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未来之国”的现实之路

作者:靳呈伟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     来源:学习时报

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开幕在即,巴西却面临多重困难,政坛频繁更迭、奥运场馆建设拖沓、国内寨卡病毒肆虐、恐怖主义风险加大,这些问题都使巴西“未来之国”的现实之路面临重重考验。

  《巴西:未来之国》的作者奥地利作家斯蒂芬·茨威格顺访巴西的年代,恰巧是巴西自主开启现代化进程的年代。彼时起,围绕发展与提升国际地位的现代化目标,巴西努力使“未来之国”成为现实,在迈向大国的道路上奋勇向前。
  21世纪的头十年,巴西经济累计增长37.3%,GDP年均增长3.6%,人均GDP年增长率2.4%。巴西的经济排名也快速上升——2005、2006、2008、2011年分别为世界第十四、第九、第八、第六大经济体。金砖国家之一、新兴经济体的代表、八国集团与发展中国家南北对话参与国、二十国集团成员国、“三边委员会”成员、“四国集团”成员等彰显着巴西的国际地位。在各种关于软实力的考评体系中,巴西均交出不俗的答卷,在英国《单片眼镜》杂志“全球软实力测评报告”中,巴西2011、2012、2013年的全球软实力排名为第21位、第17位、第19位,在金砖国家中排名最高。一切都那么美好,“未来之国”成为现实似乎近在咫尺。希望通过联合会杯、世界杯、奥运会等窗口向全世界展现“不一样的巴西”的巴西政府可能没有预料到,剧情突然之间发生变化——经济低迷、腐败丑闻、政治僵局、社会动荡、寨卡病毒、奥运门票滞销,等等。“未来之国”怎么了?了解巴西政治、经济、社会、文化、自然条件、地缘环境等方面的一些情况,或许有助于我们更为全面地看待相关问题。
  政治领域,民主巩固和发展过程中遭遇困境
  自上世纪80年代军政府还政于民以来,巴西的政治体制一直保持正常有序的运转,民主制度不断巩固和发展。但也存在政党虚弱、政党制度碎片化等问题。围绕总统弹劾案形成的政治僵局乃至政治危机将原来潜藏的一些问题放大,引发各界担忧。
  经济领域,经济转型取得显著成绩,但尚未找到适合自身特点的新的经济增长方式
  上世纪中后叶的军政府时期,巴西即初步建立了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用不到50年的时间实现了从农业国向工业国的转变。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起,巴西经济转型进入一个关键期。通过以“雷亚尔计划”为中心的一系列改革,巴西努力推动由内向发展模式向外向发展模式的转变。目前,巴西农业实现了多元化发展,不仅实现了粮食自给,还是农产品和食品净出口国,是世界最大甘蔗、咖啡出口国;巴西工业是拉美地区最为发达的,在汽车、钢铁、航空等产业具有比较优势;巴西的服务业也较为成熟并且多样。巴西经济与国际贸易市场、金融市场的联系日益密切。在过去的10年里,巴西注重与不同的国家、地区和贸易集团加强往来,发展不同的贸易伙伴。换句话说,巴西的国际经济布局是全球性的,呈现出发展中大国和发达国家并重、贸易布局覆盖全球的特征。巴西近几年的经济低迷,除了世界经济大环境方面的原因外,也折射出巴西自身经济领域的不少问题,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巴西尚未找到适合自身特点的新的经济增长方式。
  社会领域,微观社会得到发展的同时,依然存在不少问题
  长期以来,两极分化等社会问题一直困扰着巴西。针对困扰巴西的社会顽疾,劳工党执政后采取了涉及就业、社会救援和收入再分配等方面的系列政策。这些政策使发展成果得以较好地惠及民众,促进了微观社会的发展,其成效颇为显著——2003至2010年,巴西的家庭年均收入的增长高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大约有4870万巴西人脱离贫困,半数贫困人口的收入增长了68%,是金砖国家中财富分配做得最好的国家。但是情况的改善不意味着问题的解决。两极分化及其附带问题依然是巴西需要面对的难题,解决不好会极大影响巴西社会的稳定性。2013年以来的各种社会抗议活动的根源还是在于巴西经济及社会领域存在的各种问题。
  文化领域,多样包容的文化传递着积极的国家形象
  多次大规模的海外移民,多民族大融合,使巴西文化具有多样性和包容性。约瑟夫·奈2012年指出,如果观察巴西文化及其影响,会发现这个国家的形象本身就是积极的。多样包容的巴西文化向世界传递出积极的国家形象。
  自然条件方面,优厚的自然条件使巴西经济的发展蕴含巨大潜力与无限可能
  巴西是拉丁美洲最大的国家,其国土面积和人口均居世界第五位。“领土非常大,人口又非常多”的巴西拥有极为优厚的自然条件与丰富的自然资源——有着地球上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亚马逊热带雨林、最大的淡水库、丰富的矿产资源,等等。优厚的自然条件与丰富的自然资源曾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巴西的经济结构(尤其是外贸产品结构)、巴西在国际经济体系中的位置,初级产品出口国、“外围国家”昭示着巴西经济的脆弱性及其在国际经济体系中的弱势地位。虽然经过努力,情况有所改观,但相关影响仍不容小觑。同时,优厚的自然条件与丰富的自然资源也为巴西经济在不同时期取得较大成就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也使巴西经济的发展蕴含巨大潜力与无限可能。
  地缘环境方面,相对和平的周边提供了难得的发展空间。巴西是邻国较多的国家,与除厄瓜多尔、智利之外的所有南美洲国家都接壤。早在20世纪初,巴西即已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了所有边界问题。而且,南美洲是一个地缘环境相对和平的大陆。在独立后近三百年的较长时段内,巴西甚少被卷入战争中。
  国际领域,巴西的国际地位尤其是国际经济地位正在发生变化,国际影响也越来越大
  经过上世纪末以来(特别是劳工党执政以来)努力减少全球化的消极影响并扩大其积极效应的一套组合拳,巴西的国际地位尤其是国际经济地位正在发生变化,其国际影响越来越大。“巴西政府作出决定,要以主要大国的身份融入全球事务……我们不愿意再按照以往的方式参与国际事务,似乎我们是拉美的贫困小国,一个第三世界的小国……巴西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与世界上其他国家一样平等。”卢拉在2003年对巴西外交官的这段讲话颇能说明问题。
  鉴于巴西政治、经济、社会、文化、自然条件、地缘环境等方面的情况,可以形成以下认识:上个世纪末尤其是21世纪以来,巴西总体上呈上行态势。让“未来之国”成为现实的努力在许多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巴西在迈向大国的道路上稳步向前。但巴西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的问题与不足及国际风云的变幻,使巴西“未来之国”的现实之路面临重重考验,注定难以一帆风顺。有时会进入快车道,有时会步履蹒跚,甚至有时可能会陷入泥沼。巴西一位评论家曾断言,文化和人民是巴西最宝贵的财富之一,不论巴西经济和国际政治局势风云如何变幻,它们都能泰然处之。“当我向全世界发出邀请,我要让你们看到我能行。欢呼,痛苦,微笑,尖叫。无论结果怎样,高擎旗帜,直破云天。”重温巴西世界杯主题曲,或许会发现,困难与考验对天性乐观的巴西人来说可能不算什么。

(原载《学习时报》2016年08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