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关于开好民主生活会论述探析

作者:纪晓华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要开好民主生活会”,这是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多次强调的一项重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从提髙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出发,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强调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对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亲自参加了河北省委常委和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两个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并作出现场点评,提出明确要求,为全党进一步严格党内生活,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提供了重要指导。

一、民主生活会的历史由来

习近平指出:“严肃的党内生活,是解决党内自身问题的重要途径。”【《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352页。】我们党的民主生活会制度,正是伴随着党的自身建设的长期实践逐步形成和发展的。

民主集中制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我们党建立民主生活会制度的基础。在建党初期,我们党就提出实行民主集中制。但由于种种原因,党内民主并没有很好地贯彻落实。真正在全党确立起党内民主的重要原则,是在1941年。当时,为了纠正党内在政治上、组织上和思想上存在的个人英雄主义、无组织状态等违反党性的错误倾向,增强党的战斗力,在中国共产党成立20周年之际,中央政治局通过了《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这个《决定》,提出了加强组织纪律性,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干部必须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听取党员群众的批评等一系列纠正错误、增强党性的办法,是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一个规范党内民主生活的法规性文件。

1942年的延安整风运动,是我们党开展党内民主生活的一次成功实践。为清除党内存在的各种错误思想,毛泽东提出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坚持用整风方法解决党内问题。他指出:对以前的错误一定要揭发,不讲情面,要以科学的态度来分析批判过去的坏东西,以便使后来的工作慎重些,做得好些,这就是“惩前毖后”。我们揭发错误、批判缺点的目的,好像医生治病一样,完全是为了救人,而不是为了把人整死。对待思想上的毛病和政治上的毛病,决不能采用鲁莽的态度,必须采用“治病救人”的态度,这才是正确有效的方法。延安整风运动主要采取了三个步骤:一是阅读文件环节;二是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环节;三是提高认识、增强党性、改进工作环节。通过倡导和践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式,党内民主得到了极大发挥。毛泽东后来总结道:“经过延安整风,教育了广大干部,团结了全党,保证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这个传统,我们一定要发扬。”【《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12册,中央文献出版社1998年版,第387页。】延安整风运动,为我们党建立民主生活会制度提供了基本样板。

新中国成立后,开展正常的党内民主生活被提上议事日程。1956年,党的八大通过的新党章第一次对民主集中制作出比较全面的规定,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这就是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并强调:“党必须采取有效的办法发扬党内民主,鼓励一切党员、党的基层组织和地方组织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上下级之间的生动活泼的联系。”【《建国以来重要文献选编》第9册,中央文献出版社1994年版,第318页。】但随之而来的反右派斗争扩大化、“大跃进”运动等,使党内失去了讲真话的环境。1962年初召开的七千人大会,总结了“大跃进”运动以来的经验教训,对如何坚持和发展党内民主进行了反思。大会建议,各级党委一个月或一个季度之内要有一次党内生活会,用一段时间交交心,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发挥党委内部互相监督作用。这是我们党第一次提出“党内生活会”的概念,从此,党开始了民主生活会制度建设的实践。然而,之后爆发的“文化大革命”,又使党内民主生活制度受到了严重破坏。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内民主生活逐步走上正轨。1980年2月,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领导干部要过双重组织生活:“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人党的一个组织,参加组织生活。各级党委或常委都应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交流思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中全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人民出版社1982年版,第433页。】民主生活会制度第一次在党内法规中被确定下来。1981年8月,中组部发出《关于进一步健全县以上领导干部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县级以上党委常委除了必须编入一个组织参加组织生活外,同时要坚持每半年开一次党委常委(党组)生活会,认真检查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和《准则》的情况,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1990年5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进一步对民主生活会的规范对象、主要内容、基本形式、召开时间、会议准备、整改措施、监督指导等作出明确规定。规定“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的民主生活会,每半年召开一次,根据实际需要,也可以随时召开”【《十三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112页。】。1992年10月,党的十四大修订通过的党章首次规定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参加党委、党组的民主生活会。从此,民主生活会制度被正式写人党章,为新时期的民主生活会提供了根本的制度遵循。

