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的历史地位和他留给我们的精神遗产

作者:冷溶    发布时间:2004年08月12日    

中国从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实行改革开放,在以后的20多年里不断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人们谈到中国的变化,首先就会谈到作为我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邓小平同志。正像人们所说的那样,没有毛泽东就没有新中国,没有邓小平就没有今天的中国。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的时候,深切缅怀他对中国人民作出的巨大贡献,充分评价他的历史地位,认真总结他留给我们的精神遗产,以纪念这位伟人,并思考中国当前和今后的发展,是很有必要的,也是很有意义的。

丰功伟绩 彪炳千秋

邓小平同志是20世纪为中华民族作出巨大贡献的一位伟人,他把一生献给了中国人民。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他都作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在晚年,他领导中国人民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他倡导的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的面貌和中国人民的命运,在世界上产生了巨大影响。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在当代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都凸现了邓小平同志的历史地位和历史贡献。

中国在历史上曾经是非常辉煌的,但在鸦片战争以后衰落到了极点。一代又一代先进的中国人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进行了不懈奋斗。这是一个前仆后继、继往开来的伟大历史进程。孙中山结束了千年帝制。毛泽东同志创建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的独立和国家的解放。以后,实现现代化就成为中华民族复兴的主要任务。邓小平同志继承毛泽东同志的遗志,提出搞中国式现代化。他设计了“三步走”的现代化蓝图,确定改革开放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中国的现代化从此加速发展起来,几代中国人的现代化梦想开始逐步成为现实。邓小平同志真正开启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航船,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的现代化事业,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马克思、恩格斯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学说。根据这一学说,列宁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毛泽东同志在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社会主义在一个多世纪里得到蓬勃发展。但到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社会主义却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挫折,有人甚至断言社会主义已经彻底失败。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邓小平同志顶住压力,领导中国共产党人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的成功,证明社会主义具有旺盛的生命力。这对于世界上仍在坚持共产主义崇高理想、追求更加公正合理的社会的进步人士,是一个巨大的鼓舞。邓小平同志为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当今世界,国际竞争空前激烈,南北差距越拉越大,发达国家占据几乎所有的发展优势。第三世界国家要想发展起来十分困难,解决人类的贫困问题成为一道世界性的难题。而中国这样一个基础如此落后、情况如此复杂、人口如此众多的发展中大国,在这样短的时间里发展了起来,创造了一个奇迹。这个奇迹的产生,不是靠出卖自然资源,更不是靠战争掠夺,而是靠改革开放、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这为第三世界国家思考如何发展自己,提供了可以学习和借鉴的成功经验;而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人摆脱贫困,走上现代化道路,这本身就是对人类的一个贡献。邓小平同志在这一事业中所起到的开创性作用,使他对当代人类社会的发展,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伟大旗帜 光辉思想

邓小平同志留给我们的最宝贵的财富,是他创立的邓小平理论,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整套思想。这一理论纠正了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许多错误理解和僵化认识,改变了我们的许多看法和做法,大大深化了我们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认识,使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的科学水平。

过去我们对社会主义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一度产生了偏差,提出以阶级斗争为纲,忽视发展生产力。这是我们对社会主义最主要的误解,也是最主要的教训。邓小平同志恢复了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认识,指出,马克思主义最注重发展生产力,社会主义的主要任务是为共产主义奠定物质基础,因此一定要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扭住不放,顽固一点,毫不动摇”。他反复阐发这个道理,使中国人民打牢了这个认识,形成了全国上下谋发展、搞建设的强烈意识和持久热情。这是中国经济能够强劲持续发展的一个主要原因。

过去一直认为,计划经济体制是社会主义最主要的标志之一,而市场经济就是资本主义。固守这一点,是影响社会主义国家经济发展的主要体制障碍。邓小平同志提出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说出了老祖宗从来没有说过的新话。这一大胆突破和后来的成功实践,使中国经济和社会生活活跃和丰富了起来,迅速发展了起来。他在这一问题上的果断决策,为中国赢得了时间和战略主动。这是邓小平同志在社会主义问题上最重大的理论创新和贡献。

