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简介

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成立于1994年12月26日,是由从事毛泽东及其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诗词研究工作者及有关单位、研究机构和研究人员自愿结成的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的、学术性的社会组织,是民政部批准的全国一级学会,在海内外毛泽东诗词研究领域具有广泛影响。

领导成员:

1994年创会之初,名誉总顾问为薄一波同志,名誉顾问为胡绳、赵朴初、马文瑞、马万祺同志,名誉会长为臧克家同志。1994—2005年,贺敬之同志担任会长;2005—2010年,逄先知同志担任会长;2010—2015年,李捷同志担任会长。

现任会长为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副部长级)、著名毛泽东研究专家陈晋研究员。

业务范围:

(一)开展学术研究。规范组织和协调相关研究力量,进一步推动对毛泽东及其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诗词创作及有关革命和建设实践的调查活动,独立或协助有关部门进行相关文献资料的征集、发掘、考证、整理、注释和编辑、出版工作。

(二)组织、开展对毛泽东及其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诗词的研究工作,举办学术研讨会年会,开展课题研究,评选优秀论文。编辑出版学术刊物、学术论著和研究文集,开拓研究视野,推进研究不断深化,提高整体研究水平,建立毛泽东诗词学(简称“毛诗学”)。

(三) 开展同国内、国际有关学术团体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四) 开展宣传普及活动。组织毛泽东及其他老一辈无产阶级家诗词创作及有关革命、建设实践的展览会、报告会、歌舞朗诵演唱会和学术讨论会。

(五)举办毛泽东及其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诗词书法绘画展,以及通过音像、影视、新媒体等多种途径,将高雅的革命诗词及与其血脉相连的优秀古代诗词普及到群众中去,对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革命理想主义、高尚情操和精神风范的教育与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