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与辉煌

作者:黄一兵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4日     来源:百年潮

自近代以来, 为了改变国家和民族的命运, 中国人始终在梦想着, 追求着。这个梦想曾经宛若夜空的星辰, 温暖而遥远。1932年11月《东方杂志》曾在全国发起过“做一回好梦”的征稿活动, 征稿函中写道:“在这昏黑的年头, 莫说东北三千万人民, 在帝国主义的枪刺下活受罪, 便是我们的整个国家、整个民族也都沦陷在苦海之中。……在这漫长的冬夜里, 我们至少还可以做一二个甜蜜的舒适的梦。梦是我们所有的神圣权利啊!”斗转星移, 在经历了苦难的寻梦岁月, 走过了艰辛的追梦里程后, 尽管依然关山迢递, 但今天“中国梦”已经是眺望海中看得见桅杆尖头的一只航船, 已经是东方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

为了实现“中国梦”, 中国人民曾经尝试过很多种方法, 选择过很多种道路, 但都一一失败了。近代以来的实践表明, 中国人不做美国梦, 也不做欧洲梦, 而只能做中国梦, 一个鲜明的标识就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的追求。中国究竟应该实行什么样的主义, 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中国面临的历史性课题。鸦片战争后, 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中华民族面对两大历史任务:一个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一个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90多年来, 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前赴后继、顽强奋斗, 不断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 从本质上说就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实践历程。科学社会主义是“中国梦”的鲜明特质, 是“中国梦”高高飘扬的旗帜。

回首近代以来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 一个坚定的结论就是:实现“中国梦”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道路决定命运, 旗帜引领方向, 实干成就梦想。90多年的奋斗, 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来的悲惨命运, 不可逆转地开启了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 形成了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样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实现“中国梦”的行动指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八项基本要求。“八个必须”基本要求, 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体力量、根本任务、必由之路、内在要求、根本原则以及领导核心等问题, 用新的理论认识和实践经验进一步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问题, 为党继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了行动指南。正是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未来发展充满自信的基础上,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 中华民族的明天, 可以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持续奋斗,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现在,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 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