握科学理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洞察力,研究分析当前意识形态领域与党史问题有关的动态,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反对党史问题上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要运用科学理论深入研究社会关注度高的党史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既实事求是地讲出历史的本然,又令人信服地讲出历史的所以然,使研究成果真正做到可取、可信。

第二,切实加强理论与方法借鉴,推动党史研究创新发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加强理论与方法借鉴,是现代科学发展进步之道。现代科学,无论是社会科学还是自然科学,只要它是科学,就有共同的规律可以遵循,就有相通的研究方法可供借鉴。党史研究作为一门历史科学,由于研究目的和研究对象的特殊,尤其需要加强理论与方法借鉴。这是因为,一方面,党史研究的对象不仅是纵向的党的历史全过程,而且要从横向上深入考察党领导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外交、国防及党的建设等领域,因此,借鉴吸收相关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理论和方法就成为深化研究必不可少的重要前提;另一方面,党史研究的目的不仅在于展现历史过程,而且更需要总结历史经验、揭示历史规律;不仅要揭示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而且更需要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述往知来、资政育人,这就要求研究者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同时,从借鉴中提高思考的力度,拓展理论的宽度。加强理论与方法借鉴,要着眼于党史研究历史学科的基本定位,合理借鉴并积极创新中西方史学及其他相关学科中有价值的理论和方法。要合理借鉴“大历史”的研究视角和古今贯通的历史思维,把党的历史放在中国近现代史、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的发展进程中去考察,从整体上把握历史脉络、总结历史经验。“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党史研究还要合理借鉴当代西方新史学的理论与方法,树立问题意识,开阔研究视野,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研究问题、回答问题,以科学理性的分析提供解决现实问题可资借鉴的研究成果。要广泛借鉴经济学、政治学、文化学、社会学等社会科学学科及相关自然科学的理论与方法,多层次、多角度、多方面拓展党史研究领域,推动研究不断向纵深和宽度发展。要继承和发扬以德、才、学、识“史家四长”为代表的史家修养理论,提高党史研究者的专业素养。要大胆借鉴、大胆创新,使借鉴的理论与方法内化为深化党史研究的能力素质,不断推进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并在与其他学科理论与方法的交汇碰撞中激活更多新的学术生长点。

第三,科学谋划研究布局,不断推出精品力作。学术研究布局是研究工作在时空两个维度的展开。科学谋划研究布局,就要根据学科性质、功能和特点,对研究方向、构成要素、研究样式等作出科学规划和全面安排。从党史研究的历史和现状来看,研究布局主要应根据资政育人的需要,围绕研究编写党史基本著作这个重中之重的任务来谋划、来安排、来展开。党史基本著作是党史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示,是我们的“拳头”产品,是实现资政育人根本任务的主要载体。就党史基本著作而言,它记载和反映的是党领导人民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这“三个史”就是党史基本著作的构成要素,它们既相对独立,又密不可分,共同构成整个党的历史,研究编写党史基本著作就要按照这样的布局来安排。围绕党史基本著作的研究编写,要开展编年史、专门史的研究。这是党史基本著作分别向纵向、横向两个方面的展开和延伸;要开展断代史研究,这是对党史基本著作涉及的各个历史时期的综合研究;要开展专题研究,这是对党史基本著作涉及的重点、难点问题的深入研究。上述几个方面的研究,是深化党史研究的基础,也是编写、丰富和完善党史基本著作的基础。此外,大事记,人物传记、年谱等方面的研究,也是党史研究布局中不可缺少的构成要素和研究样式。重要的党史通俗读物是党史基本著作走向大众的另一种呈现样式,对于这方面的工作也要给予高度重视,以满足不同层次读者学习党史的需求。按照这样的布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就要下大气力研究编写党史基本著作,稳步推进编年史、专门史、断代史、党史普及读物的研究编写,不断把包括专题研究在内的党史研究引向深入。谋划党史研究布局,需要按照层次、按照不同地区的具体情况合理确定,因地因层次而有所区别。