过去对公有制和按劳分配,一直认为程度越高越好,程度越高越能发挥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于是搞了人民公社,批判资产阶级法权,这实际上是把马克思对社会主义高级阶段的要求搬到了现在。而这一点,又与我们对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错误认识有关。由于革命者对理想社会的渴求,希望尽快干成共产主义,相信实现共产主义并不是很遥远的事情,苏联共产党甚至曾提出要在1980年建成共产主义。这是我们犯急躁冒进错误的主要原因。邓小平同志把我们拉回到现实中,他强调中国目前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实际。我们思考一切问题、制定一切方针政策,都必须从这个实际出发。建立了这样的认识,就为我们进行一系列的重大改革提供了有力的理论依据。

过去曾经固守僵化的经济和政治管理体制,把这种体制等同于社会主义制度。邓小平同志认为,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需要不断调整和改革的社会,从对生产力解放和发展的意义上说,改革也是一场革命。对改革的作用和意义作这样高的评价,这是前所未有的。他同时强调,在今天的国际条件下,社会主义国家必须对外开放,从而打破了国际上对社会主义中国的封锁,改变了过去那种封闭半封闭的状态,使中国能够敏锐地了解到世界上的各种信息,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的趋势,形成了从未有过的开放局面。这在社会主义的历史上也是没有过的。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征,是中国生产力强劲持续发展的主要动力。

过去一度忽视甚至忘记了马克思关于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观点,一段时间甚至严重忽视发展科技教育和知识分子的作用。邓小平同志根据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特别是20世纪六七十年代后世界科技发展的趋势,突出地强调马克思的这一观点,并进一步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和“教育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的著名论断,大大提高了现代科技和教育的地位与作用,使我们在这两个关键领域跟上了时代发展的潮流。很多人都感到,对提出这一论断的意义作出怎样高的评价也不过分。

过去由于前苏联搞霸权主义,影响了社会主义在国际上的形象。邓小平同志提出要搞和平的社会主义,进一步树立起中国社会主义在国际上的和平形象。他敏锐观察国际形势的变化,作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问题、发展是核心问题的重大判断,调整了中国的内外政策,坚定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主张与一切国家和睦相处。他主张不搞意识形态争论,要用自己发展的事实来证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些认识和这一正确的外交方针,对改善中国发展的国际环境,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上述一系列认识上的重大转变,都是在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前提下实现的。邓小平同志坚决地维护了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鲜明地提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正确地推行积极而稳健的政治体制改革。他保持了中国政治上思想上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保留了一切正确的东西,没有动摇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根基。这种做法是中国成功的一条重要经验,在国际上已经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

邓小平同志对社会主义的新认识,告诉我们一个基本道理,就是搞社会主义既不能从书本出发,也不能从别国的经验出发,而是要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自己的实际相结合,探索符合本国实际的社会主义道路。他说:“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

邓小平理论对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意义,就如同毛泽东思想一样。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党在经历了无数失败后产生的,它为我们找到了一条怎样搞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正确道路;邓小平理论同样是在我们党经历了许多挫折后产生的,它为我们找到了一条怎样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道路。自从邓小平同志为我们开辟了这条正确道路,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才开始转危为安,并从此越来越兴旺发达。江泽民同志说:“邓小平同志这样说过:如果没有毛泽东同志,我们中国人民至少还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长的时间。我们今天同样应当说,如果没有邓小平同志,中国人民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新生活,中国就不可能有今天改革开放的新局面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光明前景。”这段话讲明了邓小平同志和他的理论的贡献与意义。

邓小平理论的正确性早已被实践所证明。中国今天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首先在于邓小平同志当初领导我们实现了对上述这些重大问题认识的转变,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一系列正确的方针政策,核心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这是我们过去、现在和将来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下去,决不能动摇。现在,我们已经大大向前推进了我们的事业,不断获得巨大成功,情况与过去又有很大不同。但是,我们越发展,越感到邓小平理论的正确,越坚定了继续走他开辟的这条道路的决心和信念,也越要感谢邓小平同志当初为我们作出的开创性和奠基性的巨大贡献。

