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

作者:陈理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深刻地论述了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是武装全党、统一认识,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根本遵循。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我们搞社会主义,就是希望全国人民都过上好日子。中国共产党人从党成立之日起就确立了为天下劳苦人民谋幸福的目标。这就是我们的初心。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既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干,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指引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行动指南。脱贫攻坚,加强领导是根本,精准是要义,资金投入是保障,各方参与是合力,从严从实是要领,群众动力是基础。必须坚持依靠人民群众,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支撑脱贫攻坚。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以宽广胸怀、全球视野和负责任大国的使命担当,把中国的前途命运同各国人民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把中国发展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中国脱贫攻坚与人类消除贫困的共同使命紧密结合起来,具有鲜明的全球性、世界性意义,为国际社会携手消除贫困,促进共同发展,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作者:陈理,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