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的掌声

作者:黄一兵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4日     来源:百年潮

十九大代表黄一兵在“党代表通道”第二场采访活动中答记者问

掌声是团结胜利的音符, 是党心民心的交响, 是砥砺奋进的鼓点, 是坚定自信的欢唱。煌煌圣殿, 烈烈激荡, 十九大的掌声, 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热烈的掌声中, 习近平同志健步走上主席台, 代表党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十九大作报告。报告长达3小时26分钟, 全场响起了70多次掌声, 其中在讲到两岸关系时掌声最为密集, 最后两段6句话, 每一句话都赢得代表们长时间的、热烈的掌声。在讲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时候, 掌声最为长久, 达16秒钟。这个赢得掌声的报告是中国共产党人面向未来的庄严宣誓—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个赢得掌声的报告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 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这个赢得掌声的报告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中的崭新起点——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

在热烈的掌声中, 党的十九大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之后, 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 习近平同志再次全票当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是一个体现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共识、反映人民期待、值得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充分信赖的领导集体, 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充分体现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风貌的领导集体, 是一个朝气蓬勃、富有活力、能够适应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需要的领导集体。

在热烈的掌声中, 大会通过了关于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批准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 认为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 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 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在热烈的掌声中, 大会通过了关于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充分肯定了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 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优异答卷。

在热烈的掌声中, 大会一致同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 一致同意把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写入党章, 一致同意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写入党章, 一致同意将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政治论断、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写入党章, 一致同意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经验写入党章。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 (修正案) 》的决议, 决定这一修正案自通过之日起生效。

在热烈的掌声中, 习近平同志在闭幕会上发表了重要而热情的讲话。“今天, 13亿多中国人民意气风发、豪情满怀, 我们960多万平方公里的祖国大地生机勃发、春意盎然, 我们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光彩夺目、魅力永恒, 我们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强牢固、充满活力, 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程伟大、前途光明。处在这样一个伟大时代, 我们倍感自信自豪, 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拿出勇气、拿出干劲, 在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的历史伟业的基础上, 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大踏步走向充满希望的未来。”“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十九大的掌声是为五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而响起。“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 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 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 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 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 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 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 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 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 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 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 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十九大的掌声是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而响起。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主义譬如一面旗子, 旗子立起了, 大家才有所指望, 才知所趋赴”。党的十八大以来, 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 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 我们党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进行艰辛理论探索, 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 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 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 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它的形成标志着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又一次与时俱进的新发展。

十九大的掌声是为中国人民对美好未来的憧憬而响起。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党的奋斗目标。经过长期努力, 在党的领导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 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 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 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 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 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中国人民对新时代充满期待, 也充满使命必达的决心和信心。

十九大的掌声是为中国共产党的力量响起。“天下将兴, 其积必有源。”党的十八大以来,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 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 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 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 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 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正义是最强的力量,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中国共产党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 必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十九大的掌声是为习近平总书记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而响起。党的十八大以来, 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政治智慧、顽强的意志品质、强烈的责任担当, 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 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发生历史性变革, 赢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高度评价和衷心爱戴, 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在领导全党全国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实践中, 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 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意志、品格和风范, 就是一种无形的力量。这种力量, 就是信仰、真理和人格产生的力量, 得到人民群众由衷的赞叹和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