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党的初心 传承红色基因

作者:龙新民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时刻,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主办的“初心论坛”隆重举行。作为一名党史工作者,来到党的诞生地参加“初心论坛”,重温党的初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一次次重要讲话精神,心中怀着一种特殊的情感。

三年前的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就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提出了八个方面的要求。

一年多前的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来到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苦干实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半个多月前的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庄严宣示,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伟大号召,是中国共产党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代最强音,是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和强大动力。

下面,我围绕这次“初心论坛”的主题,着重从党的诞生和党的历史的角度,就“重温党的初心 传承红色基因”谈一些认识和体会。

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对中国近代社会主题的深刻把握,具有历史的必然性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地域辽阔的东方大国。中华民族以自己的勤劳、勇敢和智慧,曾经创造了在世界上领先的古代文明,对人类的发展与进步作出过重大贡献。但是,当历史步入近代时,中国却落伍了。自1840年鸦片战争失败后到19世纪初,中国人民一直被笼罩在帝国主义列强侵华战争的硝烟浓雾之中,几乎所有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强国都参与了对中国的侵略和掠夺,中国一步一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为了挽救国家和民族的危亡,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英勇斗争;中国的先进分子历经千辛万苦,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尝试过种种改造中国社会的方案。这些探索和斗争,虽然每一次都在一定历史条件下推动了中国历史的进步,但都未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都未能改变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辛亥革命后,在北洋军阀的黑暗统治下,中国的社会矛盾更加激化,迫切需要发动一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人民革命,而这场革命必须由无产阶级及其政党领导,才有可能获得成功。

20世纪初中国社会阶级关系发生深刻变化和新的革命力量的成长,为新的人民革命的到来创造了客观的社会基础。与此同时,第一次世界大战对西方资本主义制度和文明的冲击,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也为中国新的人民革命的兴起提供了必要的时代条件和国际环境。1919年的五四爱国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工人阶级开始作为一支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一批先进分子经过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以及“与劳工为伍”的实践,相继从激进民主主义者转变为马克思主义者。所有这一切,为中国无产阶级政党的创建准备了思想条件、干部条件,上海、北京和各地的共产党早期组织相继建立。

1921年7月,国内各地的党组织和旅日的党组织共派出13名代表,代表着50多名党员,在上海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一大”于7月23日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一座石库门房子里开幕,共产国际代表马林首先致辞。7月24日,各地代表向大会报告本地区党、团组织的情况。7月27日至29日,连续三天举行会议,讨论党的纲领和决议。由于会议期间会场遭到法租界巡捕的搜查,代表们分批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在一艘游船上召开了最后一天的会议。

党的一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纲领,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规定党的纲领是: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直到阶级斗争结束,即直到消灭社会的阶级区分;消灭资本家私有制,没收机器、土地、厂房和半成品等生产资料,归社会公有;联合共产国际。纲领明确提出要把工人、农民和士兵组织起来,并确定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

党的一大的召开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在反动统治的白色恐怖下秘密进行的,在社会上没有引起多大注意。但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也强调,“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有了可以信赖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中国革命有了坚强的领导力量。

以上所回顾的这段历史大家都是熟悉的。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伟大旗帜,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终目标,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党的初心,既体现在党的创始者们个人心中的理想和追求,更宣示在党的纲领所确定的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上。“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揭示了中国近代社会的基本矛盾,指明了中国近代社会的革命路径,代表着中国近代社会的前进方向。而这一切,在当时中国社会存在的数百个政党、政治社团中,是没有任何一个其他政党、政治团体所能想到和提出的,也是没有任何一个其他政党、政治团体所能做到的。因此,历史选择了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初心的中国共产党,人民选择了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初心的中国共产党,这是中国近代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是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使命,具有历史的必然性。

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本质要求,具有时代的先进性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在中国政治舞台上只是一个很小的政党,但她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武装;她所提出的纲领和奋斗目标,代表着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劳苦大众的根本利益。因此,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具有其他任何政党所不可比拟的先进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上海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诞生,从上海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出征,开始了中国革命历史上不屈不挠、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书写了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波澜壮阔的辉煌历史。