2003年12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专门把民主生活会制度作为一项重要的监督制度予以明确规定。这是我们党在政治上更加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

二、民主生活会的新内涵

纵观我党历史上不同时期的党内民主生活制度,民主生活会的基本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检查思想和作风;二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统一思想认识。1990年5月,中央印发的《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对民主生活会的基本内容作了进一步细化:主要是就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情况,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实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艰苦奋斗、清正廉洁、遵纪守法的情况,坚持群众路线、改进领导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的情况,以及其他重要问题进行检查、总结,统一认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规定》还强调:“民主生活会应遵循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的方针,充分发扬民主,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增强政治性和原则性。应围绕议题交流思想认识,总结经验教训,以与人为善的态度开展批评,达到统一思想、增强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十兰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第1112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始终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主张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他深刻剖析了近年来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新时期严格党内生活、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提出了新要求,丰富了新内涵。

“不断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这是习近平对新时期严格党内生活的总体要求。近年来,随着社会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和人们价值观念深刻变化,党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不良风气盛行,严重影响了党群关系,破坏了党的形象。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批评和自我批评,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是净化党员干部思想和灵魂,纠正不正之风的一剂良药。而严肃的党内生活正是广大党员干部改造思想、提高觉悟、锻炼党性的大熔炉,党员干部只有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反复锻炼,才能坚强党性、百炼成钢。这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然而,这些年来好人主义、自由主义,尤其是党内生活的庸俗化、随意化倾向在一些单位和部门普遍存在,它导致了一些党组织软弱涣散,严重影响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习近平在不同场合多次批评了这种倾向,他指出:“现在,一些干部中好人主义盛行,不敢批评、不愿批评,不敢负责、不愿负责的现象相当普遍。有的怕得罪人,怕丢选票,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信奉多栽花、少栽刺的庸俗哲学,各人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满足于做得过且过的太平官”,这种“‘圆滑官’、‘老好人’、‘推拉门’、‘墙头草’多了,党和人民事业还怎么向前发展啊?这些问题危害极大,必须下犬气力解决。”【《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第340-341页。】为了纠正这种不良倾向,习近平提出,要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2013年9月,他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要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各种方式的党内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都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2014年1月,他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会议上再次强调:“要不断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坚决反对党内生活庸俗化,坚决反对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真正使党员、干部在每一次党内生活中都能有所悟、有所得。”【《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党建读物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50页。】在他的亲自指导下,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取得了重要成果,真正是“点准了穴位,戳到了麻骨,开出了辣味,起到了脸红心跳、出汗排毒、治病救人、加油鼓劲的作用”。【《人民日报》2014年10月9日。】

“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这是习近平提出的新时期民主生活会的重要着力点。党的十八大深刻分析了我们党所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提出了“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战略任务。习近平对此高度重视,强调“使从严治党的一切努力都集中到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上来”【《人民日报》2014年10月9日。】。而民主生活会就是我们党在实践中形成的、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一项重要制度。特别是2003年12月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还专门把民主生活会制度作为一项重要的监督制度作出了明确规定。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节奏的逐渐加快,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民主生活会普遍存在着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质量不高等问题,“党内积极的思想斗争讲得少了,批评和自我批评难以开展起来,民主生活会很多成了评功摆好会”【《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第353页。】,根本起不到检查、监督和纠错的作用。习近平严正指出了这些问题,明确强调:“必须以整风精神严格党内生活,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要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第49、46页。】根据习近平的指示,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以上率下,既带头开展诚恳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又欢迎来自各方的批评包括尖锐批评,大大提升了各级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质量。

“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这是习近平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对民主生活会作出的具体指导。他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也是清除党内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我们党能够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靠的就是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民主生活会的主要内容。能否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主要是看能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那么如何用好这个利器呢?习近平提出明确要求:“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需要勇气和党性。”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各种复杂的利益关系和人际关系面前,一些党员干部不愿自我批评,也不敢批评别人,怕与人结怨,怕丢选票,怕失人缘,“原因固然很多,但党性原则不强,为私心所扰、为人情所困、为关系所累、为利益所惑是主要原因”【《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第48页。】。习近平一针见血地剖析了原因,并提出具体方法。一是“要出以公心,态度诚恳,讲究方法”【《人民日报》2013年9月25日。】;二是“有话要放到桌面上来讲”;三是“批评要实事求是、分清是非、辨别真假”;四是“要有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有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有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第49、45页。】五是“这个武器要经常用,越用就越灵”。习近平的指示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重要遵循。

