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

——评文献纪录片《不朽的马克思》

作者:魏海生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8日     来源:求是

在中央宣传部的指导下,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出品的文献纪录片《不朽的马克思》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隆重播出。该片跨越时空,实现了科学理论与电视艺术的结合,表达了对人类最伟大的思想家的崇高敬意,宣示了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

《不朽的马克思》讲述了马克思波澜壮阔的一生,承载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回溯和情感寻根。该片开篇就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点明了要旨:“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

马克思的思想博大精深,为坚持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的创作风格,主创团队力求从浩瀚如海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突出重点,展现马克思的思想历程。该片以《共产党宣言》和《资本论》的创作经过、内容品读为重点解读对象,真实反映了马克思为工人阶级和人类解放事业奋斗过程中创造的伟大业绩,马克思创立的科学理论的精髓和要义,马克思的崇高品德、博大胸怀和高尚情操,马克思主义在当代的生命力,使观众在了解马克思及其理论的同时更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不朽的马克思》将宏大的历史背景、真实的文献资料、深邃的思想内涵融入故事性的叙事,将展现历史、刻画人物、阐述理论融为一体,通过以人带史、以事论理,用有血有肉的人物塑造、形象生动的细节展现、深入浅出的语言表达,把马克思生平事业和人生境界的故事讲述得激荡人心、引人入胜,进一步增强大家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发展历史进程的认识,增强对党带领中国人民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的认识,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他在主持第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深化经典著作研究阐释,推进经典著作宣传普及,让理论为亿万人民所了解所接受,画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圆。”在本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中央决定组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打造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的高端平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朽的马克思》正是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在推进经典著作宣传普及方面的一次积极探索。

发展是对马克思主义的最好继承。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做马克思主义的真正传人,就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的理论,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只有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才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