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世界意义上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人类发展贡献了独特的中国智慧——

中国理论:在人类思想宝库中绽放光彩【2】

作者:曲青山 刘荣刚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6日     来源:北京日报

●关于理论体系

理论学术界普遍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构成了一个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但对其基本内涵和各方面之间关系的认识略有不同。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分为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国际关系和我国外交战略、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等16个专题,并把这些专题分为6大方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居于引领地位的宏伟奋斗目标;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物质基础、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学习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解决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引。16个专题、6大方面,构成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内涵和逻辑框架。

有专家学者从理论基石、政治主题、伟大宣言、行动纲领、科学判断、基本原则、执政理念、发展理念、治国方略、重要观念、对外战略、军事思想等12个方面,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所包含的基本理论观点。一是关于坚持和创新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观点。二是关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观点。三是关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观点。四是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重要观点。五是关于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科学发展的重要观点。六是关于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的重要观点。七是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和制度建设的重要观点。八是关于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重要观点。九是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重要观点。十是关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观点。十一是关于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观点。十二是关于牢牢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观点。

有专家学者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篇章结构出发,对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归纳,认为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主要内容有:第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主线,或者说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纲。第二,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目标。第三,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新常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是中心任务。第四,坚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全面发展,这是工作总布局。第五,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发展的强大动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是发展的动力。第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是国家长治久安的法治保证。第七,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这一极端重要的工作,这是改革发展稳定的思想保证。第八,在深化军队改革中加强国防建设,维护祖国统一,这是国家安全保证。第九,坚持走中国和平发展道路和促进世界和平,这是重要的国际环境保证。第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惩治腐败和密切党群关系,增强党的领导和执政能力,这是根本的政治保证。这10个主要思想,前5个讲的是治国理政的纲领和目标任务、动力,后5个讲的是实现目标任务的保证,包括根本的政治保证、法治保证、思想保证、安全保证和国际环境保证。

有专家学者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角度,对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基本内容及内在逻辑进行了研究。认为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包括一条主线——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两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三个价值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治国理政的战略重点;五大发展理念——治国理政的思想指南。这五个方面一环套一环、一扣连一扣:有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就要进一步明确这条主线的指向,即实现中国梦;有了这个目标,就必须明确实现目标的价值导向,这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价值引领,还要进一步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重点,这就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这个战略布局,要靠五大发展理念。