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七十年奋斗的崭新篇章和最新成果

作者:黄一兵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来源:中共党史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讲话中深刻指出,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奋斗和理论探索,就是70年来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取得的最新成果、谱写的崭新篇章。

一、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党的十八大开启了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掀开新的篇章。

面对深刻复杂变化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举旗定向、运筹帷幄,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了全面总结,集中概括为:“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发展,使中国的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面临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经济发展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的发展战略目标,已经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二、奋力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独特优势就是勇于并善于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进行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的历史。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历程反复证明,伟大的实践,呼唤并催生伟大的科学理论。毛泽东思想是这样诞生的,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是这样诞生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是这样诞生的。

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一伟大实践基础上,我们党创立了毛泽东思想。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一伟大实践基础上,我们党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

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伟大飞跃,为党的理论的新发展、新跨越创造了根本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

三、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科学总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经验教训,根据时代和实践发展变化,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以崭新的思想内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重大论断,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工作的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是对马克思主义社会矛盾学说的新发展;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升华;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创造;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理念,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的新拓展。

这一思想将“四个全面”统筹谋划、协调推进,指明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抓手,丰富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顶层设计;提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实现了改革理论和政策创新的重大突破;提出坚定文化自信、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指明了意识形态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实现了意识形态领域态势的根本扭转。还有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新时代强军目标、“一带一路”倡议等,都是具有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的思想创见,不但在理论上实现了重大突破、重大创新,而且引领实践取得了重大发展、重大进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彰显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彰显了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彰显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这一思想承载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擘画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高扬中华民族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这一思想担当中国共产党人为世界谋大同的责任,饱含对人类发展重大问题的睿智思考和独特创见,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时代潮流,为应对全球共同挑战、共同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作出了重要贡献。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的灵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坚持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相统一,在指导实践、推动实践中展现出强大真理力量和独特思想魅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在指导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的历史进程中,必将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深入推进而持续发展、不断丰富、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