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重要意义

作者:张宏志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1日    

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一个十分重大的判断,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依据。

第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数十年来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伟大胜利的必然结果,准确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现实。经过60多年来的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30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功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从国家发展的现有水平和人民群众的更高需求两个方面来看,十九大报告对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概括是准确的、科学的,有着重大指导意义。

第二,对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新的判断,是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推进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的必然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重要依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放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百年征程的最后征途,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中国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随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和不断发展,作出符合客观实际的新的主要矛盾判断是完全必要的、非常及时的。

第三,中国当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判断,为中国未来的发展确立了新目标,对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判断,为我国未来发展主攻方向确立了突破口,指明了国家由富到强的前进路径。报告提出发展任务充分聚焦于实现更加充分、更加平衡的发展,这为我们制定了一个很高的标准,对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党的十九大对当今社会主要矛盾作出的新判断,是一次重大的理论突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和发展的实践基础,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的出发点和立足点。

(党的文献 2017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