理论根本 思想精髓

邓小平理论之所以能够引导我们走向成功,就在于它是符合实际的。上述所有认识的转变,都不是邓小平同志凭空想象出来的,而是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历史上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实事求是地总结了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包括及时纠正某些失误,实事求是地判断国际形势的变化和世界发展的趋势,实事求是地借鉴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包括资本主义国家的经验和教训。总之,是实事求是的结果。邓小平同志和中国的成功并不神秘,就是遵循了马克思主义的实事求是的原则,是实事求是的伟大胜利。

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毛泽东同志为我们确立的,是一个由毛泽东同志在理论上早已解决的问题。邓小平同志把这一思想路线恢复了起来,并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对它作出完整的概括。他真正重要的贡献在于,把实事求是从马克思主义诸多基本原理中突出地强调了出来。他反复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态度、根本观点、根本方法,是出发点,是最基本的原则,“是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毛泽东思想最根本的最重要的东西就是实事求是”。对马克思主义作这样的归结和解释,把实事求是放在这样突出的地位,是过去没有过的,是前人没有讲过的新话。过去我们之所以忘记了实事求是,原因固然很多,但是,没有从理论上这样明确它在马克思主义中的地位,没有这样突出地强调它,是一个重要原因。其结果,往往更多地注意了马克思主义的一些个别观点和结论,反而忘记了这一根本观点。邓小平同志在拨乱反正中就说过,我们天天讲要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记住了毛泽东同志讲过的那么多的话,但恰恰忘记了毛泽东思想的这个根本点。他说:“我们讲了一辈子马克思主义,其实马克思主义并不玄奥。马克思主义是很朴实的东西,很朴实的道理。”“我读的书并不多,就是一条,相信毛主席讲的实事求是。”“我是实事求是派。”

邓小平同志之所以这样突出地讲实事求是,与他对马克思主义一贯的正确认识有关,更与我们在改革开放中遇到的问题有关。“文革”错误发生的原因,最主要的是背离了实事求是,而改革开放是一项全新的事业,每前进一步都会遇到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书本里没有讲过或讲的不一样的情况。从批评“两个凡是”开始,到农村改革,建立经济特区,发展个体经济,发行股票,实行市场经济,无一不是如此。要前进,只有一切从实际出发,靠实事求是。

邓小平同志把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点、精髓归结为实事求是,这是对马克思主义作出的最为深刻、最为透辟的解释,是他从实践中而不是从书本上得到的对马克思主义的新认识、新理解,大大深化了我们对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中国的改革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从根本上说,正是因为邓小平同志使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有了这样正确的、深刻的理解。

邓小平同志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认识这一点对于理解他非常重要。但是,他讲马克思主义也有自己的特点,认识这一点对于理解他同样重要。从他的著作看,他讲马克思主义,主要强调四个方面:一个是强调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信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必然从低级走向高级的发展规律;一个是强调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一个是强调发展生产力,生产关系、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应生产力发展水平;一个是强调坚持无产阶级的立场,始终代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这四个方面,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最集中的体现,是他经常讲、反复讲的一些东西。而讲的最多的是实事求是和发展生产力,这是他讲马克思主义的最大特点。这两点,正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即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最基本的原理。从邓小平同志的马克思主义观中,我们认识到,讲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是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邓小平同志实事求是的方法和态度,使他观察问题、分析判断问题异常地敏锐和准确,始终站在时代和实践发展的前沿。他在我们党的领导人中最早认识到世界科技发展的潮流和它的意义,在20世纪70年代中期就强调科技是生产力,高度重视发展科技和教育;他很早就感觉到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强调现在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任何国家的发展都离不开对外开放,向世界打开了中国的大门;他看准了只搞计划经济的弊端,从一开始就主张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他敏锐观察到世界和平发展的趋势,对国际形势的变化作出正确判断;他在苏联解体前就预感到两极格局即将结束,“世界发生大转折”,及时提出要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和“冷静观察”的外交方针;他在思考祖国统一问题时,根据时代的变化,提出新的各方面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创造了“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的伟大构想。这一切,都充分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