第四,扎实做好资料准备工作,夯实党史研究的基础。党史资料是党的历史活动的重要载体,是进行党史研究的重要基础和前提,是党史工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要扎实做好党史资料准备工作,一要广开思路,用新视角、新手段加大资料征集力度,打好资料基础,以丰富的第一手新资料和权威材料促进研究深化,以研究深化促进资料征编;二要进一步增强抢救“活资料”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大抢救力度,加快征集整理老同志口述史料和回忆录;三要坚持广泛征集与重点征集相结合,注意把有限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用于征集急需的重要资料,为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取得突破创造条件;四要以历史眼光和科学方法对党史资料进行分析鉴别、综合研究,去伪存真、去粗取精,为党史研究奠定扎实可靠的基础;五要重视发挥党史研究人员和社会各方面力量的作用,加强与有关部门、社会力量以及党史爱好者的联系,拓宽渠道,共同做好资料征集工作。

第五,加快推进成果转化,不断拓展研究效用。党史研究的根本目的在于服务现实。党史研究成果转化,是指把握大局需要和群众需求,挖掘和发挥研究成果的应用价值的活动,包括研究成果本身的推介、运用乃至形成新的载体、新的形式、新的手段并发挥作用的过程和结果。研究成果转化是党史工作履行职能、发挥资政育人作用的重要环节和最终结果,也是促进党史研究不断深化的根本途径。在进一变观念,增强成果转化意识。防止和克服就研究而研究、研究与转化脱节的现象,转变埋头研究不管转化的思维模式,增强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二要找准重点,增强成果转化成效。坚持以服务大局为价值取向、以资政育人为根本任务、以现实需要为重要牵引,围绕大局需要和社会关切,提高资政能力和水平,增强成果转化的资政成效;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注重整合和拓展传统做法和方式,创新形式和手段,充分运用互联网、动漫、手机等新兴媒体,增强成果转化的育人成效。三要加强协同,实现研究和转化同步发展。研究和转化之间没有明确界限,是研究促进转化、转化促进研究的互动过程,因此要在研究和转化的课题项目上加强协同,在进度和节奏上加强协同,在资源、人员、力量使用上加强协同,使研究成果发挥最大效用。

第六,努力造就高素质研究队伍,为深化党史研究提供人才保证。党史研究队伍是党史研究的实践主体,其素质强弱、能力高低决定着研究成果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加强党史研究队伍建设,一要切实抓好全国党史系统党史研究领军人物培养遴选工程和党史研究学术带头人培养遴选工程,不断构建科学合理、富有活力、更有效率的科研管理制度、科研评价体系和学术奖惩机制,引导研究人员乐于研究、勤于研究、善于研究,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二要积极营造更加开放的研究氛围和更加宽松的研究环境。结合重大研究课题,中央党史研究室将加大同地方党史部门和高校、社科院所等的合作和交流;更好地发挥中共党史学会、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在人才、研究方面的优势,扩大研究力量;加大竞争性选拔业务骨干和人才交流力度,不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三要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弘扬优良学风和文风,引导研究人员克服浮躁之风,防止急功近利倾向。广大党史研究人员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脚踏实地、刻苦求索。各级党史部门要关爱研究人员,关心和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不断改善科研和生活条件,做到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也用适当的待遇留人。

以上六个方面,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统一整体。深化党史研究,理论指导是根本,科学规划是蓝图,资料准备是基础,研究人才是保障,而加强理论与方法借鉴、推进成果转化是重要前提和有效措施。这六个方面,是此前强调的以服务大局为根本方向、以资政育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根本目标、以加强党史工作队伍建设为根本保证的总体布局的深化和展开。深化党史研究,不仅要努力实现上述六个方面的要求,而且要始终牢记党史工作的根本方向、根本任务、根本目标和根本保证,牢牢把握党史工作的总体布局和发展思路,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

党史研究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对于党史部门来说,深化党史研究是一项长期的第一位任务,既是一个老题目,也是一个新题目、大题目。让我们共同努力,争取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本文是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同志于2013131日在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

(来源:《中共党史研究》2013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