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陈晋著《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

作者:王均伟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4日    

回顾一路风景,眺望复兴前景

——读陈晋著《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

王均伟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近日入选中宣部推荐的“第八届优秀通俗理论读物”。这是一部典型的“大家小书”,从篇幅上看,全书只有8万多字,是“小书”,但作者陈晋是长期从事党的历史、党的领袖研究的大家,在如此精炼的篇幅里,讲述了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视角高屋建瓴,内容饱满丰富,语言生动亲切,给青少年读者奉献了一部既严谨准确、又深入浅出的党史通俗读本。

这部作品采用一问一答的形式,通过17个问题,把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的脉络勾画得栩栩如生。

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之处在哪里?书中告诉人们,中国共产党是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党,从一成立,就以改天换地的气概,一心要在中国这块古老的土地上创立一个崭新的合理的社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是敢于自我牺牲的党,为了实现这个理想,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李大钊在敌人的绞刑架前“态度极从容,毫不惊慌”,展现了一个先驱者特有的人格品德;中共重庆军委书记杨闇公在刑场上,敌人残忍地割掉他的舌头,他嗤之以鼻,敌人割掉他的鼻子,他怒目而视,敌人挖掉他的眼睛,他的身躯还在挣扎,绝不屈服,直到最后牺牲。“他们为了自己生命以外的,代表着绝大多数人利益的某种信仰,甘愿献出自己的生命,甘愿摘下自己的头颅,甘愿让肉体被撕成碎片。”由这样一群无私无畏者组成的政党,有什么样的力量能够撼动呢?中国共产党是勇于自我革命的党,对怎样管理好自己、怎样定规矩、守规矩,与其他政党有着云泥之别。每一个党员都必须严守党的纪律,“孙行者头上套的箍是金的,共产党的纪律是铁的,比孙行者的金箍还厉害,还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是靠着规矩,一路走来;也必须靠着规矩,才能走好。”

中国道路的宝贵之处在哪里?书中告诉人们,中国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艰难探索、反复选择和努力实践中开创出来的,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取得的根本成就。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余部,选择了“上山”这条路,中国道路从井冈山开始延伸,经历千难万险,一直走到了北京城,擘画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世纪风景。当然,在这凯歌行进的征途上,有万里长征的壮烈,有浴血抗战的不屈,有探索建设社会主义的豪情和曲折,也有改革开放的勇气、突破和自信。中国道路的基本内涵包括四个方面,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途径,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道路决定命运,中国人民对自己选择的这条道路无比珍视,无比自信,将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中国梦的魅力在哪里?书中告诉人们,中国梦是从近代以来中国历史的深处迸发出来的,是近代中国积贫积弱的处境刺激出来的。这个梦想凝聚和寄托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它是国家和民族的奋斗目标,也是人民可以亲近的工作和生活实践;它是当今中国凝聚全民共识的最大公约数,也是每个人内心世界对幸福的特定理解和感受。中国梦前景诱人,但绝不虚幻,它是历史的、现实的,更是未来的。实现中国梦是一个宏大而渐进的过程,由一个又一个阶段性的目标连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我们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世纪以后出生的青少年,那时都在50岁以下,他们将会真切感受到中国梦梦想成真的幸福和自豪。

这部书在叙述风格上,给人以清风拂面、沁人心脾的阅读感受。毫无疑问,这部书是讲“道理”的,但作者把一个个道理转化为一个个故事,让读者从人物形象和感人细节中产生共鸣,进而认同其蕴含的理念。比如讲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作者讲了长征中的一个故事,在敌人围追堵截的紧要关头,一位女同志即将临产,怎么办?董必武要求红五军团长董振堂率部阻击敌人,“一定要顶住敌人,打出一个生孩子的时间。”部队整整打了两个多钟头,小生命才终于呱呱坠地。有人表示不理解,董振堂说:“我们干革命打仗,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孩子们吗?”“为了孩子”,多么简朴的话,又蕴含了多么深刻的道理!共产党人的奋斗,从不是为了个人的私利,而是为了千千万万的孩子,为了中华民族的未来,为了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厚重的道理就这样深入浅出地呈现在读者面前。书中配编的数十张插图,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有珍贵照片,有伟人手迹,有传世名画,与内容交相辉映,真正达到了图文并茂的效果。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全面的、立体的,我们既要讲理论、讲道理、讲政策,更要让理论鲜活起来,让道理亲切起来,让政策生动起来。在这方面,《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在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特别是如何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方面,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本。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

(来源:《人民日报》2018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