邓小平同志实事求是的方法和态度,也使他能够全面辩证地看待问题和解决问题。他是重点论者,也是两点论者。他强调发展物质文明,也强调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要发扬民主,也要加强法制。他主张发展多种经济成分,引进外资,但始终认为要坚持公有制和按劳分配为主,这是避免两极分化的根本保证。他提出让一部分人和一部分地区先富裕起来,同时强调这样做的目的是更快更好地实现共同富裕,把它上升到社会主义根本原则和本质的高度。他否定了以阶级斗争为纲,但并没有否定社会主义社会实际存在的阶级和阶级矛盾,强调要加强人民民主专政。他重视发展经济,也主张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特别强调发展经济的成果最终要体现在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上。他强调对外开放,但是也指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永远是我们的立足点。他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长期性,但强调不是要淡化甚至放弃对共产主义理想的追求,而是更好地坚持和实现远大理想。邓小平理论是全面的,但也告诉我们要根据实践的发展和实际情况的变化而不断调整我们的工作着重点。全面地、正确地学习和理解邓小平理论,从来就是重要的,至今仍然如此。

正是由于邓小平同志对实事求是精辟深刻的阐发,由于他在领导改革开放中认识和处理问题的方法和态度,由于他带领我们走过了这样一段不断解放思想、打破僵化的不平凡的历程,使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在中国人民的心中深深地扎下了根,从根本上摆脱了一再困扰我们的教条主义的束缚,跟上了时代发展的步伐。中国人民的精神得到大解放,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的最深刻、最根本的变化。这首先要归功于邓小平同志。实事求是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是他留给我们的最重要的遗产。

继承遗志 阔步前进

从对邓小平同志的历史地位和他留给我们的精神遗产的分析中,我们明确了一些对于中国今天和今后的发展最为重要的东西。一是要坚定一种信念,即为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坚定信念;二是要坚持一条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三是要把握一个精髓,即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四是要坚定一个立场,即站在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立场上。做到这四个方面,就一定能够把我们的事业继续向前推进。

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了,他离开我们也已经7年了。百年沧桑,神州巨变;伟人已逝,精神永存。现在,我们进入了新的世纪。在这个迅速发展变化的时代,我们面对的国内外形势又有了很大变化,中国发展的局面也与邓小平同志领导我们开始改革的时候有很大的不同了。中国今天的成功,不但是因为有了邓小平理论、坚持了邓小平理论,也在于在新的实践中大大发展了邓小平理论。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在经济、政治、文化、军事、外交、统战、祖国统一、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新的形势下创造性地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又一次推进到一个新的境界。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实践中,进一步提出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等许多重要的思想和决策。现在,中国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强劲,在国际上的地位越来越提高,影响越来越大,形象越来越好。这些都是在邓小平同志开创的事业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的结果,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结果。时代在前进,我们一刻也不能止步。邓小平同志是着眼未来的。他在晚年曾说过:“中国应该每年有新的东西,每一天都有新的东西,这样才能占领阵地。尽管我岁数大了,但我感到很有希望。这十年进步很快,但今后进步会比这十年更快。”“过去我们讲先发展起来。现在看,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因此,一定要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他还就他的文集出版说过这样的话:“如果有一天这些讲话失去重新阅读的价值,那就证明社会已经飞快地前进了,那有什么不好呢?”这个话读起来令人震动,更令人感动,它表现了伟人的一种胸怀、一种境界,也表现了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邓小平理论对中国今天和今后的发展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一定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下去。同时,也要在实践中把我们的事业和理论不断向前推进,努力把今天和今后的事情做好,这才真正符合邓小平同志的思想和精神,才是对邓小平同志精神遗产的最好继承。

《人民日报》 (2004年08月12日 第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