坚守党的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最先进的思想武器,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思想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马克思主义的命运始终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必须坚持不懈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第一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是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被实践证明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第二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国实际、顺应时代变化,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也为全体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坚守党的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密切关注广大工人、农民和劳动群众受剥削、受压迫的悲惨景况,强调“党的一切活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广泛发动工人、农民团结在共产党的旗帜下,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进行英勇的斗争。在党的发动和领导下,工人罢工斗争风起云涌,农民运动蓬勃兴起,革命的新局面迅速形成。在整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归根结底都是为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提出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和在革命发展每个阶段提出的目标任务,为团结全国人民共同奋斗奠定了思想政治基础。党号召全体共产党员不怕牺牲、前仆后继地为革命胜利而英勇斗争,广大党员以对人民的忠诚和自我牺牲精神,创造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从而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我们党正是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从此站立了起来。

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自力更生、奋发图强,一步一步改变国家贫穷落后的面貌,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努力奋斗。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离开人民,我们就会一事无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党正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党和国家的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坚守党的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党始终坚持进行自我革命,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在发动和领导革命斗争的过程中,一开始就注重加强自身的建设。党的一大通过的纲领对全党建立统一的组织和严格的纪律作出了规定。到“二大”时,党制定了第一个正式的章程,详细规定了党员条件、入党手续、党的组织系统,以及党的组织原则、纪律和其他制度。党的五大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选举产生中央监察委员会,充分表明我们党在建党初期就开始重视党风和党的纪律建设。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始终保持蓬勃的生机活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党始终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从1932年5月中华苏维埃时期惩处贪污犯谢步升,到1937年10月延安时期枪决黄克功;从1952年2月严惩贪污犯刘青山、张子善,到改革开放以来查处的一大批违纪违法的大案要案,我们党持续不断地消除各种腐败现象,打击腐败分子。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赢得党内外、国内外的广泛好评。

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通过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使广大共产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的纪律,勇于使命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党就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的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三、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理论和实践的有机统一,具有鲜明的实践性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面对国内外强大的敌人,面对中国革命道路上的重重艰险,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不屈不挠的斗志,积极领导和投身于工农群众的革命斗争。1921年11月中央领导机构成立后下发的第一份文件,就对党、团组织的发展以及工人运动、宣传出版工作等,提出具体的计划和要求,强调党组织要注重实际斗争,积极开展工作。为了加强对工人运动的领导,中央局于1921年8月11日在上海成立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接着又在各地建立分部。包括毛泽东在内的共产党员都深入到工人群众中,了解工人疾苦,开办工人夜校,创办工人刊物,领导罢工斗争,从而促进了工农革命运动的高涨。之后,我们党在长期领导武装斗争的过程中,开辟了正确的革命道路,采取了正确的战略战术,共产党人冲锋在前,不畏艰险,不怕流血牺牲,团结和带领人民经过22年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最后赢得夺取全国政权的伟大胜利。

中华民族素以勤劳、善良、智慧著称于世。在新中国成立之后70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各族人民从来都是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建设美好家园。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面对艰险和困难,全国人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一步一步改变国家贫穷落后面貌。改革开放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在各条战线上,广大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以巨大的热情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奋发努力,坚持改革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国赢得的每一个进步,取得的每一项成就,都绝不是任何外国恩赐或所谓“重建”得来的,而是13亿多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奋斗、辛勤劳动、一个汗珠子摔八瓣、一点一滴干出来的。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建设国家、创造辉煌。无数英雄模范,无数默默奉献的普通劳动者,他们的奋斗业绩和生动故事,感天动地,可歌可泣。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代一代共产党人的理想和追求,也是中国各族人民共同的理想和期盼。进入新时代,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实干兴邦、撸起袖子加油干。”这都是要求我们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弘扬革命战争年代那样一种革命精神、拼命精神,勇立潮头,奋勇搏击,在新时代进一步汇聚起中国人民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再过三个月,我们将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再过两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喜事连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让我们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创造新的更加辉煌的业绩!

(作者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本文系作者2019年6月18日在上海市首届“初心论坛”上的主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