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真理之光照耀前进的道路

——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作者:曲青山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2日     来源:国外理论动态

1848年2月,由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共产党宣言》公开发表。170年过去了,《宣言》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成为深刻影响人类社会变革和思想革命的经典,它所阐述的科学理论至今仍闪耀着真理的光芒。今天,我们重温经典,旨在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努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而砥砺前行。

我主要从四个方面,谈一下学习体会。

一、《共产党宣言》的问世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不竭的精神动力

《宣言》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一个纲领性文献,它的问世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从诞生的那一刻起,马克思主义就以其严格的科学性和彻底的革命性,为无产阶级和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离开了马克思主义,我们的事业就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在新时代,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学习以《宣言》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原典,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这是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根本保证。

二、《共产党宣言》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必然趋势,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实现崇高历史使命提供了指路明灯和行动指南

《宣言》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原理,阐明了人类社会从低级阶段向高级阶段发展的一般规律,指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论述了无产阶级及其所代表的先进力量—共产党的伟大历史使命,对未来社会作出了科学的预测,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发展提供了科学的行动指南。

中国共产党是《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是把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作为自己历史使命和最终奋斗目标的革命政党,是在理论和实践上把《宣言》精神贯彻始终的革命政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

我们党始终围绕重大时代课题,善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自觉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启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的新征程上,《宣言》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实现崇高历史使命提供了指路明灯和行动指南。

三、《共产党宣言》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主要思想,为新时代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宣言》“以天才的透彻而鲜明的语言描述了新的世界观”,为人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武器。《宣言》是无产阶级政党的“详细的理论和实践的党纲”,它指明了共产党的性质、特点、基本纲领和策略原则,明确了无产阶级革命的领导力量,规划了无产阶级革命的宏伟蓝图,为指导各国共产党领导本国革命和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引,推动了无产阶级政党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蓬勃发展。

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是因为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我们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的能力,不断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本领,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四、《共产党宣言》蕴含的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为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提供了鲜明的理论方向和宽广的理论视野

《宣言》是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完美结合的典范。《宣言》的革命精神十分鲜明,强调“在实践方面,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宣言》的科学态度也十分鲜明,强调“共产党人的理论原理,决不是以这个或那个世界改革家所发明或发现的思想、原则为根据的。这些原理不过是现存的阶级斗争、我们眼前的历史运动的真实关系的一般表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和弘扬了《宣言》的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在伟大的新时代,重读《宣言》,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让科学社会主义的旗帜在中国大地高高飘扬。这是我们以实际行动对《宣言》的最好纪念。

(曲青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