“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这是习近平进一步重申的民主生活会基本原则。“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毛泽东在延安整风运动中倡导的原则,也是党的民主生活会一贯坚持的原则。它强调的始终是“体检”和“治病救人”,目的是帮助党员领导干部查找和解决思想上、作风上的毛病和问题,统一认识,轻装前进,而不是搞无限上纲、人人自危。当前,虽然我们面临的执政环境更加复杂,形势更加严峻,但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不能变。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提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时再次重申了这个方针,他指出:“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第31页。】

三、如何开好民主生活会

习近平关于民主生活会的重要论述,不仅对我们进一步认识民主生活会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重大意义,更对新时期如何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有重大指导作用。归纳起来,主要有如下几方面。

首先,最根本的是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也是党内民主生活的根本制度保证。习近平指出:“严肃党内生活,最根本的是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开展批评不够、严肃纪律不够等问题。”“要发扬党内民主,营造民主讨论的良好氛围,鼓励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允许不同意见碰撞和争论”。【《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第352页。】没有真正落实民主集中制,“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自我批评”很可能沦为一句空话。解决这个问题,要从干部和机制两方面努力。首先是一把手以身作则很关键。要把一把手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各级一把手自觉坚持集体领导,带头发扬党内民主,严格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坚决反对和防止个人或少数人专断。再就是健全和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促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

第二,坚持开门听取意见。“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要想了解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必须多方听取意见,诚心诚意请别人给自己挑毛病,进行“三堂会审”。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坚持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彻了群众路线,只有群众最清楚,必须接受群众监督,这是民主生活会的一个必要环节。要坚持全程开门搞活动,开门听取意见,开门查摆问题,开门整改落实,形成党内党外的良性互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全面、更透彻地找准自身存在的问题。

第三,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民主生活会开的质量高不高,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的到位不到位,首先要看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怎么样。领导干部自我批评得越彻底,说明自己对问题认识得越深刻,接受批评的决心越大。大家才能打消顾虑,畅所欲言。习近平指出:面对群众的眼睛,领导干部自我要求越严格越好,勘误纠错越主动越好。与其让别人指指点点,不如自己心底无私、从善如流。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既要从分管工作上査摆问题,又要主动剖析自己在班子问题中的责任。既要联系现在的身份和岗位职责查摆问题,又要联系成长进步经历分析原因。既要从工作中找差距,又要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差距。既要红红脸、出出汗,又要加加油、鼓鼓劲。

第四,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习近平指出:团结是全党的大事。我们讲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严格党内生活,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增强班子团结。因此,开好民主生活会,必须始终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关键是要做到无论批评还是自我批评,都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决不能借此机会发泄私愤、打击报复。一方面,批评者要打消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等顾虑;另一方面,被批评者也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对待批评意见,决不能用“批评”抵制批评,搞无原则的纷争。

第五,坚持用党性原则解决领导班子不团结问题。在作风问题上,起决定作用的是党性。衡量党性强弱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现在有些领导班子闹不团结,原因多数不是因为班子成员之间工作思路上有差异,也不是个人气质、性格上不协调,而是在权力、利益、面子等方面出现了问题,说到底,就是在公、私二字上出了问题,在党性上出了问题。因此,只有运用民主生活会这个平台,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形式,用党性原则这把尺子衡量一下,问题就比较清楚了,矛盾也就好解决了。所以,开好民主生活会,用好党性原则这把尺子,是解决领导班子不团结问题的最好形式。

第六,整改落实要到位。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关键环节在整改落实。对于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无论单位的问题、领导班子的问题还是个人的问题,找准症结后,都要明确整改方向,制定整改措施,规定整改时限,一个一个加以解决。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好的经验做法。只有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认真解决了,向人民群众作出的承诺尽快落实了,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并且使大多数人满意,才能达到民主生活会的真正目的。

(来源:《党的文献》2015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