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作者:黄一兵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     来源:光明日报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近代以来,在内忧外患、亡国灭种的巨大危机中,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进程一次次被打断,但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屈服、没有气馁、没有放弃。一部中国近代史,就是中国人民寻求从民族沉沦走向民族复兴的历史。在中国人民追求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一个伟大的转折点。经过14年浴血奋斗,中国人民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赢得了1840年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极大促进了民族觉醒和民族团结,凝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意志。毛泽东同志指出:抗日战争促进中国人民的觉悟和团结的程度,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一切的伟大斗争没有一次比得上的。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经历了漫长而曲折的历程。经过辛亥革命和五四运动洗礼,特别是伴随着马克思主义传播和中国共产党诞生,在先进思想和先进政党领导下,中华民族开始觉醒起来。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不愿做亡国奴的中国人民,高扬爱国主义旗帜,与侵略者展开顽强斗争,激发起团结御侮的巨大能量,也使中华民族空前觉醒,为民族生存而抗争的意识空前增强,凝聚成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抗战精神。这种巨大的民族觉醒和空前的民族团结,从根本上决定着这场战争的进程和结局,决定着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极大地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增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民族自信。从鸦片战争开始,中国屡遭帝国主义列强侵略和蹂躏,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断受到侵蚀,一步步走向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深渊。那个时候的中国,毫无国际地位可言,根本没有与西方列强平等对话的资格。这种状况到抗日战争时期发生了根本改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巨大贡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肯定和尊重,中国的国际地位也有了很大提高。中国政府充分利用参加世界反法西斯同盟这一历史契机和有利的国际环境,积极开展外交活动,废除了各国根据对华不平等条约而获得的种种特权,使一个世纪以来世界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体系开始崩溃。中国政府直接参与了《联合国宪章》的制定,为建立以联合国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作出巨大贡献,理所当然地成为联合国的主要创始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使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形成的大国地位得以确立,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显著提高。经过抗日战争,中国人民感受到了战胜国在世界民族之林中应有的地位,大大增强了创造一个崭新国家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极大地加快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步伐,指引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方向。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民族复兴而奋斗,最重要的社会政治前提,就是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自觉地把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与反对专制统治结合起来,把积极抗日与推进民主进步运动结合起来,把为中国人民谋民族解放与谋社会解放结合起来。抗日战争的实践表明,在民族危亡的时刻,谁在斗争中表现得最坚决、最彻底、最勇敢,谁就能够赢得人心;谁能够切实解决人民大众在政治和经济上的迫切需要,谁就能够赢得人民的拥护;谁能够正确地指明和代表中国的前途,谁就能够成为未来的旗帜。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之所以能够在抗日战争中迅速地发展起来,就是由这个历史逻辑决定的。政治力量的消长和人心的向背,直接影响了战后中国的政治格局和历史走向。抗日战争胜利后只用了短短4年时间,中国共产党便带领人民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走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道路。

在追求民族复兴的征程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开辟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从那个时候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大踏步追求民族复兴的脚步从来就没有停息过。70年过去了,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抚今追昔,我们依然能够感受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给予我们的力量和勇气,依然能够感受到这场伟大胜利给予民族复兴事业永恒的启示和价值。

坚定不移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用中国精神振奋起民族的“精气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民族精神大发扬的胜利。民族精神是民族存续的精神血脉、民族团结的精神纽带、民族兴盛的精神资源,不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对民族的生存与发展都具有极端重要的意义。新的时代条件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相融合的中国精神。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任何时期、任何情况下,都要倍加珍惜,并很好地传承和弘扬。改革创新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特征,是最能激励中华儿女锐意进取的精神动力。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坚持改革创新,用敢为人先的锐气,用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用探索真知、求真务实的态度,就能不断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境界。

坚定不移维护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凝聚起磅礴的中国力量。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也是中华民族大团结的胜利。中国力量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中国梦是民族的梦、国家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只有每个人都为美好梦想而奋斗,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这就要求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用全体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奋斗去成就我们共同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真正担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首要条件就是中国共产党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始终是革命事业前进发展的火车头。今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历史和人民在把这个重任赋予党的同时,也在检验党的行动。这就需要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以自己的最大智慧、力量和心血,做出真正让人民满意的业绩。实干才能成就梦想。然而,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梦想不可能一夜成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创造十三亿人的幸福美好生活绝非易事。我们既面临着重要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在这种形势下,党存在“四大考验”“四大危险”,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只有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有最可靠的保障。行百里者半九十。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今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国梦,是民族复兴进程中的又一次伟大进军,需要汲取历史经验闯关夺隘,需要凝聚智慧力量攻坚克难,需要继续顽强奋斗,书写无愧于前辈和英烈、无愧于民族和时代的新篇章。

(作者系中央党史研究室二部副主任、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