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社会保障制度:成就与挑战

作者:靳呈伟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     来源:学习时报

以社会保障制度为基础开展的有关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是古巴社会主义建设克服各种困难不断前行的重要保障。

  古巴是目前西半球唯一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历经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古巴在建设有本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上取得了不少成就。其中,社会保障方面的成就尤为突出,古巴是国际上公认的社会保障工作成效显著的国家。社会保障制度既是古巴社会保障领域的重要成就,也是古巴社会保障工作成效显著的制度基础。
  社会保障制度在古巴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意义重大、不可或缺。一方面,社会保障制度是古巴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理念的重要体现形式,是古巴社会主义建设的题中之义。以社会保障制度为基础开展的有关工作,切实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取得的显著成绩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与支持,是古巴社会主义建设克服各种困难不断前行的重要保障。
  不断完善的古巴社会保障制度
  古巴社会保障制度经历了一个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修改及实施是贯穿该过程的红线。1959年革命胜利后,古巴即着手按照社会主义的原则和要求打造新的社会保障制度。1963年4月颁布的古巴第一部社会保障法(即第1100号法)标志着既有社会保险制度向社会保障制度的转变以及体现社会主义理念的新社会保障制度的初步确立。1979年8月颁布的新社会保障法(即第24号法)以及同年年底发布的新社会保障法的实施规定(即第59号法令)和补充条例(即第407号决议)标志着古巴社会保障制度经过20年的扩展趋于稳定和成熟。2009年1月开始实施的新社会保障法(即第105号法)开启了古巴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新进程。
  根据古巴社会保障法律法规的设计与规定,古巴社会保障制度包括社会保险体制和社会救助体制两大体制。社会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等,主要目标群体涉及孕产妇、儿童、退休人员、患病者、伤残人员、低收入者等。“通过社会保险体制,国家对因年老、伤残或生病不能工作的劳动者予以适当保障;在劳动者逝世的情况下,给其家属以同样的保障。”社会救济主要通过各种社会计划改善孤寡老人、残疾人、基本生活需求没有保障的人员等的生活质量。“国家通过社会救济保护无生活来源又无人照顾的老年人以及任何无亲属照顾的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员。”互补的社会保险体制和社会救济体制架构了较为完备的古巴社会保障制度。
  严格意义来说,公共卫生事业、教育事业与社会保障事业是密切相关而又各不相同的。但鉴于古巴的情况,从更为宽广的意义上看,古巴社会保障制度还涵盖免费医疗、免费教育等内容。免费医疗方面,古巴有着一套全民医疗体系,全国城乡居民均能享受终生公费医疗,小病到社区医院,大病到中心医院,治疗、医药费用全免,住院还可以免交伙食费。免费教育方面,重视教育公平,坚持全民免费教育,力争实现教育机会均等,任何古巴公民,不论其种族、性别与家庭出身,只要愿意均可接受免费教育。
  全民性、全面性、统一性是古巴社会保障制度的显著特征。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古巴就建立了一套覆盖率达100%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了对每个国民的保障。古巴基本上实现了“从襁褓到坟墓”的全面保障。虽然不同时期管理社会保障工作的机构(前后有古巴社会保险银行、劳动部、国家劳工和社会保障委员会、劳工和社会保障部等)有所变化,但不妨碍由同一机构统管社会保障诸事宜的传统;而且社会保障工作遵循统一的原则。
  古巴社会保障制度面临的困难与挑战
  在取得显著成就的同时,古巴社会保障制度的发展也面临不少困难与挑战。其一,如何协调社会保障工作与发展经济的关系。长期以来,古共高举公平的大旗,致力于打造一个“更为公正和人道的社会”。社会保障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社会保障支出在国家预算中比重较高,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经济发展。在发展经济日益成为古共主要工作(或工作重心)的大背景下,如何协调社会保障工作与发展经济的关系,即如何处理公平与效率的关系,成为亟待破解的课题。其二,如何改革社会保障制度。劳尔主政以来,强调更新古巴社会主义发展模式。古共六大以来更是开启了经济社会发展模式的全面性、结构性改革。但涉及改革的许多问题仍然没有解决。可以说,对社会保障制度应该如何改革的问题尚未形成明确的思路。其三,如何增强社会保障制度的可持续性。长期以来,古巴的社会保障资金来自国家预算,社会保障资金主要由国家承担。随着社会保障支出不断增长,资金压力越来越大,给社会保障制度的可持续性造成巨大压力。如何增强社会保障制度的可持续性也是亟需解决的难题。其四,如何应对老龄化给社会保障制度带来的巨大压力。古巴的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据估计,古巴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十年后将由当下的16.6%上升到26.1%。应对老龄化问题带来的压力,也是古巴社会保障制度必须面对的难题。

(原载《学习时报》2016年08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