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经验 维护世界和平

——在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

作者:张宏志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2日    

 

各位学者、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对这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在这样一个具有历史性意义的时刻,本着“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宗旨,回顾和总结世界人民与法西斯势力殊死搏斗的历史,纪念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伟大胜利,并站在今天的角度,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展望未来,对于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这里,我谈三点认识。

第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是全世界人民团结奋斗的胜利,显示了世界进步潮流和人民力量的不可战胜。

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由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资本主义世界各种固有矛盾的积累和激化,一股对内实行恐怖专政、对外实行野蛮侵略的法西斯黑暗势力在世界上迅速崛起,代表这股黑暗势力的纳粹德国和军国主义日本,成为欧亚大陆东西两端的两大战争策源地,对人类文明构成了严峻挑战。

法西斯主义的这种反人类本质,使得第二次世界大战从其序战阶段开始就具有了反侵略、反法西斯的解放战争性质。法西斯势力将战争强加于人民,反过来加速了世界人民的觉醒,推动了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形成。世界上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人民,跨越民族宗教、阶级阶层、政治信仰的差异,纷纷投身于反法西斯的伟大斗争,汇聚成不可阻挡的滚滚洪流。正是由于有这样广泛而坚定的民意支持,积贫积弱的中国能够以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用劣势的装备同日本军国主义苦苦缠斗十四年之久,最终将其拖入失败的深渊;苏联各民族人民能够在横扫欧洲的德国“闪电战”面前,以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粉碎德军不可战胜的神话,直捣纳粹的巢穴;远隔重洋的美国能够摆脱“孤立主义”的羁绊,动员起数百万大军渡海作战,并充分调动其庞大的工业生产能力,成为民主国家的兵工厂。也正是由于有着广泛而坚实的群众基础,被占领国家和地区的人民掀起了如火如荼的游击战争和抵抗运动,从中国东北的林海雪原到巴尔干半岛的崇山峻岭,从东南亚的海岛丛林到大西洋之滨的城市乡村,反抗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为埋葬法西斯侵略势力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同样是因为民心所向,反法西斯事业得到了全世界五大洲人民和一切进步力量的同情、支持和援助。这种人民意志的力量是不可抗拒的,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世界上任何一支政治和武装集团都要受其检验,任何面对法西斯势力妥协动摇的力量都将为全世界人民所共弃。这就决定了法西斯势力必然灭亡的命运,决定了侵略国家仅剩下“无条件投降”的唯一出路。历史的事实充分证明,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是世界人民的胜利,是世界进步潮流的胜利。反动势力纵然猖獗一时,但终将为历史的洪流席卷而去。人民的意志终究是确立历史发展方向的决定性力量。

第二,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发挥出人民战争的强大威力,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重大贡献,为各国人民反侵略斗争树立了光辉典范。

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抗战不仅是为中国而战,也是为世界反法西斯事业而战。中国战场以其开辟时间最早、坚持时间最长、牵制日本地面作战兵力最多,而成为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正是由于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长期拖住日本陆军的主力,消耗了其大量有生力量,从而阻碍了日军北进意图的实现,制约了日军南进作战的规模,为策应欧洲战场的胜利、为最终战胜日本军国主义作出了重大贡献,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当时的中国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穷国、弱国,在法西斯势力横行无忌、众多国家望风披靡之际,所以能够顽强地坚持抗战,决定性因素就是充分动员了广大人民的力量,实行了人民战争、全面抗战。广泛动员人民群众需要一支坚强政治力量的引导。中国共产党在这场全民动员的抗战中,以其提出的政治路线、战略方针和自身作出的表率,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在日寇侵略危机不断深化、战争一触即发之时,是中国共产党首先发出抗日救国的号召,提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并为统一战线的形成作出重大的努力,促成了全国各阶级、各民族、各派政治力量的大联合,为实现全国团结抗战奠定了政治基础;在战争全面爆发、敌军大举入侵之时,是中国共产党提出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实行全面抗战的路线,为全国人民指明了争取抗战胜利的方向;在大片国土沦丧、抗战进入困难阶段之际,是中国共产党系统提出持久抗战的战略方针,科学分析战争发展趋势,坚定了全国人民的抗战决心。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深入敌人后方,把开展游击战争与实行人民民主紧密结合起来,广泛发动群众,创立和发展抗日根据地,开辟了广阔的敌后战场,创造了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这一创举不仅消耗和牵制了日军的大量兵力,拖住了日军进攻的步伐,而且与正面战场形成互为犄角的战略态势,迫使日军陷入了两面作战的境地,从而扭转了中方在抗战初期的被动局面。这是中国战场能够长久坚持下去的根本原因。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通过变敌后为前线,在敌人占领区的腹地点燃了人民战争的燎原之火,既破坏了日军利用占领区以战养战的目的,又逐步实现了收复国土、解放人民的战略目标。这种战略上的攻势作战,对于逐渐改变中日双方的力量对比,争取战争的最后胜利,具有无可估量的战略意义。

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斗争特别是军事斗争实践,就其广度和深度而言,创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游击战争之最,首次把游击战发展到战略规模,开创了世界反侵略战争史上一种新的作战样式,树立了弱国战胜强国的典范,深远地影响了以后的世界。帝国主义列强单纯凭借军事力量优势征服一个国家、奴役一个民族的历史从此一去不复返了。

第三,第二次世界大战和战后七十年的历史发展表明,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共同发展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彻底否定了一切侵略扩张和殖民行径,开启了世界民族解放运动的新纪元。二次世界大战和二战以来七十年的历史证明,列强争霸的时代已为历史的潮流所淘汰,任何形态的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终将走向灭亡,以争夺霸权为目的的武力威胁、冷战对峙和集团对抗也已不合时宜。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加速发展的今天,一切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更应予以抛弃,绝不能身体已进入了二十一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旧时代。把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共同承担国际责任,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当今世界各国唯一正确的选择。

抗日战争动员起了亿万中国人民,振奋了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使这场战争成为了近代中国从衰弱走向复兴的转折点。抗战胜利之后,中国人民再也不能忍受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压迫,一个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新中国迅速取代了旧中国。回顾先辈浴血奋战的历史和来之不易的胜利,我们更加珍爱今日的和平。当代中国,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种复兴之梦,就是要使历经沧桑的中华民族赶上时代前进的潮流,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前列。这就决定了这种梦想是开放包容的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是相通的,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和平发展,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中国所倡导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就是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在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基础上,实现沿线各国的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蓝图。这一蓝图的成功实施,必将使爆发过两次世界大战的欧亚大陆成为一个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大陆,有力推动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世界命运共同体的形成。

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只有各国都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各国才能共同发展,国与国才能和平相处。因此,秉持科学的历史观,正确总结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经验教训,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在战争结束七十年后,在世界人民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之际,仍有一股势力千方百计歪曲历史事实,开脱战争罪责,美化侵略行径,甚至妄图改变历史早已作出的结论。这对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是一个极大隐患。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对于维护战争的历史真相,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的国际秩序,进而维护世界的持久和平,是十分必要的,也是有深远意义的。

以上是我的发言,谢谢大家。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 张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